24.10.12

寮国知性之旅 - 琅勃拉邦的早课

寮国北部的小城 - 琅勃拉邦最特殊的就是在清晨时分观看僧侣们在 Sisavangvong Road 大街上开始他们每天的列队化缘!这是我一心一意想要观看也是我们下榻酒店的老板一致推荐!更是不断地提醒我们,位于大街尾段、他的这家小酒店是每天僧侣们化缘必经的路线!

但是我耐不住,我不愿意在酒店前面痴痴地等。等着他们经过这里。。。

于是,我一直往大街的前端走去!来到了聚集最多游客和小贩的路段停下来,和大家一起耐心等待!在五时许的时候,游客并不多,只看见三三两两挑着扁担的小贩们在兜售食物以供养或布施来化缘的僧侣们。

大约六时许,尚未看见任何僧侣出现,游客却开始渐渐多了起来,都是由导游领着乘搭小客车前来的各国旅客!而这些导游们千篇一律地为他们各自的游客在路边布置草席为座席,座垫前放了一个寮国人习惯用来盛装糯米饭的竹箩,里面放了一些欲布施的东西如:寮国人的主食糯米饭、糖果、饼干、水果、食物等。

稍等了一会儿,他们终于出现了!开始看到的是一大片橙色就有如一片橙色的云的僧侣们缓缓地从沿路上的各寺庙步出,然后很有默契地各自融入了这一化缘的队伍!经过的庙宇越多,而队伍则越来越长!只见众僧侣们从容安静、心平气和、不疾不徐的跟着化缘的大队接受善信们诚心诚意地献上的食物。我一直跟着他们走!只见他们离开了大街后,转向小巷。原来沿途各小巷子里还有很多的当地人和居民在各自的家门前拿着食物在等待着僧侣们的到来!穿过了好几条小巷后,又再次回到了大街上,也就是往我住宿的酒店的方向!看来,僧侣们每天化缘是有特定的路线!

最为特殊的还是有很多的当地民众,大部分是小孩或老人们前来化缘!而且是向僧侣们化缘!他们也和布施的群众一样的跪在路旁,然后僧侣们会将所化缘得来的食物一一放在他们的篮子里布施给他们!

我连续跟着这化缘的僧侣队伍三个清晨!因为这特殊的情况在别处可看不着呢!

琅勃拉邦拥有大大小小共三十座庙宇。除此以外,在很多的佛教国已经不再实行的早课,在这里一直维持了数百年直到现在!而所谓的早课也就是僧侣们家里供应足或不足够,就算他们并不想吃,早上也一定的化缘去!所以这里的僧侣们依然保留着清晨化缘的习惯和传统!每天天未亮透,他们就拿着钵从庙宇出发向信众们化缘去!

而这种化缘的情况,我也只在泰国南部的合艾看过!当然僧侣的人数绝没有这里的多!



而这些小孩们在等待着僧侣们的布施!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