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0.12

意大利之旅 - 梵谛冈











註 :以上的这些照片是取自某网站。因为我不熟悉新的 Nikon 相机,因此此回大教堂内的照片拍摄的“不清不楚”,唯有借用这些由不知名、不认识的摄影者所拍摄的一流照片!谢谢啦!


梵谛冈 Citta del Vaticano 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它的面积只有零点四四平方公里,人口也只有一千人。可是,却是全世界六分之一的人口、大约八亿天主教徒们的大本营所在地,对所有的天主教徒们来说,这里是他们的信仰中心也是距离天主和天堂最靠近的地方。而教宗就是他们的元首,享有最高行政权、司法权和立法权!它和圣马利诺一样,也是被意大利国境包围住的一个内陆国家,既没有河也没有海!通用语言是意大利语。通用货币是欧元。

在踏入圣彼得大教堂 Basilica di San Pietro 之前,先在教堂前奉阿历山大七世之命令在公元一六六五年开始动工兴建、历时达十年之久才兴建完工的圣彼得广场 Piazza San Pietro 稍作逗留和参观。直径达两百公尺的椭圆形广场是以高二十五点五公尺的方尖碑为中心。而这根方尖碑是由卡利格拉皇帝从古埃及远运回来,可是却是在公元一五八六年年才把它竖立在这里。这座可以容纳大约三十万人的广场左右总共有二百八十四根柱子环绕的列柱迴廊,就犹如两个张开的手臂正要拥抱到此参观或朝圣之人!柱廊的设计师是著名的巴洛克大师 - 贝尼尼 Gian Lorenzo Bernini ,并列在迴廊的一百四十尊神态各异和栩栩如生的圣人和殉道者的雕像则是他的徒弟们的杰作!

等待着进入圣彼得大教堂而排队的人龙非常之长!但是为了能一亲芳泽,每个人都耐心等待。等待着进入拥有『世界规模最大、最宏伟和最壮观的教堂』美誉的圣彼得大教堂。这是一间在四世纪时奉君士坦丁皇帝之令而建于第一任罗马教皇 - 圣彼得殉教地的天主教堂。在十六世纪时的一五零六年,布拉曼帖奉命将此摇摇欲坠的大殿进行大肆改建,其后由艺术大师们如拉斐尔、安东尼奥达桑加、米开兰基罗、贝尼尼等接手,前后总共花费了一百二十年才完工!

气势磅礴、庄严华丽、富丽堂皇的大教堂里有许多挂在墙上画工精致细腻、色彩鲜艳而大幅的油画画作、栩栩如生的各式巨大人物雕像及历任教宗们的“金身” -金刚不坏之身木乃伊也!不管是顶部的天花板还是地上的地板,都是“陈列”着数不尽的美丽艺术作品,令人大开眼界、惊叹连连、感动不已而流连忘返!

被联合国教科文化组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梵谛冈里最特别的就是成立于一五零六年、保护教宗的雇佣兵组制 - 瑞士卫兵队伍。起先教宗的这支私人卫队是由大约两百位瑞士卫兵所组成的。现在的人数大约有一百五十位。他们所穿的制服由米开兰基罗所设计而且五百年来都没有改变过!据说以前的教宗们都是靠战争来争夺地位和权力。在某一次的战争中,教廷的雇佣兵们死的死、逃的逃,留下来坚守岗位的也只有瑞士兵。从此教廷因而认定最忠诚的还是瑞士兵,因此现在守候大教堂的也只有瑞士兵们!

我参观过很多的教堂。我想这里真是名符其实的『世界规模最大、最宏伟和最壮观的教堂』!最为感动的是,在这个小小国家里竟然蒐集和完好地收藏了那么多艺术名家们的无价艺术瑰宝!来这里游览和参观,真的是一场艺术的飨宴啊!让丝毫不懂艺术的我在参观之后也觉得自己好像懂很多!浑身上下是乎也沾上了少许的艺术气息!最满意的就是我的那双灵魂之窗,在今天可是看尽赏遍美丽的“东西”啊!

推荐您来参观!而且是必须要多花一点时间在这里!


柱子迴型廊


挑高天花板上的雕刻装饰



由米开兰基罗设计、高达四十层楼的大教堂内的大圆顶
位于祭坛最中心也是圣彼得墓穴的上方的青铜华盖圣体伞重达三万七千公斤。
这个世界最大最重的铜铸物是巴洛克大师贝尼尼的作品。
圣彼得大教堂的外观。圣彼得广场上的方尖碑原是竖立在古埃及的神殿!
也是古埃及太阳神的像徵!
圣体伞的顶端部分

















巨大的柱子

值班的瑞士兵
圣保罗的雕像




教堂内高耸的天花板、巨大的柱子
第一任教皇圣彼得的雕像!每个进殿的人都排队等候摸他的右脚!

贝尼尼最后的一件作品 - 圣彼得宝座上光轮

罕见的花岗岩雕刻品
洁白无瑕的大理石雕刻品
大教堂屋顶上巨大无比的圆顶
这就是教宗“现身”给教徒们演说和祝福的窗口或小阳台
圣彼得大教堂巨大的侧影
屋顶上的一部分圣人雕像
广场上其中一座由贝尼尼打造完成的美丽喷泉
圣彼得大教堂前排满了椅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