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12

台湾九份茶坊

我不是一位爱茶之人。

虽然说,这些年我买得茶不少,也喝了不少的茶。不管是中国茶还是英式茶。但是,若是拿它和咖啡来相比的话,我肯定是一位咖啡人 - 一位特爱喝咖啡之人!

而茶嘛。。。则普普通通和马马虎虎。可有可无。

可是,我喜欢“逛”茶坊。喜欢在茶坊稍作逗留。因为太喜欢茶坊内的那股氛围。令人觉得轻松、自在、宁静、舒适、腻意和充满禅意的气氛。

于是我们来到了位于九份老街最尾端、最安静一隅的九份茶坊。我们是被那两头守在门口的猫吸引了目光。真正的是两头镂空、在大白天透着光、或站或蹲的猫灯饰品!结果,在喝过茶逛过了这整座茶坊后才知道,也许茶坊的主人就是一位爱猫之人!因为整间茶坊里猫的芳踪处处可寻!以猫作为创作的主题随处可见!。。。。而且,这还是九份的第一家茶坊呢。

踏入茶坊后才知道里面是别有洞天!这是由一间古色古香的老房子改装而成的茶坊!

入口处的左手边是茶坊主人得心应手的手工杰作 - 手制的茶具和茶艺展示区域及茶叶售卖区,右手边呢则是接待处和结帐柜台。正当驻足参观、细心欣赏的当儿,就被服务员热诚的接待。但是在被招待入座之前,尚会向我们说清楚讲明白入内饮茶的每位人头最低消费!也许,茶坊碰着太多喝茶后不认账或不懂得一般上的茶坊都有最低消费的规则的游客们吧!

我们可以自由选择坐在拥有着一流景观的户外、室内或坑上。对额外的室外风景如夕阳、云海、群峰及海港等所采取的收费是价钱一样,不另收费!

我们理所当然地选择坐在室内。一是不习惯坐在坑上。二是户外正是炎炎夏日,因而对多美多娇的风景都没兴趣!呆在室内最为稳当!虽然室内也是没有冷气设施的!

选好了要喝和想喝的世界最佳的台湾冻顶乌龙茶后,茶艺师很快地就给我们上了一壶的热水并放在桌上的炭火中热着 - 用炭不用电炉可能这也是它的特色、所选的大约一两份量的茶叶和茶具!还有一块不规则的泥块或陶块在桌上。上面刻着我们的桌号和一张猫的脸。要换桌位或埋单时就得拿着它到前面的柜台结账去!然后就在旁开始给我们边泡茶边上茶艺课。

这种茶艺课我上得太多太多了。而且堂堂都是免费上课。可是,唯有这里才是真正实在地教你泡茶、喝茶和品赏茶!不带任何的商业企图!纯碎就是要让你泡上一壶好茶及喝上一口好茶而已!

喝过了两轮茶艺师所泡的茶,确定我们懂得自己会搞会泡后,茶艺师也就离开了。

我们慢慢地品赏每一壶茶。享受着茶香弥漫带来的的恬逸时刻及九份难得午后的宁静。

若是下一回,当您在九份走累了或是要躲避那泛滥的人潮还是夏日毒阳,可以进来九份茶坊坐一回、歇一歇、喝口茶、缓口气!然后再继续往后的行程!


就是这只引颈盼望的猫把我吸引住了。。









我喜欢这个什有创意的杰作!




在炭火上慢慢烧开的水
茶坊主人自制的茶具


我买了两个 Espresso 咖啡杯留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