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3

客家焖炸肉

客家焖炸肉是客家人众多好吃又著名的菜肴之一。不只是客家人喜欢,其他籍贯的人更是爱之若狂!

而我呢却不是很喜欢这道菜。尤其是内里那带皮的五花肉。可是,我却对刚炸好的五花肉情有独钟!在我小的时候,往往总是趁着母亲把炸好的五花肉准备好之后,正要开始焖煮之前,一昧地在偷吃那热腾腾、脆卜卜的五花肉!尤其是那层皮!脆口的不得了!现在回想起来啊,还是觉得津津有味!可说是回味无穷!而那个时候,却总是把母亲气得七孔生烟!因为这道菜的主角也就是炸好的五花肉都快被我偷吃完了,那还煮得成呢?

其实,我只对客家焖炸肉菜里的配角也就是广东人所说的《妹仔》- 白背黑木耳最有兴趣!总会想尽办法想把菜肴里的白背黑木耳一股脑儿往自己的肚子里装进去!当然,总是失望!因为哦,那是不。可。能。的。事!要知道,我的母亲绝不会让家里的孩子们对好吃的东西暴饮暴食、而不好吃的食物就偏食或挑食!我最记得,【分享】是母亲对我们兄弟姐妹一贯实行到底的家庭教育!从小,一个苹果或一粒橙就得切成四片,我们兄弟姐妹四人(那个时候,小弟还没诞生哪!)一人一片!不多也不少!每人恰恰就只得一小片而已!

在往后的日子里,有的时候偶尔在一些餐馆的菜单上看到了这道菜,当然都是特意标榜着传统、原汁原味客家菜之类的餐馆!我总是迫不及待地想要点上这道菜,可是往往都是失望不已!总是觉得那味道就是少了那么一点点、差了那么一点点!不禁惋惜:曾经尝过的味道已经不复返了!也许啊,那是思念母亲的情绪在作祟!因此,想吃这道菜的欲望也越来越少了! 也因为这样,在母亲去逝多年之后,我很少想到要吃这一道菜。

今天,我却心血来潮,忽然之间,我很想做这道菜!虽然我是从未尝试过也未曾烹煮过!

兴致勃勃地在菜市场买好了材料,跟据镶刻在脑子里多年、“曾经看过”的做法,我就这样依样葫芦地做起这道菜来了!

一番忙碌之后,终于有成果了!

唔。。。色泽是不错,看起来挺有卖相的!而味道嘛,尚算满意!

嘴巴挺刁的先生和朋友尝过后,也异口同声地说:不错!还可以!

刹时,我有大功告成和乐兹兹的感觉!可是,心底却不是很想再次烹煮!因为所花费的时间和心力不划算也不实际!再加上,我的家中就只有两口人而已!为了煮那一点点份量的客家炸肉,却得花上五、六个小时来准备食材和烹煮!是挺不划算的呀!

看来,想要再次大显身手,就得等到明年新年、家人团聚的时候了!


食材
*不去皮的五花肉约半公斤(最好吃的也就是那层皮!那怕是刚炸好或焖煮好了之后)
*清水泡软的白背黑木耳约十二朵(也许这是多了点!因为我偏爱!所以多放了点!)
*蒜茸及红葱头末各一大汤匙
*南乳三块(若口味重,可以略加少许!)及少许的南乳汁。需将南乳和南乳汁用茶匙按压
    搅和成液体

腌制调味料
*绍兴酒少许
*生粉少许
*南乳两块
*姜汁、红葱头汁、蒜头汁
*五香粉少许

做法
1。先把五花肉带皮切好,切成四方的长型装。然后将两片的南乳、少许的绍兴酒、生粉、五
      香粉、南乳、姜汁、红葱头汁、蒜头汁加在五花肉肉块里腌制。放在冰箱里,大约腌制三
      个小 时。
2。把腌好的五花肉放入热油中大火炸至金黄色,捞起备用!忌用慢火!因为炸好的肉会显得
      老和硬!也不容易将之煮的松又软!
3。锅里烧热一汤匙油,加入一些蒜茸、红葱头末及三片南乳。慢火爆香之后加入白背黑木耳  
      及炸好的五花肉翻炒一遍。后注入清水,水量以稍微掩盖过锅里的食材为准!煮沸后转为
      小火焖煮。约四十五分钟后或肉及白背黑木耳煮软为止!
4。香喷喷的客家焖炸肉上桌囉!开饭!










这是我炒的饭!是否色、香、味俱全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