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14

煮饭婆的拙作之九 : 解暑消热的饮料 - 洛神花“汤” ROSELLE OR “RIBENA” DRINKS

洛神花“汤”是我爱喝的饮料。有的人称之为洛神花汁。也有的人将之称为洛神花茶。可是,我就是认定它为洛神花“汤”!个人认为,称之为汤是不过分!也比较贴切!就像台湾人最爱的乌梅汁也被称为酸梅汤呢!因为,若是称为“汁”,那应该是比较浓稠的液体吧!? 若是称为茶,它可不含任何“茶”的成分?!

新鲜的洛神花(或是洛神“果”???)在马来西亚的菜市场不算是容易买得到食材。虽然那是颇廉宜的东西!因此,以往我常常用从药店买来的干洛神花“片”来煮美味可口的洛神花汤。干的制成品,就看不到是很明确、美丽鲜艳、一朵朵的洛神花!也许是难于照顾,干的洛神花是很脆弱,往往买下来的都已是一片片、略碎的洛神花!就从没买过一朵朵原形状干的洛神花!当然,煲煮后的效果还是认为用新鲜的洛神花较佳!煮出来的“汤水”的色泽也透彻、瑰丽的多了!而干的洛神花煮出来的“汤水”色泽显得较暗淡无光泽!口感也较差!需要多一点的乌梅干和干山楂片以增加它的酸度和口感!

而最近,有幸地我认识到一位凑巧有着一个栽种洛神花为生的邻居的女朋友,因此她常常给我买下新鲜的洛神花!从此,我不再用晒干的洛神花来煮洛神花汤啰!

洛神花别名洛神葵、洛花、红葵、玫瑰茄等等等。它不但是天然的色素而且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苹果酸、果胶及花青素。是一“宝”!因为它拥有太多的功效和好处了。例如消暑解热、利尿、消除疲劳、凉血净血、解毒、改善食欲不振及消化不良等等各项作用。除了可以食用也可以作为药用!

可是,我就只是单单看上它可以用来煮一种既好喝又解渴兼又有卖相的饮料!而且作法容易、简单也不费时间!以往的我只偏爱酸梅汤。我爱它爱了三十年。原以为对它此情不移,会一直到天荒地老!可是近几年来,我已经变了心。深深爱上了这洛神花汤。以前的马来西亚物质缺乏,在这儿更本买不到少人问津、用于煲煮酸梅汤的材料!唯有从台湾或香港才能买到煮酸梅汤所需的材料。因此,往往一踏足这两个国家,我就会大肆采买一番。至少要将这一年所需的材料买好买足够。因为我太爱喝这酸梅汤了!也觉得这酸梅汤也太“台式”了!因为好像只有在台湾比较流行这种饮品!

就因为爱上了洛神花汤,因而我也赖上了它。常常乐不知疲地煮这洛神花汤 -只要朋友给我买到新鲜的洛神花。它和马来西亚全民的“国饮” - 薏米水及菊花水是我最常煮的饮料!久而久之,我也成了“专家”。我“研究”和“开发”出了特有的秘方!那就是掺和了乌梅干和山楂片及甘草!我可真的是从没参考过别人的食谱哦!这可是我的特制品牌饮料!我周围的朋友爱喝的不得了!非常的畅销!可说是一“推出”立即销完!哈哈哈哈!是有一点点夸张哦!不过,也不会太过!

而且,不说你可能还不知道:很多人真的以为小孩最爱喝的《利宾纳》 Ribena 就是如斯煮出来的呢!。。。。当然不是啦!那是用黑加仑子 Black Current 制作而成的饮料啦!差了一个天和地!就犹如燕窝和白木耳、鱼翅和粉丝一样!只不过,这廉宜的洛神花汤喝起来可不会比利宾纳差哦!我还觉得它比利宾纳来得好呢!

当然,除此以外洛神花还可以制作成很多食品。例如蛋糕、果冻、果酱等等等。若果你不想浪费煲煮过的洛神花,可以在煮好洛神花汤之后,将那洛神花制作成为果酱!。。。为了节省、为了环保(要不得的自我安慰的想法!)我也试过这样子做!不懂是心里作用还是真的有那一回事:就是觉得那果酱就是缺少了洛神花的味道!只剩下白糖的甜而已!

若是你家里有小孩,马上就給他们煮一道这洛神花汤吧!若是没有,也可以给自己煮一锅尝尝!真的是很不错!大人小孩、男人女人都会爱!还会保证你从此爱上了它而赖上了它!对其余例如千年不变的饮料薏米水、菊花水、凉茶,尤其是罐装水一一抛到脑后了!


材料:
洛神花 500克
清水 5公升
乌梅干12小粒
干山楂片14圈
冰糖酌量(因人而异和所需的甜度!我家没有小朋友,也不打算图个“刹那”的凉快而加入冰块,因此一般上,甜度稍微低!但绝对是不甜!)

煮法:
1. 把新鲜的洛神花清洗干净后还要将它的种子一一去掉。
2. 将五公升的清水和甘草、乌梅干及干山楂片一起煮沸。略煮三十分钟。
3. 加入清理好的洛神花。大约煮十分钟。
4. 熄炉火。让锅里的材料稍微浸泡一下。
5. 将锅里的材料一一捞起弃之。
6. 加入适量的冰糖后再次煮沸。熄火、摊凉后就可以饮用。若加入冰块或置入冰箱做为冷饮更是天下一佳饮品!尤其是在炎炎的夏日里!实在是及赏心悦目又透心凉!





就只看着也觉得很好喝!因为有卖相!就是质疑,
为何马来西亚的街边小摊、咖啡店、小贩中心,
甚至餐厅餐馆都不售卖这种饮料呢?
这种廉宜、简单制作又好味道的饮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