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12

意大利之旅 - 翡冷翠

位于意大利中部的托斯卡纳省 Toscana 是一个拥有优美大自然和深受文艺复兴艺术影响的省份。它的省会就是在十四世纪时文艺复兴大放光芒、有『花都』之称的佛罗伦斯《是直接从英文 Florence 翻译过来》或翡冷翠《那就是意大利文的 Firenze》!我比较喜欢翡冷翠这个中文音译的名字或是意大利文的原文名字。因为它们这两个名字把『花都』这个城市形容的很贴切:既优雅又充满艺术气息。顾名思义,这个城里尚残留着无数保护完好的艺术遗产把许多游人吸引到这里来观光游览!

而所谓的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作品也就是比较讲究于画工或雕工等的细腻精致、完美具体、色彩精美和豪无拘束、自由发挥的创作能力!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物也和之前的粗旷、硕大、高耸、简单的建筑风格大有不同!

我喜欢翡冷翠。是大力推荐友人必游和可以多逗留的意大利城市之一!若果只可以选择游览其中一个城市的话,我会舍弃意大利的首府罗马城!因为这个古城实在是太典雅美丽了!尤其是当你在米开朗基罗广场,隔着阿诺河 Fiume Arno 遥望对岸的翡冷翠市容时,你会被它那独一无二、美丽和谐的色彩所震撼!然后感动!再来就是痴痴凝望,不愿离去啊!这种特别的感受是我在世界上其他的城市无法感受到的呢!还有另外一处也是令我重重堕入情网的无敌景观 : 河上架着六道桥的阿诺河,河的两旁静静伫立着无数一概绯红色屋顶的建筑物群,当你站在其他的桥上,遥望着依旧和唯一保留着文艺复兴时期的原样的维奇欧桥 Ponte Vecchio 也就是老桥时,它就这样自然而然地散发出文艺气息和悠闲风情!这个景,由古至今好几百年了,吸引了许多文人骚客如达文西和拉斐尔及旅人们的瞩目和思古之淡淡幽情!当然也包括我在内!除此以外,这里啊还有的不仅仅是遍布全城宏伟壮观、华丽璀璨、古意盎然又完整地保留着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资产的建筑物、翡冷翠的博物馆内更是收藏着无数令人叹为观止的艺术瑰宝,拥有全世界保留最完整的艺术品!

翡冷翠狭窄的旧城区里的百花圣母大教堂是整座古城里最显眼和最耀眼的建筑物!用了红、白、绿共三种托斯卡尼生产的大理石装饰的精致建筑外观,更加增添了这座教堂的无比魅力!也使到它成为了拥有独一无二外观的教堂!在它旁边的圣乔凡尼洗礼堂和乔托的钟楼均是采用相同的建筑手法和建筑材料来兴建的!除此之外,圣十字教堂、维奇欧宫、碧提宫、诺维拉圣母教堂、梅迪奇家族礼拜堂、学院画廊、圣罗伦佐教堂、圣马可美术馆等等都会让你禁不住伫足观赏及深深地叹为观止!

熙来攘往的观光客们在翡冷翠狭窄的街道及曲折的小巷四处游走参观。到处是万头钻动的游客们将自己贪婪的目光紧紧锁住自己的目标 - 不管是建筑物还是风景!似乎想将所看到的一切牢牢地烙印在自己的脑海里或将这一切完全拍摄起来留作纪念或往后的日子里可以细细回味!

这真是一个充满了人文知性美的城市!是喜好绘画、建筑和文学艺术爱好者的朝圣地!若是你认识但丁,他那凄美没有结局的爱情更是为这一座千年古城添上了几许的浪漫!


夕阳下的圣母百花大教堂 Duomo Santa Maria del Fiore


乔托在1334年设计动工的钟楼 Campanile di Giotto。
于1359年,乔托逝世后才完工
圣乔凡尼洗礼堂 Battistero di San Giovanni的东门上
雕刻着深受米开朗基罗赞赏的天堂之门

圣母百花大教堂的正门

文艺复兴时期的大师 - 米开朗基罗的铜雕像

米开朗基罗的背影
他的侧身身影
完成于14世纪末叶的圣十字教堂 Santa Croce



雕于1422-1424年的铜雕 -天堂之门
为了纪念翡冷翠逃过一场瘟疫浩劫
艺术家吉伯提 Lorenzo Ghiberti 的杰作
圣母百花大教堂的正门






建于14世纪的诺维拉圣母教堂 santa maria novella




从对岸望过来的美丽难忘的市容
美得令人叹为观止的老桥





小巷尽头的大惊喜!

















这里的冰淇淋好吃!尤其是开心果口味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