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0.12

寮国知性之旅 - 琅勃拉邦的菜市场

若有机会去到了任何的一个异国异地,除了游览和观赏名胜古迹是必须之外,我最喜欢的旅游活动就是观察和体验当地人的生活!而观察和体验本地人的生活的最佳方式就是逛那熙熙攘攘、热闹非凡的传统早市。因为,早上的菜市场里充满了生活气息。此起彼伏的叫卖声、起落不已的讨价还价、做买卖的忙碌人群们的画面,是那么的鲜活、那么的充满生命力!在这里,通过所摆卖的多样化的食物、蔬菜水果、生鲜食品等,可以充分地了解当地人的饮食文化和民情!毕竟,《柴米油盐酱醋茶》是每一个人,不管富或贫的生活当中不可缺少的元素!而《民以食为天》又是每一个民族最为注重和看重的。

每天,我都会在琅勃拉邦这个最大的菜市场里逛个大约两、三个小时。而且,还是在每个清晨看过了僧侣们托钵化缘过后,我依时不厌其烦地旧地重游。重回到这个菜市场“观人看物”!吃那千篇一律、美味可口的早餐!类是粤式的猪肠粉、猪肉粥、油条及清汤粉面之类的早餐!而它们的口味也是蛮接近广东饮食料理呢!甚至还可以说是比我们这儿 - 福建人和潮州人为主的柔佛州的食肆做得道地的多了!这也是令我百思不解之处,华裔不多(也许根本就没有?)的琅勃拉邦的部份饮食文化为何会拥有那么浓厚的粤式饮食的影子呢?

这菜市场里最令我回味不已的也就是我最爱吃、内里裹着木耳炒猪肉碎的琅勃拉邦式猪肠粉!这还是我在早市里无意中发觉的呢!除了令我念念不忘的怡保咖喱猪皮猪肠粉、香港的鲜虾猪肠粉之外,这是我吃过最美味的猪肠粉!下一回,若是您有机会到此一游,极力推荐您到此菜市场寻宝和寻觅此现订现蒸的猪肠粉!


寮国是一个内陆国。因此菜市场里几乎没有售卖任何的海鲜。有的也只有河鲜如鱼、蟹和虾!这是因为渔获丰富的湄公河穿越了整个寮国!其实,也可以说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菜市场!因为这个市场里摆卖的绿意盎然的蔬菜和五颜六色的水果较多。。。或特多!肉类的摊贩可以说是少而又少之!市场里售卖的蔬果菜肉类,除了少量的一些说不出名字或不曾看过之外,大多数都是我们所熟悉的。最令我赞叹的是优质的各式白米!要知道在若干年前,寮国也曾是一个出产白米的大国!

最令人叹为观止的是,这个菜市场里,所见所用的东西均是超环保!是寮国以外所谓进步和文明的世界一直大力鼓吹和处心积虑要推广的环保活动在这里天天上映!铺在地上就此摆放的蔬菜或水果或鱼获均是大片的芭蕉叶或草席!盛放熟食或食品的一贯是铁器或陶制的盘子或碗!盛放活生生的家禽或鸟兽就是用竹子编成的竹箩子!而捆绑东西或食物的也是俗称咸水草制成的粗或细的绳子!而这种绳子在马来西亚应该已是绝迹了很久!我已经好多年不曾见过了!可以说,塑胶产品或塑料制成品在此绝迹!市场里的小摊小贩煮炒食物用的是柴火!用炭火现场烤或烘的 kuih kapek 、鸡蛋糕、河鱼、各式糕点比比皆是。而摆卖的蔬菜水果肉类正是我们这些城里人花费大量金钱购买的昂贵的不得了有机食品!

实在是幸福啊!不进步、不繁华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尤其是,现在人们不是频频往回走吗?不是力求以往已消失的一切朴实和简单吗?最初的朴实和简单原来就是美好和幸福呀!


经济饭或杂菜贩

超甜的现榨甘蔗水
各式法式糕点和面包




这是寮国著名的河苔 Khai Pene !
犹如海苔一样的薄片上面撒满了芝麻或蕃茄干!

炸春卷和润饼
本地牌子的三合一咖啡
用来做琅勃拉邦独有的辣牛皮干酱的水牛皮干。
多用于沾紫菜或配糯米饭!
做沙拉的食材


米粉汤

蔬果摊子
礼佛的鲜花
各式白米
扎成一捆的蒜头


看不见任何的塑料绳子



新鲜的竹笋





尚看得见蛹的蜂巢!最瞩目的是旁边那条蛇!
自制的黄糖
切成多边的大树菠萝
细小的不得了的河虾或虾皮
卖几支扫把也是一门生意哦!
你看你看!买一支扫把也需一叠钞票!
最为夸张的是蓝衣妇女手上的那一叠钞票!




有趣的玩偶 -白色头顶、画有胡子的是男生 Phu Gneu
而黄色头顶的是女生 Gna Gneu。据说是当地人的祖先!
揉成一团的河藻!

桂皮和???

薄荷叶
香菜

小鱼干

这个就是我最爱吃的琅勃拉邦猪肠粉!内里裹着木耳炒猪肉碎!
除了令我念念不忘的怡保咖喱猪皮猪肠粉、香港的鲜虾猪肠粉之外,
这是我吃过最美味的猪肠粉!


这是好吃清汤米粉

猪杂粥 
类似竹筒糯米饭的烘糯米饭!用香蕉叶包裹着的糯米饭香的不得了!
小油炸鬼 - 炸油条
番薯蛋
蕃茄汤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