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0.12

寮国知性之旅 - 琅勃拉邦之四

美丽、宏伟又神圣的佛寺 - 显通寺 Wat Xieng Thong 就在我们所住宿的酒店的隔邻。就因为在隔壁而已,每天上下都经过好几回,却不急着前往参观。直到今天才买票入内参观。

自从澜沧王国在琅勃拉邦镇定都之后,许多的庙宇和佛寺开始在此陆续落成和建竣。因此,镇内的大小佛寺比比皆是!不知是否因为这样的原因而造成琅勃拉邦处处散发着神圣的灵气和氛围!而显通寺就是在一五六零年由澜沧王国的塞塔提腊国王所建造。这是寮国境内保存的最完整的佛寺!一直以来,这也是王室成员举办婚礼和葬礼及得道高僧出殡的圣地!

分为两个部分的佛寺除了大殿以外,还有位于西边和北边的精致金塔群。整座佛寺大至神殿、小至柱子、还有许多的描绘佛理和佛陀盘涅的古壁画都是处处显示画工、雕工和建筑工们的精致、细腻和超凡的手艺。而显通寺则完全、彻底地反映了琅勃拉邦美丽具有特色的庙宇佛寺的建筑美学。

金壁辉煌的佛寺里充满了宁静和与世无争的氛围。这是一个可以让灵魂沉淀的地方。因为这里的静谧、祥和、闲适和怡人垂手可得!寮国是千年古都和佛都。盛行的是小乘佛教。这里的佛寺和中国、台湾、香港或其他的地方不一样!大部分的佛寺会选择建设在深山老林,给人一种神圣、庄重和神秘的感觉。可是,在这里却显得“入世”和“亲民”的多了!大小不一的佛寺和庙宇错落有致地坐落在民居间。而且大部分的佛寺和庙宇里都栽种了木棉花树、紫荆花树和一些不知名的树木。使到任何一间的佛寺或庙宇显得生机勃勃和绿意盎然!

我在寺里蹓跶闲逛或伫足反思或感叹生命的无常。

说实在,我喜欢这里的佛寺。因为琅勃拉邦的佛寺里充满了人间气息,也显得平易近人的多了!不像一般的佛寺给人高不可攀的感觉!它让对佛理只懂得一点皮毛的我也敢敢入内瞻仰佛!

最为愕然的是,为何我会遗漏了寺庙外墙上栩栩如生的生命树呢?那么美丽的一幅画!我竟然没把它拍下以饗诸位。我还在这幅画前流连不已呢!除了欣赏精致细腻美丽的画工,当然也是在思索生命的道理!

                                                
                                        





显通寺的大殿

显通寺前面的南康河


十八层地狱中的油炸人?








美丽又具有特色的大殿外观












掩饰不住的喜悦!
带着小孩来等待僧侣们将多余的食物化缘给他!
自个儿却躲在孩子的后面





在这个清冷的晨时,一片的橘子色是那么的赏心悦目啊

终究是耐不住,自己也亲自出马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