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0.12

寮国知性之旅 - 永珍

也被称为老挝的寮国 Laos 是中南半岛 Indochina上的一个内陆国家。历史上曾是真腊王国的一部分。我对这个“听说”异常落后、低度开发、少为人知的国家非常之有兴趣!这是我向往已久、立心要前去游览探访的一个国家。私下曾经安排了好几回,都不能成行!最主要的原因是飞往永珍市的国际飞机票实在是太昂贵了!而在亚洲航空之前,唯一的选择是乘搭泰国航空。许多年过后,多了一个选择,那就是越南航空!再加上我最主要的目的地是在北部一个小城 - 琅勃拉邦,还得加上两段也是超昂贵的来回国内飞机票!“加加埋埋”的费用也可以远去一趟中亚国家如土耳其或埃及旅行了!

在得知亚洲航空已经开始了从吉隆坡飞往寮国首都 - 永珍市 Vientiane 的航班后,我立马定了机票,和小妹来一趟知性之旅!也是我们俩的第一次两人行 -出国旅行的两人行!而且把日子定在她飞往奥地利定居之前!

当飞机飞抵宛如小镇的永珍市时,呈现在眼前的是小巧、干净、明亮的 Wattay 国际机场!轻松、快速地办好了入境手续,我们搭乘计程车入城去也!

虽然永珍市是一国之都,可是在城里只看到少数的高楼。屈指一算,应该没有超过二十栋!而且,所谓的高楼应该是低于五层楼呢!没有大城市的车水马龙与繁华似锦,可是交通状况却是少见的壮观和混乱!脚踏车、三轮车、摩托车、手推的鸡公车、类是泰国的主要交通工具的嘟嘟车、少数的汽车、破旧的巴士全都开在和挤在马路上,乱成一团。可是却是乱中有序!热闹和充满浓烈的生活气息!

只有五十万人口的永珍市是一个生活节奏缓慢的地方。在城里所看到和体会到的就是宁静和悠闲的生活步奏!再加上寮国人天性乐观、温和、亲切和诚恳,对很多事情都是抱着顺其自然和怡然自得的态度!在任何的地方不管是街上、路上、各观光景点里,连乞讨金钱或食物的乞丐的踪影也不见一个!这可是中南半岛最穷的国家呢!

贵为寮国最大的都市和古都的永珍市绝对是一个低度开发的小城。除了没有高楼大厦之外,两、三层楼高度的建筑物比比皆是。市容整齐、清洁和干净。到目前为止,根据我所看到和接触的一切,这里暂时是和“落后”这个名词有一段的距离!贫穷和脏乱更是遥远呢!

与泰国比邻和仅仅被一条湄公河分开,寮国深深受到泰国文化的影响!不管是宗教信仰、饮食料理、文化文字都有蛮多的像似之处!大部分的寮国人甚至可以讲流利的泰国话、可以完全听得懂泰语!每天所收看的还是泰国的广播和电视节目呢!不说你不知道,泰币在这里是商贩们的首选呢!他们最爱的可是泰币!美金嘛还是排在第二位而已!

在向酒店探听和询问车资的详情之后,我们在街头坐上了嘟嘟车的交通工具。记得哦,虽然大部分的寮国人相当淳朴和善良,可是在日益渐多的外来游客的间接“污染”之下,也学会了提高价钱好让游客们可以议价!我在上车之前,就向这辆嘟嘟车的司机(也可能是老闆哦!)询问清楚我们应该付的价钱。他的价钱和酒店服务人员所提供的大约提高了二十巴仙。可是,他的态度却是有点靦腆和不安!我笑笑地说道:可以少一点点吗?他马上回答说可以,而且价钱是马上降到我们应该付的实际费用,也就是原先酒店服务人员所提供的消息!然后,还好像偷偷地喘了口气,是乎整个人也轻松起来了!看来,此佛国的子民还是佛性未灭呀!

我们选择性地游览了塔銮寺、沙格庙和河滨公园。河滨公园是一个濒临湄公河的公园。范围还很广阔。这里应该是永珍市的市民最喜爱和流连的地方。在清晨或傍晚,通常都会聚集在河提上聊天、散步、跑步、骑自行车、放风筝、运动甚至跳土风舞!晚上呢则是一个热闹的夜市!在太阳底下的塔銮寺闪闪发光。这是寮国的象征。也是国家主权的象征。根据传说,在公元前三世纪,天竺阿育王的传教队为了供奉佛主的胸骨而建了一个小佛塔在这塔銮寺的原址上!并在十六世纪才扩建成大塔!我最喜爱和留恋的是市内现存最古老的古庙 - 沙格庙!建于一八一八年的这座庙,内部供奉了大约五千尊、或坐或站、形态各异、十五世纪至十九世纪的古老佛像。

其实,我们把更多的时间花费在这令人在不知不觉中慵懒、轻松、忘却烦恼的“小镇”里游荡和闲逛!要知道,这就是最好的旅行方式啊!把心放下、随意而行,尽情享受一个美好的假期!

这不会是明天我们要乘搭的国内航班的飞机吧?

伫立在行人道上的路牌
较新颖的建筑物
Add caption

一捆的电线穿空而过

乐天知命的小贩

公园里的运动器具
河滨公园里跳 Aerobic的人们

湄公河畔的夕阳

久违的棉花糖
干枯的河床,而河的对岸就是泰国了!
若是雨季,这条宽阔的湄公河的水量就会涨起来,那就壮观的多了!

这是中学生的制服



Add caption


华人庙宇
中国风的酒店
在夜市看到的《印度饼 》Roti Canai !可以加鸡蛋或香蕉!
我站在那看了好一会儿!做法就跟马来西亚的一样!
可是价钱就太贵了!我大约计算了一下,是马币伍元一片!
咖啡座
典型的华人商店兼住家
煮炒摊子

味道不错的本地啤酒
好吃的类似肉卷的食品
随街叫卖的烤鱿鱼
超传统的古法烤鱿鱼吧?

这就是我妹在飞机上结交的新朋友
这是湄公河河里的鱼也是当地人最喜欢吃的鱼
味道丝毫不输给我记忆中的烤鱿鱼
这菜好吃!香料炒猪肉
卖中国茶茶叶的商店


米饭上桌时都是使用稻草编制的箩子!轻便又保温!
罕见的英文出现在招牌上

这是一间美国连锁餐厅


这是在路边摊上买的炸咸油角!
这杯咖啡是马币二十六元!
飞机上妹结交的新朋友和她的朋友们











沙格庙 Wat Si Saket






























寮国的象征 - 塔銮寺塔 Pha That Luang



整齐干净的街景



嘟嘟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