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12

东方之珠 - 槟城掠影

睽别经年、位于北马的东方之珠 - 槟城岛是我们今天的目标!清凉的晨风徐徐的在吹,车子一直往北开。才忍耐了一会儿,不知死活地,车子稍微开快了一点点,结果在士林河 Slim River 这一段高速公路上被自动执法系统 AES 侦查到我们超速了而拍了一张特别昂贵的“美人”照 !噍吧噍吧!又得破财消灾囉!

在怡保稍作停留,吃了一碗久违的牛腩面!粿条肯定是怡保的水准,那汤头实在是清甜鲜美!真是太好吃了!还喝了一杯这儿著名的白咖啡!过后,风继续吹而车子继续往北开!。。。。。跨过了槟威大桥来到槟城岛上时已是中午时分了。直接前往酒店办理入住手续。

稍微梳洗后,迫不及待地出门找吃医肚子去也!第一站,当然是闻名遐迩的 Lorong Selamat 兴发茶室的炒粿条啦!抵达的时候,店里坐满了等吃的人群!很侥幸地,我们找到了一个如广东人所说的“风凉水冷”的好位子,叫了三盘炒粿条!等了大约三十分钟后来了三盘颜色、味道和辣度各异的炒粿条!一盘粿条的颜色特黑,应该是黑酱油下的太多了!另一盘的味道则太咸了!第三盘就是太辣了,应该是辣椒下的过量,连炒出来的粿条颜色也微红!真是好功夫!因为同样的价钱可以吃到三种口味的炒粿条哦!每盘马币八元!应该是全马最贵的路边摊炒粿条了!!!连住在大城市吉隆坡的朋友们也频频咋舌!。。。。可是,那三只虾是很大只的哦!因此,也可以说是物有所值啦!


巷子里藏了一家特小间又别致的餐馆 - Amelie Cafe!门面都快给树木掩盖遮住了!不注意的话,就不会发觉有一家里面只有三张小桌子的小餐馆藏身在植物堆的后面!因为刚吃饱,所以我进去喝了一杯 Illy Caffe 品牌的 Espresso 咖啡!好喝和超提神!价钱也还可以!Double shot 只收取马币八元正!里面也只有两位服务人员在忙着!应该是老板夫妇吧?我在国外到过很多具有特色的咖啡馆,这一间给我的印象是挺不错的!店里面的装潢应该都是废物充分的被利用!连那简单的餐牌也是随处可得、用来做箱子的褐色纸皮呢!我瞄了瞄它那简单的可以的餐牌,吃的都是意大利简餐如意大利面条、浓汤、千层面等等。在拍摄了好几张照片之后,我才猛然发觉原来店内是不允许拍照的哦!可是,为时已晚,我也拍下了好几张了!


喝过了咖啡,再往前走下去。原来,不好咖啡的友人正聚集在此地呢 - Edelweiss !这是一间蛮有特色的餐馆和酒吧。这座建筑物里头摆设着许多已消失影踪的古董家具。外面的天气正炎热呢!我们各自叫了一杯冰冻的啤酒,坐在吧台边纳凉、闲聊和躲避外面那毒辣的太阳!

之后,到槟岛上最大也是最富有中国文化色彩和建筑艺术价值的华人宗祠 - 龙山堂丘公祠 khoo kongsi 参观。所谓的公祠也就是各宗族为了提供一个可以让同姓的族人或族群可以定期聚会或开会所设立的祠堂。丘公祠是在一八三五年由来自中国福建省的丘姓家族所建造。重建于一九零六年。在一九五零年代改建。祠堂里里外外、上上下下令人叹为观止和赞不绝口的鬼斧神工般的雕刻艺术全是出自中国名家之手!雕工细腻精致绝、色彩鲜艳夺目、艺术价值绝不亚于欧洲大陆的名师们!

占地达五万三千平方英尺、建筑面积为三万四千平方英尺、共有三十八间房间、七个楼梯及两百二十扇窗,这是东南亚现存最大的清代中国园林式住宅 - 蓝屋 Blue Mansion 也是张弼士的故居。顾名思义,蓝屋也就是整间屋子的外墙是蓝色。在上世纪的二十年代,这条莲花河路上的一带全是蓝色的屋宇!建于一八九七年的蓝屋花费了七年的时间才竣工。由于疏于照顾,蓝屋在张弼士逝世后,败坏不已!终于,在一九九一年才进行了全面的整修。

晚餐时,我们吃了一顿有史以来最难吃的娘惹餐!这是友人的槟城朋友极力推荐的一家据说在岛上名声数一数二的餐厅!结果。。。。惨透了!我没把它的照片贴上来,是因为那菜色看了都不开胃!既没有“色”,“香和味”也甭想了!


结果,回到酒店将车子停好后,立马三步拼成两步,步行到酒店外的牛干东街 Chulia Street 上著名的鸭肉粿条汤和云吞面进攻!我们四个人,吃了鸭肉粿条和鱼丸汤各三碗!卖粿条的叔叔一直在偷笑和频频地说道 : 好吃吧?别处找不着了吧?这是纯手工的正宗潮州鱼丸!

说实在,那潮州鱼丸真的是太好吃了!弹性好、味道鲜又爽口!一级棒!还有那粿条!实在是不相信,在河粉或粿条之乡 - 怡保之外的地方还可以吃得到如此幼、滑、细的粿条!汤头鲜又不咸!味道恰恰好!奇怪的是,为何这家摊子的名字并没有列在槟城美食宣传单子里呢?我们还叫了一盘云吞面,可是等呀等的,最终还是“等没人”!也许它的生意太好了!好的没法兼顾!更何况,我们才叫了区区的一盘面而已!我们也唯有作罢!下回吧!若是有机会的话!

我想,这回的槟城之旅给我最大的感受是槟城人实在是太友善了!而且有礼貌!尤其是在经营服务行业的人们!不管是咖啡店、旅游景点、餐厅、路人甲、路人乙等等!有的还超热心呢!在得知我们不熟悉路况,执意要骑着他的摩托车把我们带到目的地!

另外让我喷喷称奇和佩服的是,这两天一夜的短暂逗留在槟岛,我们到过的任何一间咖啡店里的公用厕所都是清洁无比、毫无臭味!而且还免费提供厕纸呢!这的确是不容易!因为这里是马来西亚!尤其是自私、贪小便宜兼没有卫生观念的人比比皆是!

因此,我要给槟城一个赞!上至政府官员,下达人民百姓,你们做得实在是太好了!我想,这也是为何我打算很快就要再次回到这里来观光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几乎每个旅人都在此留下倩影!只是造型各异!




小巷里的画作!
寂静无人的小巷!

冰淇淋小贩

比我的手掌略大的大红花



谁会想到这里面有一间只有小桌五张的Amelie Cafe?







气氛绝佳的Edelweiss餐厅和酒吧
酒吧旁在歇息的三轮车夫





以前我家也是有着和这一模一样的的电表
建筑造型美丽、充满中国建筑色彩和风格的丘公祠






门当户队的门当!
为何公祠前立了两个锡克人守卫的雕像?


东施效颦?怪异囉!
已退潮的关仔角海
关仔角小贩中心的啰杂!好吃可是很贵哦!五元钱呢!
高耸建筑物林立的关仔角海边!
夕阳下的 Batu Ferringgi




特殊、超贵、娘惹风格的酒店!







壮观吗?可怕吗?

以往只可以在砂劳越看得到的中文路牌,现在槟城也有!
还有印度文呢!
这是我们今晚舒适的“狗窝”!

最喜欢的是它那挑高的天花板!
Chulia Heritage Hotel 是我们下榻的酒店!没有星级酒店的设备和服务!
可是收费也不便宜!不含早餐,双人房是马币280 !


蓝屋




适逢九皇爷神䜥


车水路的九皇爷庙
北马一代黑黑的咖啡乌。九毛钱一杯而已! 
马币四块半一碟的鸭蛋炒粿条。味道不错!
人气依旧的 Ayer Itam Asam Laks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