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6

麻坡峇吉里新村美芳珍餐室的芋圈 -《佛钵飘香》

昨天晚上,我终于夙愿以偿。把想了好些日子的《芋圈》吃进了肚子里。福建人所说的《芋圈》也就是广东人所说的《佛钵飘香》。是一道怀旧名菜。在以往大家都贫穷、资源贫乏的日子里,这可是在酒楼宴客时不可缺的一道菜!

可是,在我长大以后的岁月里,再也不曾吃到过这真材实料、芋香阵阵的《佛钵飘香》!哪怕在一些昂贵的酒席或名家餐厅里吃到的《芋圈》均是差强人意。都是一些掺和了大量麵粉、少量芋泥制成、一点都不名副其实的《芋圈》。因为蒸熟了而松软的芋头的价格昂贵得很。再加上现代这个生活步骤快速和繁忙的世界里,一切讲究的就是快、除了快还是快!再也没有人会有耐心和用心地做好每一道的美食。而且现在的人总是以价钱来衡量自己的需求。只要价钱廉宜,管它是啥东西,吃下肚子不会死也就无所谓了!因此,逐渐地许多的传统美食也就慢慢的在这大千世界里随波逐流地消失了。

大约三个星期前,麻坡的朋友远道前来探访。由于时间的关系,他们不便多留,因此我只带他们喝了城里最好的咖啡。闲聊当中,他们向我询问士美拉 Semerah 的香泉餐厅。因为看到了我贴在面子书上的许多美食照片而食指大动。想要尝鲜。一定要让我推荐几道菜。

积极地向他们介绍了好几道家常和特色菜肴之后,最后我还不忘地向他们推荐了这家店里的《芋圈》。真诚和坦白地说道:那可是到我目前吃过最好吃的《芋圈》!

哪知道,朋友听了立马“叱”的一声说道:最好吃得《芋圈》应该不是在这家餐厅。真正好吃的《芋圈》只可以在位于麻坡峇吉里新村 Bukit Bakri 的美芳珍餐室里找得到!除了是货真价实、真材实料之外,还是现做现卖、超级棒、必试的一道菜!

就是她肯定的这一句话,我们成就了昨晚的飨宴。

我叫了朋友交代的这家店里必试的五道菜:沙爹酱亁鱿鱼芋圈、螃蟹焖米粉、砂煲虾麵、炒猪肝和猪粉肠及猪油渣炒菜。店里只卖三种寻常蔬菜:小白菜、菜心和玻璃生菜。我叫了两样的青菜:小白菜和菜心。还要另加猪油渣!这也是朋友特别交待的!我还嘴馋地另外叫了一道《炸五香》。因为服务员刚好给邻桌的食客们上着这道菜。阵阵的肉香味道绕鼻而过。太诱惑!实在是受不了!

菜纷纷地上桌了。一道紧接着一道。毫不停歇地。手脚还挺迅速的。结果呀结果,我们大家吃个人仰马翻。我们吃得犹如龙卷风过境,一切光盘见底、宛如美人照镜!过后还意犹未尽地额外叫了一个《芋圈》。就芋泥圈而已。不要配料。因为想好好地享受那松软的芋泥融化在口腔里的滋味!还有感受那阵阵浓郁的芋泥香味在嘴巴里萦绕不去的感觉!当然久违、令人又爱又怕的猪油渣也令人神魂颠倒、爱恋不已。好吃的差一点都要把舌头吞进吐子里呢!吃了还想再吃。于是,再叫上了一道猪油渣炒小白菜。结果也是扫个清光!我们总共吃了三盘子的蔬菜吔!

这一顿饭,我最满意的也就是这《芋圈》。的确好吃极了。因为它够真材实料。整个《芋圈》就只是芋泥而已。没有多余的麵粉掺和在内。只有外围裹上了一层薄薄的麵粉以便利于油炸。因此一口咬下的感觉就是鬆、软和绵密的口感!不是一般上所吃到的《芋泥麵粉团》的感觉。既硬邦邦的又没有阵阵的芋香扑鼻而来!再加上它的绝配 - 泡水而发过的鱿鱼干炒沙爹酱作为它的配料真的是超级棒!略酸的味道再加上碾成小颗粒的花生米和在沙爹酱里。。。。一口咬下,口感甚佳,味道层次丰富!

螃蟹焖米粉则不过不失。没有大惊喜。因为我吃过更美味更入味的!不过,至少这螃蟹还挺鲜美的。唯一不足之处也就是米粉少的很!它的份量每一个人分不到两小口!沙煲虾麵焖得不错。麵条焖得恰恰好。软度适中也入味得很。只是那酱汁收得不够干。若是再焖它一个三分钟就完美了!这是有点类似永平福州麵条。是略粗的手工麵条。唯一可惜的是沙煲里的硕大的虾只的肉质煮得过“老”因此显得有点韧和过硬!因此成为了“bo lang ai" 没人爱!这“大虾”可是当地的名产。猪肝和猪粉肠炒得还挺鲜嫩的!猪肝最忌讳的就是切的过薄和小片。遇热即熟的猪肝就会显得“老”和硬!一点都不爽口鲜嫩!可是这儿的还蛮不错!我只是不喜欢那裹上了粉的猪肝!在嘴里滑溜的很怪异。福建人的传统小吃 -《炸五香》那色泽均匀、金黄色的外观卖相极佳。而且炸得外脆内鲜。外层酥脆爽口、内馅鲜美多汁。

我还会再次到回来这儿用餐。就只为了它的《佛钵飘香》、《炸五香》及猪油渣炒青菜!


《炸五香》。

没有卖相的《猪油渣炒菜心》。
《猪油渣炒小白菜》。
《砂煲虾麵》。

今晚这一餐的“亮点” - 《沙爹酱亁鱿鱼芋圈》。
米粉的份量少了点的《螃蟹米粉》。

《猪肝炒猪肠》。
后来加上、不要搭上配料的《芋圈》。
久违的猪油渣炒菜令人欲罢不能!吃了还想再吃。
结果,又再加一盘的小白菜!也是吃个清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