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

瑞士 - 露加娜镇之二

之前,我已经写过了一篇有关于露加娜湖 Lake Lugano 的介绍。因此,今天要写的是,露加娜湖边上美丽又典雅的露加娜镇 Lugano!

众所皆知,与意大利接壤的瑞士南部气候温暖如春、阳光耀眼充沛,有『瑞士中的意大利』美称的露加娜是提奇诺 Ticino 的中心地也是自古以来著名的夏季高原避暑和度假胜地!这里充满了意大利风情和文化色彩。无论语言、建筑物、饮食料理、生活习惯等各方面是异于位于阿尔卑斯山脉以北、瑞士的其他城镇!这儿也是瑞士意大利语区人口最多的城市。

来到这里,通常就是在这被阿尔卑斯高山环绕和幽静湖泊相伴着、幽静的城镇里悠闲地散步和闲逛!就因为有着这一座因冰河的形成与后退而形成的冰河湖 - 露加娜湖,再加上周围的高山群,露加娜镇显得特别的有灵气和美得令人动容!市区里宁静及雅致。市中心除了有一个伫立着钟楼的铺石大型广场外,还有一个充满了生活气息的旧城区。

但是能让我久留不欲归去的却是那座建于十六世纪初、位于湖的南边、市区最南端的另一隅的路易尼广场 Piazza Luini 上的圣母堂安杰欧利修道院 Chiesa di Santa Maria degli Angioli 。这是一间外观朴实、丝毫不起眼、藏身在周围众多房舍中的小教堂!可是这具有相当重要历史性价值的教堂里面的那些湿壁画却大有来头,甚至因而闻名!那是其中一个著名、与达文西 Da Vincci 齐名的意大利文艺复兴宗教艺术大师及绘画巨匠 - 贝尔纳迪诺路易尼 Bernadino Luini 所制作的大作如《基督受难图》- 这也是瑞士境内最大幅的文艺复兴时期的湿壁画、《最后的晚餐》及《圣母子相与约翰》。此外还有被利箭穿身的圣西巴斯甸和圣罗克的殉教图等!他的画作笔触细腻生动、栩栩如生!

这间教堂不只是拥有甚不显眼的浅褐色外观,连教堂里面的装饰也只是简单及素雅,甚至可以说是“家徒四壁”!目前,剩下的也只有我喜欢的湿壁画!不管是大师的湿壁画,还是教堂天花板上或墙上或樑柱上的小小图案画作也都是深深地吸引着我!最为可惜的是,教堂内整体的保存状况欠佳!也许是因为年代久远的关系,再加上从来就没有展开任何保护和修护行动,这些画作大致上看上去就好像已是褪色的感觉!有的颜色甚至已经斑驳不堪。可是,我就是喜欢!我可以在这里,就这一间小小教堂里逗留徘徊大半天,为的就是可以近距离接近和随心所欲地尽情欣赏我喜欢的画作!这可不是在世界上任何的一个地方或博物馆可以做得到的事情!到现在,我还对法国巴黎的罗浮宫博物馆内的《蒙娜丽萨》那幅巨作懊恼不已!因为反复去了好多回,还是没有机会和没办法好好地观赏和欣赏一番!也只能站在人群中,从远处观望,过后遥望兴叹而已!

除此以外,我还喜欢在它的旧城区里无所事事地溜达闲逛!狭窄曲折的小巷、拥挤的人群、叫卖吆喝的人声、路边摆卖的蔬果菜鲜花摊子形成了一片喧哗热闹、充满生活气息的情景!

说实在,体验和感受当地人的生活也是旅行的一部分!

市容之一
难得清静、不见人潮的 LV 店铺!
市容之二
市容之三
美味可口的冰淇淋

市容之四
市容之五
市容之六
市容之七
市容之八

进入礼拜堂后,在左手边墙上,分成三幅画作的《最后的晚餐》
《最后的晚餐》中间的那幅画作
《最后的晚餐》右手的那幅画作。最为特别的是画作上那逼真的装饰点缀!
超 3D 超立体,对吧!
《最后的晚餐》左手的那幅画作。有些部分已经看不见了!
教堂顶上的图案素描

被利箭穿身的圣西巴斯甸
圣母堂安杰欧利教堂 Chiesa di Santa Maria degli Angioli 
市容之九
并列在湖边的优雅建筑物群!
壮观逼真地描绘着哥格达之丘被处刑的湿壁画 -《基督受难图》
这一个人物是最吸引我的目光!
因为她的那一大把金头发逼真的就有如真的头发那般地
闪耀、鬆软、柔顺、自然和卷曲有致!

圣母在看到圣子被处死而不住晕倒!
《基督受难图》就是描绘在间隔祭坛与主殿的顶棚大墙上

出卖圣子的犹大右手中握着一个装满受贿的金币的布袋!

圣母堂安杰欧利教堂 Chiesa di Santa Maria degli Angioli 的正面







广场上小小的饮水池
市容之十
市容之十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