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9.12

台湾台北犁记

台北市其中一家著名的百年老店 - 犁记手工制作及遵从传统古味的糕点是许多台北人美好的回忆!

在现代一切讲求快速的社会里,手工制作已成为了一种可望不可求的奢想!可是,犁记呢却偏偏和现实背道而驶!力求完美制作!坚持用手工来制作店内所售卖的每一块饼!因为它坚信由手工揉制而成的饼皮之美、薄和细是机器无法取代的!

身为暂访这座城之旅人的我们,在周末的早上来到了这家知名的店。此时此刻虽是大清早,可是许多当地人已经在店外排起队来了,等候着进店采买糕点或月饼!

因为中秋佳节已在望,因此店内的十余种小月饼成了热销的产品!是乎每个人都是为了购买小月饼自吃或送礼才在竞相争购!店内一片忙碌。每一位服务人员都在忙!有的在为顾客拿取各式月饼糕点、有的在忙着收钱、有的在做包装、有的呢则是在给不熟悉它们的产品的顾客们在做介绍 - 讲的就是我们啦!忙和乱成一堆。

结果,是大有收获!在服务员的耐心讲解之下,我买了店内的极品糕点 - 绿豆椪、粤式和台式的小月饼、香芋酥、枣泥松子酥和凤梨酥。而台中的名产 - 太阳饼并不是我的所爱,因此它虽是犁记的极力推荐之品或饼,我还是把它忘在脑后丢到海里!没买!不买!

我个人最喜爱的是绿豆椪!其实,它和我们槟城著名的淡汶饼很像似!饼内的绿豆馅一样的是半咸半甜!可是,坦白地说,我比较喜欢这个台湾的绿豆椪!因为,它实在是好味道!据犁记对这绿豆椪的介绍是:源自一八九四年的这个糕点的内馅是采用严选特级粉绿的绿豆、北港著名的红葱头、本土的芝麻及上等猪肉卤肉用古法而制成半甜半咸、充满口感的绿豆馅而凤梨酥呢,还是维格的略胜一筹!小月饼呢大致上都不错!但是,我还是喜欢香港的月饼!口味和我的较接近!若是香港的月饼也能制做成像台湾的月饼一样大小,那就是十分完美了!

说实在,愈简单的东西,愈能见真功夫!也愈能吃出好滋味!

我对目前各饼家所创造开发出来的五花八门、形形色色、稀奇古怪口味的月饼实在不敢恭维的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