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

客家美食

此趟的客家之旅,让我这个纯正的客家妹嚐遍了道地的客家美食!

那种遗失已久、美味香浓的好滋味令我深深的着迷!而且,也让我思念起去逝好几年的外婆!因为满口客家话的外婆最会煮客家菜、做客家糕点、也最爱用正宗和道地的客家话骂人!而这一切,随着她和妈妈的逝世,已经完完全全地在我家遗失了影子!

其实,想念的这些也并不是些什麽名菜。客家菜著名的酿豆腐、红焖肉、盐焗鸡、清水鲩鱼丸、梅菜扣肉、焖腐竹均是经济实惠、传统的家常菜!用糯米做成、也被称为粄的各式糕点如黄粄、发粄、喜粄、笋粄、罗卜粄、清明节特有的艾粄等等让我爱不释手。还有还有那一道“猪肚鸡”也就是路人均知的胡椒粒煲猪肚和鸡汤!这个汤是我的最爱!是我从小就爱的汤品!很久以前,只要一看到各路餐厅的菜单上有这一种汤,我肯定是不会放过,一定要喝就对了!结果,往往是令人大失所望!渐渐地,我也放聪明了。不在外面的餐厅点这道汤了!

众所皆知,客家人因为战争、天灾人祸而千里迢迢地从长江以北的原先聚集地搬迁到华南粤东山区的内陆这一带。因为是落脚在别人的土地上,因而被称为“客人”,过后演变成为客家人!

更因为是处在内陆腹地,因此客家菜大都是以家禽和山间野味为主。而且还强调:无鸡不清、无肉不鲜、无鸭不香、无肘不浓!还有偏重肥、咸、熟!这是客家菜的特色。客家菜因而也自成一派!

一个人或民族的饮食习惯的形成均是以生活环境大有关系!客家人也一样!这是因为客家人的先辈们大都是住在大山里。所谓靠山吃山。而耕山住山,劳动力大,肥腻一点,咸香一点的食物可以有效的充饥。因此,一般上的人都会对客家菜有着普遍的认同 :偏咸、油腻、以熟食和肉食为主。但是,因为现在的人都注重健康,客家人也不例外。因此,此趟的客家饮食实在是合我的胃口呀!也让我过足瘾!实实在在地满足了我那三寸舌头!

哎呀。。。十足弹性的鱼丸、味道十足的红烧焖肉、咸香的盐焗鸡、各家煮法的酿豆腐、嚼劲十足的白切鸡、煎黄粄、特别的酿苦瓜筒、珍珠肉丸子、芋头扣肉、没见过没吃过的烟熏盐焗鸡、喜粄、酒香十足的黄酒鸡、焖腐竹、艾草炒鸡蛋、艾草煎鸡蛋汤、梅菜扣肉、忘不了的算盘子、艾草粄、传统的瓦煲腊味饭、我最爱的猪肚鸡汤、清香的绿豆糕、芝蔴枣圆、还有还有让我最怀念、我妈最拿手的香菇红枣金针菇蒸鸡!

这一切又一切,令我对明年的客家之旅期待不已!也有少许的按耐不住了!真想马上成行哪!

我。。。也太贪吃了吧!?

好喝的不得了的鲩鱼丸汤!
双蒸丸子 —白色的,我忘了是什么东东。只知道青色的是艾草丸子!好吃
又咸又香又油腻的红焖肉
全程最好吃的盐焗鸡!
全程最令我回味的酿豆腐!不懂是不是占了先机的关系?
清炒油麦菜!真的是清炒!但是,好吃!菜太新鲜太嫩绿了

典型原味的白切鸡!
农家酿豆腐,好味道!
不曾见过的煎黄粄。不错!

酿苦瓜筒 - 不是我见惯的酿苦瓜片!
自制的鱼丸!
焖海参。细瘦得不得了的海参!

红焖酿豆腐

珍珠肉丸子
芋头扣肉




最特别的烟熏盐焗鸡!
甜滋滋又喜气洋洋的红粄!

黄酒煮鸡

焖腐竹 - 就是腐竹焖腐竹而已!可是,还是好吃的不得了!
让很多人,尤其是新马人大惊失色的猪油!
所吃过的豆腐料理中最好吃的 - 清焖豆腐!好吃的连舌头都想吞进肚子
梅菜扣肉
实在美味的艾草煎鸡蛋汤


快要被我遗忘的味道 - 算盘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