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12

众生相 : 公道价钱

很多的人不知道什麽叫做公道价钱。

因而在购买任何东西的时候,常常会以“便宜”这两个字作为最终目标!只要价钱廉宜就好就行就对了!

价廉物美 - 这也是许多国人的消费模式。但是很多的时候,价廉并不代表物美啊!更多的时候是价廉就是意味着便宜的东西、不耐用的东西、稍微次等的东西、不含任何保证的东西、没有在销售后可以投诉的东西。。。。。

的确如此。

深信一句话 :给什麽钱就抄什麽菜!

想当年,当满身锐气、青春的我刚刚出道踏入此行业时,亲耳听到老板对客人说这句话的那当儿,我是觉得那麽的不可思议,那麽的当头一喝地令人醒过来!也觉得当时的老板(她还是位女老板)太酷太有种太太太有型了!。。。结果是这单生意理所当然地做不成。当然是双方不欢而散!那是因为那位客人觉得被冒犯了。觉得我的老板语气太冲了。觉得老板有点看不起他花不起大钱专挑便宜货。

可是在深思后,那可不正是真确的道理吗!?很少的顾客会坦然接受这个道理。总认为无奸不成商。商人肯定都没有好货色。肯定随时随地的准备在“坑人”。

就因为带着这种不健康的心理,我在职场上常常会碰到令人啼笑皆非和恼火的顾客群。

最经典的还是发生在若干年前的这一件事!在当时,云顶集团常常做大足销大抛售。住宿一晚云顶高原的第一酒店(两人一房为标准)、含来回车资(从柔佛州的吧都巴辖市出发)再加上一个自助晚餐,最低的价钱曾经卖出得是每人马币三十九元正!这可真的是价廉物太美了吧!不可能不满意了吧?。。。结果有些吃米不知道米价的顾客竟然还问我说:可否再包含一个自助早餐?因为在云顶高原上的酒店所提供的早餐消费太高太贵了!当然那个时候的我已经是身经百战、脸皮也练得厚又麻、竟然还可以笑咪咪的回答曰 :不可以啦!来回的车费已经是每人马币六十元正啰!酒店房费一晚是马币八十元正!自助晚餐呢就不再算!已经是大大的超值!再送你一个自助晚餐的话,云顶的老板快要脱衣脱裤了!某位厚颜无耻的顾客竟然教训我说:云顶和你没关系也不是你的!为何你那麽的怕它亏钱!我只要你帮我打电话向云顶集团要求也不行!? 当然不行啦!因为这是不可理喻的要求!再加上电话费可贵的很呢!最后,我给了他云顶集团的免付费电话号码让他自己打自己要求去!

我常常以这个真人事迹引以为鉴。常常用这个典故向我的下属道出一般人的购物心理:再便宜的货或东西,顾客也是觉得贵!还是惯性的要求更便宜的价钱!便宜是没有底价的!最好是不用钱不花任何钱!

在亚洲航空飞行之前,许多人是不懂得廉价为何物!常常为了贪便宜参加了低价旅游团。参团过后惯性地忘了自己付了多少钱而大肆批评和投诉旅游团配套的低质量!完全将“一分钱一分货”的大道理置于脑后!

有机会的话,我想向亚洲航空的总裁说声谢谢!因为它的诞生,让许多人知道和深深的了解 :一切的服务是必须还钱!

只要你在亚洲航空的网站自行订票,最基本的收费就是convenience fee !中文应该是“便利费用”。因为亚洲航空提供了免费的网站好让你免费上网免费订票,不让中间人也就是旅行社赚你一分一毫,让你省下了该付的服务费,所以你必须付这个让你方便让你省钱的费用!

PAY FOR SERVICE ! 这真是名言至理啊!

亚洲航空所提供的每一种服务都的还钱!不再有免费、理所当然地服务!不再让顾客群认为一切是应该的!这对于属于服务性行业的旅游业界来说可是一大改革!也让在这行业的我们减轻了很多不必要的负担和责任!

所以我要说 : 亚洲航空万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