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12

日本九州行:包装王国

到过日本旅游后,你就会知道和深深地了解到,这国家真的是一个包装王国!

曾经有人说过 :大和民族是一个虚伪的民族!有任何的不满、不乐的情绪都会将之一一地收藏在心里,表面却还是那麽的恭敬有礼和满脸笑语!就因为这种虚伪的个性,所以喜欢做一些虚伪的事!包括送礼的礼品和习惯!就算不是真的很乐意要送礼,也是会将该送的礼的门面弄得好看、、精美、贵气和华丽。而昂贵呢。。。那倒未必!是因人而异。是量力而为。

我呢,倒是不这样认为和解读的。

我反而是觉得他们是在意和认真!在意送礼的场合和对象!认真对待彼此之间的交情和感情!

反之,我常常觉得马来西亚人就是学不着这种态度!对任何的人与事,都是抱着得过且过的态度。很多时候甚至是大而化之、不大理会别人的感受!一切是以自己为主、为重心和为前提!

最简单的例子就拿宴客这回事来说吧!不管任何形式的宴客,都要以场面够大为主、赴宴的人数要多最好,那才会显得自己的面子够广够大够派头!那麽宴客的主题就不是那麽重要了!请得人是谁也无所谓,上的菜很难看更是没关系!结果一场宴会下来,请人者拿到了他所要的面子、被请得在餐后聒聒叫因为不被尊重:和宴客者跟本少来往甚至不熟悉也中招 - 意思就是也会被邀请、菜色烂就是摆明要赚钱、觉得不被主人看重是因为设宴的主人跟本就没到跟前打招呼say hello等等等理由和原因!。。。。其实,宴客的原因不就是很简单吗?就是要和我们所认识和熟悉的人共享快乐吗?为何竟然被扭曲成现在只要一看到红炸弹 - 请帖,每个人都变成了闪电侠或快闪族那般地闪囉!而不再是和古早以前一样:亲朋戚友、左邻右舍均是以同等欢乐的心来和你共度任何的喜庆和大节日!

节日送礼篮更是糟糕的一回事!拿到手的礼篮往往是令人哭笑不得!大的不得了!就好像巴黎铁塔那般的高 - 不好意思!是夸张了一点!可是礼篮里面的东西却是那样的烂和廉价!为何礼要随便送?既不讨好,也让自己为难更让别人难堪和不知所措?!要如何处理这些“礼”哪在收礼后也是一个大问题?!真是为难啊!虽然说:物轻情意重,但是,真的是那样吗???。。。送礼不是凭心意和能力吗?为何一定要买那物轻没情意的礼篮呢?就和中国的礼品礼盒一样!往往是包装的盒子大的不得了、华丽的引人注目,可是里面的内容却惨不忍睹啊!。。。。若是那样,倒不如,别送会来的更好!

对于宴客的态度哪,我在13/1/2012年发表的“收工酒”就写得很清楚!

至于送礼,我是坚持送实用又实惠的东西!最重要的还是送礼对象所喜爱而我又有承担能力的东西为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