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

公仔麵

香港人说的公仔麵也就是马来西亚人常常挂在口上的Maggie麵!那也就是速食麵或泡面!

语言能力一向不佳而表达能力更是不强的马来西亚人为何将任何牌子的速食麵都说成Maggie麵呢?那则是因为Maggie是马来西亚最著名的速食麵品牌!所以如果你听到马来西亚人问你说:要不要吃Maggie麵? 意思就是要不要吃速食麵或泡麵?

而香港人为何将泡面称作为公仔麵则是因为:公仔麵香港著名的即食麵品牌,1960年代末公仔麵面市時,以三分鐘可以煮熟為綽頭,迅速為香港人受落,公仔麵亦成了香港人稱呼速食麵的代名詞。公仔麵原由香港永南食品公司生產,產品以一個「公仔」作招徠,故亦以「公仔麵」命名。產品推出後大受市場歡迎,此後雖然多個即食麵品牌相繼推出,但香港市民至今仍習慣統稱所有即食麵為「公仔麵」。在眾多即食麵品牌中,公仔麵定位為中高檔路線,其主要競爭對手為日本日清食品推出的出前一丁1989日本日清食品品株式會社收購永南食品,永南成為日清食品的附屬公司,「公仔」品牌依然被繼續使用  。。。。。。。
以上的这些资料使我从网上google出来的 ! 资料够详细够清楚了吧???

所以不管是Maggie麵、泡麵、公仔麵也只是各国各地的惯用语而已!也就是异曲同工的速食麵啰!

我喜欢吃麵!不管是杯麵、包装泡麵、半生麵还是生麵!都爱得不得了!

生麵如 : 粗大的福建面条、油滑的黄面条、QQ的拉面条、细幼的云吞面条我都爱!而道地的兰州拉面更是我的最爱啰。。。。。

速食麵里我则最爱日本日清食品公司的“出前一丁”和韩国的“辛”辣味拉麵!而成为香港人最爱和香港最畅销的“出前一丁”里的众多口味之中,“九州猪骨拉面”绝对是我的心头好!但是这个口味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一带很难买得到!我常常到香港办货和进货!一买就是三箱,绝不手软!要不然就会拜托相熟的同事给我买!那就只能买少少啦!

香港人更是爱“出前一丁”爱得不得了!比日本人更爱!因而很多人还误以为“出前一丁”是香港生产的港货!在任何一间的大小茶餐厅都可以看到“餐蛋麵” 也就是煎午餐肉加煎鸡蛋加公仔麵、火腿蛋麵、“葱油鸡扒捞丁” - 兰芳园的招牌菜之一 、炒公仔麵等等甚多名堂的麵食,均是以“出前一丁”为主!这是我见过最“劲”的“妹仔大过主人婆”的典范!便宜的泡麵配上较贵的配料!

其实呀,在新马买到的“出前一丁”也不是很好吃!就算是在日资的超级市场如Jusco购买的也一样!口味是差不了多少,就是面条差了点!不够Q!

所以只要我看到此泡面的包装是写明Product Of Singapore 或 Product Of Shanghai,我就避而远之地不买就是不买还是不买!我只买注明Product Of Hong Kong 和 Product Of Japan的“出前一丁”!韩国的“辛”拉麵也一样!上海生产的我也不买!就只买韩国生产的!

其实,现在速食麵的种类和选择实在是太多太多了!中国生产的产品更是多的不得了!口味更是多的不胜枚举!我的选择更是五花缭乱般的多!但是我是很讶异为何马来西亚生产的速食麵是乎还是停留在那远古时代!不上也不下!就是原地踏步!还是千篇一律的油炸麵而调味料也还是粉末状!

而以下这些就是我此回的日本九州岛旅行期间的收获!不是通常都油炸过的一般速食麵!而是半生麵条!调味料也不是干的粉末状而是湿的调味料包装!所以收藏日期都不长!

太太太好吃!太太太美味了!甚至比起很多麵摊上新鲜的面条好吃的多了!

所以,只要我到中国、香港、日本和韩国旅行的话,速食麵就是我的旅游收获!是必买的“礼品”和手信!

但是到了如今人到中年的时候,麵已经少吃了很多很多!尤其是黄麵条!

那是源自八年前我到中国云南省丽江市旅游观光,住宿在五星级的官房大酒店时,晚上那位个子瘦小的女按摩师在给我做中医按摩的时侯,她只在我脖子上稍微按摩而已就告诫我少吃没有营养价值的黄麵条!因为我已经吃得太多了!在脖子上的那根淋巴腺已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粒状体就是没有益处更排不出体外拿来中和发麵中的酸味的硷!

这真的让我大吃一惊!原来我已是到了恋麵成狂、嗜麵成痴、还差点因麵而伤失健康的地步!!!










这也是我从网上搜寻得来以供大家参考的资讯和资料 :
泡麵的歷史,並不悠久,第一包泡麵,名稱是「雞湯拉麵」,誕生於一九五八年的日本。從它誕生那一年算起,今年正好年滿四十三歲。泡麵發明之父,是日本大阪市日清食品公司會長——安藤百福。他看到二次大戰後的日本國弱民貧,欲吃一碗熱騰騰的拉麵而不可得,於是興起了發明泡麵的念頭。設定的商品目標是:好吃、安全、簡單、廉價、長期常溫保存。經過一段長時間的努力研發,一九五八年第一包泡麵在日本正式上市,甫推出即成為消費者們的最愛、媒體界的寵兒,打破了大家對這個飲食史上的革命性新產品的疑慮。銷售成績年年高升,一九六一年,泡麵年產量是五億五千萬包;一九六三年,驟增至二十億包;一九六五年,更飆到二十五億包。這個時期,泡麵種類五花八門,炒麵、餛飩、日本風味烏龍麵等,商品名不勝枚舉,湯頭種類也多得不計其數。一九七Ο年,日本國民生產總值(GNP)躍居全球第二位。社會由高度成長時代跨進消費時代。花在主食上的開銷逐漸減少,取而代之的是嗜好品花費,在外吃飯次數比率也逐漸增加。然而唯獨泡麵,一直處於激烈競爭戰況下,當時最高紀錄約有兩百多家廠商搶食泡麵業大餅。因此雖然品質節節改進,價格卻始終在原地踏步。一九五八年誕生的泡麵,價格是三十五日圓;十年後的一九六八年,價格依然是三十五日圓。另一方面,泡麵的年產量高達三十六億包,市場完全陷於飽合狀態。如今,日本泡麵年產量是五十二億包,其中,包裝泡麵大約有二十億包,杯麵則是三十億個,其他是生麵類的速食麵。一人的平均年消費量是四十一包,比起一九五八年來,成長率高達四百倍。泡麵的種類,也增加到八百八十種。(2000年統計)

2 comments:

  1. 我也很爱吃方便面(中国名称)。这篇也有错别字,自己找出来。。。嘿嘿

    ReplyDelete
  2. 谢谢你的提醒!我看了三遍!看得眼花缭乱,还是找不着!请问在哪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