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2.12

众生相 :抢位子

往往在带领着一个旅游团队在旅游完毕后可以安全、顺利、愉快和欣喜的回返美丽的家园 - 马来西亚时,我终是觉得特别感恩!

除了感谢不是我所能控制的天时、地利、人和之外,最感谢的还是我那年纪已达八十好几的老父和那已逝世多年的老妈生前严厉的教诲和家教才会让我没有作出一些丢尽脸皮的事!

团队里最常发生的纠纷就是座位安排!不管是机舱里、游览车上还是吃饭时饭桌上的位子安排都是大问题!若安排不妥当,后续而来的来的也就是更大的问题了!有可能会由此闹得大家不欢而散、进一步而引响整个团队的游览情绪!

游览车的座位安排比较简单,通常会以年纪大、行动稍为不俐落的团友坐在前面!而前面的位子是以每人只能做一个位子为标准!随行的手提行李不能独占一个位子而放在座位上!坐在后面的团友就悉听尊便了,只要有多余的位子爱怎样坐就怎样坐,就是为了鼓励团友们可以和尽量往后挪往后坐,将前面的位让子让出来!

一坐下后,就有如一定江山的帝王般地不再做任何更换!这就是马来西亚人的习惯。在任何的情况和环境之下,一旦安定下来,就不希望也不会想再次随便更改和变换。。。。或许,亚洲人都是一样?!要不然是可以仿效欧美一般团队在用的方式!

其实,我对欧美国家导游们在游览车座位上的安排也挺认同的!团队里不管男女老少、行动俐落与否、个子超大超胖超。。。。均是个人问题!一切以公平为前提!第一天待大家坐定后,导游就会宣布从第二天开始,每排两个座位上的两人往后移三个座位为标准。而且是以顺时钟为准!遇到只有半日游览的那一天就座位随意坐!不需任何的礼让、多余的同情心、更没有我们一项推崇的尊老!每天你还会听到导游的善意提醒:不管你是什麽身份和人物,在一个团队里就是人人一样!人人平等!没有人会拥有任何特权!

曾经遇过一位最野蛮及完全不懂人情世故的年轻美眉!她呢就是一定要坐在司机后面的那两个位子!而且还是一人要做两个座位!她给了我一大堆烂藉口:第一是为了拍照。第二是可以随时和导游司机交流。第三可以照顾坐在她后面的妈妈-也是占了两个位子!第四可以和坐在妈妈后面的姐姐有照应!@#¥%—*—%#*@什麽家伙!什麽东西?三个人坐了前面的六个位子!真的是厚颜无耻!

和我最近碰到的一位女团友相得益彰!好呢她是不喜欢坐在前面。但是一人要做四个座位!每天早上都是怀抱一大堆的东西上车!一个人坐两个座位,其余的两个位子是用来放她在旅途中的必需品!她说的必需品!因此,她一家三口就占了八个位子!吓人吧?!

其他的原因更是数也数不清如:后面座位跳动太厉害,会晕车。要照顾年纪大同游的长辈,其实那年纪大的长辈生猛的很!身高昂藏七尺的大汉说他会晕车!一定要坐在最前面的位子!。。。当然是骗人啦!只是为了要随时接触漂亮的女导游!要不然就是上下车方便和快捷些 - 哈哈哈!开什麽玩笑!谁不知道阿妈是女人!

机舱里的位子就不是那麽简单囉!也不是那麽轻易的可以解决了!因为有限于机型!不同的飞机型号有不同的座位排列!不是一排3/4/3、就是2/5/2、再不然就是3/3/3、最好的就是2/4/2!遇着了3/4/3就最头痛了!一排座位的左右两边各是三个位子而中间就是四个位子!而团体的座位一般上是航空公司老早已安排好。而且还是电脑系统按着每个人的英文名字字母的顺序排好!没有挑位子的选择和权力!而选位子也不是我们身为导游或领队可以操纵或安排的!可是很多团友是不明白这一点的也不愿接受我们的解释!

最为奇特和不能理解的就是为何几乎每个人都爱坐在窗口边上?贪图凉快吗?不会吧?窗口不能开呢!!有风景看吗?没有啊?就是云朵而已!当然有时的云海、日出和日落真的是非常壮观!

我遇过一位女团友。一定要和她的老公坐在一块!但是没办法安排,我就答应在回程的时候会给她安排!但是她不依!坚持一定要和她的老公坐在一块,即使隔着一个小走道、坐着的时候彼此的手还可以互握着也不行!还碰过一个受过高深教育的女团友坚持不和男的团友坐在一起!有的还不要跟异族如马来人或印度人坐在一块!

遇着了不能解决、或是团友不愿配合的话,那我唯有将问题一一抛回给他们自己去面对和搞定。那就是依照登记卡上事先已安排好的位子一一就座!这肯定是没有我安排得好!但也是在没有办法之下的另一个解决方法!有任何不满,自己私下解决!和团友换位子就行了!而我也乐得清闲,也不用顺得哥来失嫂意!

现在呢,在飞机上面对位子安排的问题已经逐渐减少了!这,还得感谢亚洲航空!因为它,每个旅客都知道了,要坐自己想做的位子,钱就能解决这个小问题了!给的少,选择欠佳和有欠理想!要坐得爽和痛快,大方的补多一点钱就行了!团队吗?理所当然坐在后面囉!团体飞机票嘛。。。。整架飞机里最便宜的机票啦!

深深了解到 :钱就是万能!钱就是赚来花的嘛!钱真的能解决问题哦!!!

总的来说,抢位子坐的这个问题还是挺容易解决的!抢吃的问题呢就。。。嘿嘿!请看下一章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