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13

日本枫之旅 -《荞麦面》SOBA - JAPANESE NOODLE

可以说,我是一位不折不扣的“麵条大王” 。熟知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特别嗜吃麵条。

其实不只是麵条而已,我还喜欢吃一切用麵所制成的食品。例如麵条、饺子、麵饼、葱油饼、烙饼,当然还有我最爱的速食麵等等的麵食品。因此凡是有机会可以品尝任何一种麵制成品的话,我是不会放过!哪怕是要撑破肚子吃下去!

这一天晚上用过晚餐之后,导游兴致勃勃的要带我们去吃他认为他吃过的所有荞麦麵里最好吃的这一家。

藏匿在大阪市市中心最热闹最繁华的地段 - 《深斋桥》Shinsaibashi 的某一个小巷子里的这一家荞麦麵馆子 - 《信州多华》,若不是有熟悉门路的人带路,绝对不会摸上门自动找上门来吃麵。再加上较昂贵的消费 - 这里的一碗面可比外头的贵的多了!还有那特小的店面,很容易让路人不留意地忽视而过!店内的宽度约是六尺而长度约是十尺。总共面积大约是六十平方尺。工作间和用餐区各占一半的店面。因此,用餐区小的不的了!只有区区六个座位。而厨房当然也小的可怜、小的玲珑可是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各式各样厨房理必须的厨具应有尽有!略略将这小小的空间环顾一圈,不得不佩服人类适应环境的本能和本事!那么狭窄的空间竟然是一片的井井有条!而唯一的工作人员(也许是老板!我们问了,他不愿透露!)在这种的工作环境之下竟也怡然自得!据这位煮麵的老师傅说,这儿每月的租金是日币十万元正!折合马币约是三千四百元正!

抵达的时候,店内正好是满座(哈哈哈!满座也只是六个人而已)!因此,老师傅很有礼貌地要求我们在店外等候十五分钟。准时十五分钟后,之前的客人一一离去,我们也就鱼贯入场。坐好、点好了所要吃的,就静心耐心地等待。等待的时间略长。因为这里的荞麦麵条可是现打现做现卖!

我一贯地叫了一份荞麦麵条。而且要吃最传统也是荞麦麵的招牌做法 - 酱油。而且还要冷吃。这是我最喜欢吃得荞麦麵做法。若是炎炎夏日,那冷冰冰、QQ、富有弹性的麵条一入口,是一阵令人怡悦的透心凉!那种心满意足的感觉是绝对的幸福!

若是热吃的荞麦汤麵,除了配上柴鱼汤、海带汤及酱油汤外,最为特殊的吃法就是用清酒所烧制成的汤!再配上简单的佐料如葱花或辣椒粉(日本的七味粉)。若是冷吃或所谓的凉拌麵,就只有酱油一种吃法!是用较浓的酱油汁配上葱花和芥末(也就是山葵)!较讲究的还的加上一粒生鹌鹑蛋!当然,延至今日有更多花样的吃法!除了咖喱风味的荞麦麵,还有配上佐料入天妇罗、生鸡蛋、萝卜泥、蔬菜丝等等。

这里卖的荞麦麵是标榜着“十割”,意思是这儿售卖的可是由百分之百纯正荞麦粉或又被称为生荞麦粉所制成的荞麦麵!而“九割”的意思则是九成的荞麦粉混合一成的面粉,以此类推!那么由七成荞麦粉混合三成麵粉所制成的“七割”荞麦麵的麵条会比较滑溜。有的麵馆还会标榜着“蒸笼荞麦麵”,其实指的也是“十割”荞麦麵!那是因为在江户时代,这种荞麦麵是以蒸笼方式来蒸熟的!而不是像现在是以热水来将之煮熟!


想要做好荞麦麵,除了荞麦粉的好坏和等级之外,各种加工手续的适当程度都会影响它的外观、香味和口感。因此在日本拥有手打荞麦麵专业技术的人被称为《荞麦职人》或《荞麦达人》!

荞麦麵是一种日式麵食。是用荞麦粉和热水和成麵团压平后制成的麵条,然后煮熟后才食用。在日本这是家喻户晓、随处可以吃得到、再也普通不过的麵食。不管是在正式的麵馆、还是路边的小摊贩里都可以吃得到。甚至也有将之制成干麵条类似速式麵条而出售。除此之外,在很多特殊的场合,日本人也会以享用荞麦麵的形式来做为庆祝。例如过新年、搬新家或庆祝生日等等活动。

长久的等待之后。。。。哈哈哈!开玩笑的啦!那会长久呢!只等候了大约二十分钟,我的冷麵终于上桌了。等待期间,我还要了一杯荞麦酒。这是特别为了吃荞麦麵而配设的酒!我想热饮!结果,老师傅看了我一眼,转身就把他身后的那一锅烫麵条的热水往我的杯子里倒!我傻了眼,可是还是乖乖地喝了下去!之后,吃完了那盘冷麵,老师傅再问我喝不喝汤的时候,我已经毫不犹疑地大力点头回答说要!依样葫芦,又是将那一锅烫麵条的热水舀了一大勺往我的酱油碗里倒,又成了一碗热腾腾、好喝的汤了!

在这位《荞麦达人》(吃过了他制作和烹煮的麵条之后,我不再称呼他为老师傅!我尊称之为《荞麦达人》!我认为他是实至名归!)的指导之下,我先吃一口不沾酱油、没有任何佐料,没有任何调味料的荞麦麵!这是为了要尝一尝这属于“十割”荞麦粉的香味!过后,才沾上酱油吃第二口。要吃第三口麵时才开始在酱油里加上葱花及沾上山葵!我一一试过之后,结果还是决定不沾任何的酱油也不要任何的佐料,单纯吃素面而已地吃完这整盘麵!因为我是为了吃那麵条而来的!更因为这一盘冷麵实在是好吃得不的了!超 “Q”、超有弹性之外,口感更是令人难忘记!我是真正尝到了这荞麦麵的味道!

结账的时候,真如导游所言:超贵!两盘麵加上一杯荞麦酒承惠日币两千九百圆!每一盘麵是一千日圆!马币是三十四元哦!比起我在香港吃的知名干捞麵(也只是麵条而已!没有任何佐料或配料!)每盘十八元马币来说是,的确有点贵!可是,不会心痛!谁叫我是爱吃鬼?谁叫我是贪吃鬼?

在门口的小招牌就标榜着:“十割” 。
意思是这儿售卖的可是100%纯正荞麦粉的荞麦麵!
就是这么“小”的门面!只容一人出或入而已!

绝对不便宜的价钱!可是好吃的不的了!
可以说这儿的荞麦冷麵条是我曾经吃过的当中最好吃的一家!
空间虽小,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这是制麵条的两架机器。另一边的是煮麵条。
这一张就是我的椅子!
窄得不的了的空间!只有六个座位!
而那小巧玲珑的洗手盆就在座位的后面!
就是那么“大”的地方而已!
可是租金却要日元十万一个月哦!
冷麵最传统的吃法!佐料就只有葱花、山葵和酱油
一片透明、褐色的酱油!

这是店家特意订制的荞麦粉


荞麦达人在给我做热的荞麦酒
就是那么窄的空间!
坐上位子,背部就已经差不多是紧贴墙壁!
这就是热的荞麦酒 - 师傅就地取材把煮过麵条的热水加入即可!
配荞麦麵条的荞麦酒
他在制麵

麵条出来了!
就是这一锅热腾腾的煮麵条的水,既拿来做汤也拿来泡酒!
冷吃的荞麦麵!好吃得不得了的麵条!既弹牙又够 Q !
口感超一级棒!
就沾上预备好的酱汁和一点点的日本芥末已经好吃的。。。。。。
这种滋味,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吃完之后,煮麵师傅还将之前煮麵条的水加入吃剩的荞麦麵酱汁,
结果变成的热腾腾的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