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2.13

日本枫之旅 - 京都《清水寺》的秋色 KIYOMIZU TEMPLE, KYOTO

日本京都市最古老也是最著名的名胜古迹 - 《清水寺》Kiyomizu Temple 建于公元七七八年 。这是一座拥有着悠久历史的寺院,至今已是一千两百多年的历史了!可是,眼前现存的《清水寺》却是在公元一六六三年重建的!因为之前的《清水寺》寺内大部分的建筑物和殿宇经常遭到火灾而被火焚毁了!在一九九四年《清水寺》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录里!

位于音羽山山腰、面积达十三万平方公尺的《清水寺》寺院里总共有十五座色彩鲜艳和亮丽的殿宇、寺堂及塔楼散布和掩映在它那广大一片种满树木、苍翠的范围里。寺院里主要的建筑物是《本堂》也就是正殿。正殿里供奉着据说可以保佑财运亨通的《十一面千手观世音菩萨》。《本堂》早已被指定为国宝。《仁王门》、《西门》 、《三重塔》和《钟楼》都是寺院里重要的文化遗产!除此以外,正殿旁那仿佛悬挂在半空中、底下就是锦云溪断崖的平台  -《清水舞台》更是寺中最为闻名于世的参观场所 ! 《清水舞台》这大型的木造建筑物是采用了 “悬造式”的手法。由一百三十九根、高约十二米的巨形桦树木柱并排支撑着,而它的地板则铺有四百多块的由柏树制成的木板,完全没有使用任何一根钉或一铁片搭建而成。使用了最古老、结构巧妙的“栓法和嵌接法” 建筑方式。这个用了六层榉木建筑而成、恰如舞台的木平台不只是在日本显得特罕见,甚至在世界上也少见类似的木平台 !天气状况良好的时候 ,站在这广阔的平台上就可以眺望到远处的京都市。景色绝佳!

正殿旁那清澈见底、终年不断的山中涌泉 -《音羽之瀑》之水千年以来静静地流淌着。这《音羽之泷》也是日本十大泉水之首!《清水寺》也因此而得名!这不停歇的灵水 《音羽之泷》也被称为金色之水或延命之水 !自寺院始建以来就已是许多前来《清水寺》参观和朝拜的游人和香客们所不能错过的!因此,众人皆耐心的在排队等候轮流搯水饮用分别代表健康、财富和智慧共三道泉水的其中一种泉水以祈求保佑和祝福!而且必须依照个人的愿望而喝下相对应的水!来过这里不计其数次的我也听过了不同的导游给予不同的解说:有的说可以同时喝下三道泉水所提供的的水!若果你是有着这三个愿望!有的导游说不能贪心地喝下超过一条泉的泉水!因为那将会给你带来厄运!那就。。。。。见仁见智吧!随心随喜吧!就任君自行选择吧!二十多年来的多次参观,我也只喝下代表着健康的泉水!毕竟,健康才是我最渴望的东西!也是我最需要的东西!虽然,目前人到中年且壮如牛的我在健康上尚未有任何问题!

气势宏伟、壮观巍峨、颇有古都风情的《清水寺》在大自然环境的衬托之下,寺院里的一景一物在一年四季里不管是春、夏、秋或冬都有它的美、它的艳和它的绝!寺里作为京都市广为人知、甚具代表性的景致:春天的樱花、夏天的翠绿、秋天的枫叶和冬天的细雪更是令无数前来探访的游客和朝拜的香客流连忘返而不愿归去!

今天的《清水寺》里人满为患!游人实在是太多了!一波又一波的人潮从《仁王门》不断地湧上来!一眼看下去,络绎不绝的人潮就犹如过江之鲫!根本无法好好的在正殿里参观和膜拜。更没法敲上那正殿前膜拜后必敲之钟!我好不容易才在 《清水舞台》这个平台佔上了一席之地!依着一角的栏杆 、迎着扑面而来的风、静静地观赏着眼前这美丽的风光!把背后的喧哗一一抛在脑后!眼前的风景是满山的艳红 、一片的黄澄澄!不计其数的枫叶和杏叶构成了满个山谷斑斓无比的色彩。十分瑰丽。十分灿烂。十分夺目。 煞是好看!再加上眼前正在徐徐落下的落日,迎面的光线构成了若有似无、似幻似真的景色令人惆怅不已!我为此时此刻眼前的一切而停下了我的脚步,静静伫立着、俯瞰着整个山谷!因着拥挤的人群和吵闹的人声而郁闷和懊恼的心情也就逐渐沉淀了下来! 这一回,我也没有一如既往地前往《音羽之瀑》跟着长长的人龙耐心排队等候喝下这甘甜的泉水 - 健康之水!我把逗留在《清水寺》的全部时间都花在这平台上。独自伫足观看和冥想了好一阵子,之后沿着下山的路往前走!


沿着《清水寺》寺院里我最爱的景观 - 就在正殿旁和《清水舞台》平台下那长长的下山阶梯一步一步地下山去也。阶梯两旁长着许多十分茂盛的各类树木的枝桠将这个阶梯紧紧地笼罩着和掩盖着!枝桠和树叶密集的很难让那暖和的秋日照射下来。我一边欣赏着头顶上那一片红得耀眼、黄的夺目、绿的迷人的色彩、一边依依不舍、磨磨蹭蹭着缓步走下山!徐缓的秋风偶尔还穿林而过,带来一阵轻盈和细微的沙沙声、还有那徐徐袅袅飘落的落叶,霎那之间让人感受到几许的浪漫 、幸福和感动!心头上更是一片难以形容的的柔软。。。。。

殷切期待下一回的探访!

註 :《清水寺》每年还有开放几次的夜间参观!但是只限制于春季、夏季和秋季!春季有两次既是三月八日到十七日和三月二十二到四月七日。夏季从八月十四日到十六日。而秋季则是从十一月十五日到十二月八日。整夜不闭寺一年里就只有一天。那就是从每年的十二月三十一日晚上十点正一直到新年一月一日的傍晚六点整!

被蔚蓝的天空点缀的特别亮丽和出色的《仁王门》!
这是进入《清水寺》的大门!
橘红色的《仁王门》是那么的耀眼!
红的夺目的血红色红叶
属于秋天的斑斓色彩

寺里栽种了很多松树!树龄都是已达几百年的!
高达三十公尺的《三重塔》
寺里的日本女人冒牌货均是来自台湾的女游客!
因为她们要亲身体验和感受穿着和服当日本人游日本!
也许这样子才比较会有身历其境的感受吧!
暮色下的《西门》

另一个角度的《西门》
典型又典雅的日本寺院
另一位穿着和服的台湾老太太!



《经堂》

满山令人眩目的艳丽秋色
这是萧索、孤寂又落寞的秋色!


正殿前的敲钟
美丽的青铜器
很多的未婚男女前来寺内的《地主神社》参拜以祈求因缘!



正在缓缓落下的落日

《清水舞台》

从这个角度望过去,《本堂》和《清水舞台》
这座建筑物显得壮观无比和巍峨十足!

这是《清水寺》里我最爱的长又长的阶梯!
不管任何季节,沿着这阶梯往下走,总会给我一种幸福和感动的感觉!

画龙点睛的屋顶上瑰丽的艳红
沐浴在美丽的树荫之下!

巨大的桦树木柱被美丽的红叶掩盖住了!
灿烂如锦绣的枫红


《音羽之瀑》流淌不停的灵水 -《音羽之水》!
游人和香客们耐心排队搯水等候饮用!














供人歇息的茶铺








清水寺前可通往清水坂的松原通一年四季热闹非常!
我喜欢的是《清水寺》里殿宇、塔楼和门楼都有着“神采飞扬”的飞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