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13

日本枫之旅 - 《章鱼烧》TAKOYAKI

《章鱼烧》Takoyaki 是风行日本国内一种价廉物美味鲜、家喻户晓的国粹小点心。它起源于日本关西 Kansai 。其实它就只是一团生麵团里加入了章鱼的触脚和新鲜的蔬菜,然后再将之烤成一粒约是三到五公分、外形就像一粒略大的乒乓球的丸子。最后还刷上了一层的酱料 -《照烧酱》,再加上沙拉酱、海苔末和柴鱼薄片。我喜欢以前它曾经风行一时的另外一个将它形容的比较贴切的名字:《章鱼小丸子》。这是在1994年某位台湾商人为它另取的一个名字!是为了可以在台湾推出这一个在当时的台湾可谓是全新的产品而开拓出一个市场!

以往,用什么器具来吃《章鱼烧》可大有分别。在大阪是用牙签叉着来吃而在东京呢则是用筷子夹着吃。可是,现在已经没有什么区别,也许是为了方便日益渐多的游客们,用筷子夹着吃随处可见!我们一连跑了也吃了三家在《深斋桥》里最旺的一条食街 -《道顿誳》售卖《章鱼烧》鼎鼎有名的店铺,其中两家都是给我们一双筷子用来夹着吃!呵呵!在大阪用的是东京的方式哦!

《章鱼烧》的种类只有三种:
1. 原味章鱼烧 :完全没有涂上酱料(我想我会喜欢吃这一种《章鱼烧》!可是从来没见到
    过!不管是在马来西亚、香港或台湾!甚至在日本全国,我跑过那么多的城市、乡镇和小
    地方,我也从来没遇到!)
2. 酱汁章鱼烧 :在《章鱼烧》的表面上涂上了酱料 。这是近年来的主流。因此,今晚我们吃
    了三家都是这种《酱汁章鱼烧》。
3. 酱油章鱼烧 : 在《章鱼烧》的表面上涂上了酱油。这一种口味的在名古屋一带就可以吃得
    到了。

其实,说穿了它们的分别就只是在《章鱼烧》表面上所涂上的酱料而已。其它的主要材料均是一样!丸子的就是鸡蛋、和好的章鱼麵粉、馅料呢就是章鱼触脚和菜。一般上是包菜、洋葱或西芹。是视季节而定。夏天还可以吃到是青瓜的馅料。

若是没有做比较的话,这三家《章鱼烧》店所售卖的《章鱼烧》都是美味可口!要不然也不会各自有着在自家店前耐心排队等着的顾客们!可是却遇上了“居心不良”的我们,一心一意要吃遍这三家驻在美食餐厅星罗棋布的《道顿誳》里最著名的的《章鱼烧》店!因此,落得了这样的下场。。。。。被我不客气地一一评分!

我还为它们各自取了店名。因为,当时的我忙着观赏《章鱼烧》的制作!当然还有忙着吃!而忘了问它们各自的店名!

第一家吃的《一冠》店(原因就是它只拿了一个冠军),六粒《章鱼烧》丸子售价四百日币。先吃它家的,是因为当时这家店门可罗雀!显得冷清。懒惰排队的我们马上趋前买了六粒来打开胃口!的确如此,接着下去的胃口真的“开”了 - 越买越多粒!第二家八粒。第三家就十粒了。哈哈哈。。。。超劲了吧!

这《一冠》店的《章鱼烧》其实是很不错的。味道很好很鲜。丸子的咸度和《照烧酱》酱汁的甜度适中。只是卖相稍微逊色。丸子表皮的颜色烤的有点不均匀!最不行的还是它的章鱼触脚粒太小颗了!似乎没有吃到里面有着这《章鱼烧》里最主要也最重要的馅料呢!因此,将它评为排名最末!

第二家我们去了那一家标榜着它拿了三个冠军的《章鱼烧》店。因此我为它取名为《三冠》。顾名思义,这是最好吃的一家!丸子里面还放入我喜爱的葱花。我在看着店里的员工们在制作这《章鱼烧》时,单是佈在表面这一层绿油油的葱花就已经吸引住了我的目光!挑起了我的味蕾,引起了我的食欲!而且那章鱼触脚也很大颗哦!皮酥肉嫩的丸子咸度适中而鲜美、抹在丸子表面上的《照烧酱》酱汁甜度恰恰好!不会显得太过甜腻!而且,这是最具有卖相的《章鱼烧》!表面烤的金黄娇嫩!今天晚上里我们所尝试过的三个摊子的《章鱼烧》,不约而同都认为这一家最好吃!也许是最适合我们的口味!价钱也不贵,八粒丸子才卖日币五百圆!

《无冠》是我们今天晚上要拜访的《道顿誳》上的第三家《章鱼烧》。没有看到摊子或店里有大字写着曾经拿了几个冠军!因此我为它取了这个店名!可是,这一家却是人气最旺的一家。店前那长长的人龙不断!每个人都在耐心等待。而且我发觉排队的人大部分是日本人!可能不是当地人吧?是来自日本全国其他地方的人吧?如果是从味道来作比较的话,这一摊是稍微逊色了些。它那《照烧酱》酱汁太过于甜腻!卖相还不赖。最讚的就是丸子里的章鱼触角粒是非常的大颗!也是三摊当中的《章鱼烧》里有着最大颗的章鱼触脚粒!掂量一番之后,将它评为第二名!因为了解到喜欢较甜口味的日本人肯定是最爱这一家了!早先以为是因为价廉物美的关系才会有那不断的长龙!尝过了就知道,那价钱并不是最主要的原因(其实我也很愕然!因为六粒卖日币三百六十圆,为何十粒反而要索价日币六百圆?不是多买较便宜吗?)!

现做现卖、美味可口的《章鱼烧》实在是让人百吃不厌!我们也一样!再接着下去的行程,我们孜孜不倦地寻找下一站的下一个《章鱼烧》口味!


1. 《一冠》店
我给的店名:《一冠》。原因它只得了一个冠军。




除了传统的酱汁之外,还可以选择其他特色酱汁!
价钱不一样!


卖相不佳,可是味道很鲜美!



2. 《三冠》店
八粒伍百日币。
黄澄澄、脆脆的、酥酥的,看了就想吃!
这位是中国来的小伙子!服务周到、友善有礼!
单是这一层的绿油油的葱花就吸引住了我的目光!
我们尝试过的三个摊子里,不约而同都认为这一家最好吃!
也许是最适合我们的口味!
咸度适中、抹在丸子表面上的酱料甜度适中!不会显得太过甜腻!
而且,最具有卖相!




我给的店名:《三冠》。因为它曾经拿了三个冠军。

硕大的章鱼触脚粒

3. 《无冠》店
连续几天经过这里,排队的长龙依旧不断!

我给的店名:《无冠》。
没有看到店内有任何招牌或招贴写着曾经拿过冠军。

这会是经过泡发的脱水章鱼触脚粒吗?
不是新鲜的吗?


用大阪的方式来享用《章鱼烧》!
是用牙签叉着来吃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