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13

日本枫之旅 - 《讚岐乌冬麵》UDON - JAPANESE NOODLE

乌冬麵是另一种最具有日本特色的麵条。理所当然那也是我爱吃的麵条之一。也是我唯一会在家自己弄来吃得“新鲜”麵条。切!当然不可能我自己打麵!其实,我是从日式百货公司买了从日本进口的冷冻麵条而将之加工和加料煮来吃!我还会将它变出很多的花样!炒烧肉乌冬麵、焖煮香菇乌冬麵、大炒乌冬麵(不是大炒福建面哦!但是味道绝对是福建麵!)、卤乌冬麵(不是福建卤麵!可是绝对比福建卤麵好吃的多了!),还有最简单的鲍鱼乌冬汤麵!其它我还会在家弄或做的麵食品,大多数是采用干货如干麵条或速食麵条。因为那比较容易收藏。也比较容易采买。

乌冬麵也被称为乌龙麵。它和荞麦麵、绿茶麵并称日本三大麵条。是日本任何的料理店不可缺的主角!可以说在日本是老少咸宜的麵食品也是日本平民主食。据说这乌冬麵的制作方法大约是在公元八世纪的时候传自中国唐朝而且还是由当时知名僧人 - 空海大师又名弘法大师(西元774 - 835)传入日本的呢!因此,在以往也只有在寺院才能吃得到!一直到了江户时代才逐渐流传入民间成为普及大众的食品!

这一个晚上我们夜宵的主角就是乌冬麵!因为一连四个晚上住宿在《深斋桥》特旺地区里,所以我们的夜间活动一切在此搞定!不管是逛街、购物、饮茶吃饭、“看人”和“被人瞄”!导游向我们介绍了这一家在日本家喻户晓、标榜着售卖日本最有名的《讚岐乌冬麵》的《丸龟制麵》!讚岐是四国香山县的旧称。《讚岐乌冬麵》是胜在其麵条有嚼劲、富有弹性和入口顺滑可口!盛产特优质小麦的香山县更因此名闻四海。因为乌冬麵的主要原料就是小麦。除了拥有不计其数的乌冬麵条加工厂之外,小小的香山县内还拥有多达九百多家的乌冬麵馆子!因而香山县被称为乌冬麵王国!

虽然现在已是晚间十一点钟,《深斋桥》地区的人潮仍然多如过江之鲫!而《丸龟制麵》宽敞的店里也是人潮如涌、食客众多。因此,为了避免干扰到其余的顾客,我只草草地拍摄了几张照片!。。。。也是最不过瘾的一次!因为不能畅所欲为地一一拍摄下来!

日本人对于乌冬麵有着较严格的规格。在麵条的粗细和长度有严谨的规定。同时麵条的制作也非常讲究。绝对不会只是把优质的水和小麦粉拌匀而已!看似简单的麵条其实是复杂又严格的工艺制作的成果。除此以外,对于他们一向的习惯:冬天需吃热汤麵、夏天则吃需蘸酱汁的凉拌麵或冷麵奉行不已!我可不一样!乌冬麵我就只喜欢吃热腾腾的汤麵。对于冷吃,没多大的兴趣!因此,这一回虽已是秋末,晚上的气候对我来说也不是很冷,我还是叫了一份酱油汤乌冬麵!还是一如往常的素麵条!不需任何多余的配料!就只除了七味辣椒粉和点缀用的紫菜丝!谢绝其它的佐料如鸡蛋、姜和芝麻及种类繁多、各式各样的搭配例如鱼类、贝类、炸鸡肉、炸虾天妇罗及蔬菜天妇罗。而汤则选择了乌冬麵最基本和最普通的汤底 - 用鱼干和昆布熬出来的汤里加入淡味酱油调味汁!而这《讚岐乌冬麵》的特色汤也是酱油汤。唯一不同的是:它是用了产自日本近海的小沙丁鱼干取代了普通的鱼干!

知名的《讚岐乌冬麵》的确是名不虚传,可以说是实至名归!每一根麵条不只是晶莹剔透,更是柔滑可口和富有弹性!口感十足!好吃的一碗乌冬麵绝对是一位厨师精湛手艺与得天独厚的大自然条件结合的成果!远远不只是将盐和水混入小麦粉当中制作成直径达四到六毫米的乌冬麵条而已!制麵师傅们将拌匀好的麵团搁一宿好让它好好地发酵。第二天早上将发好的麵团用塑料袋罩起来后用双脚踩踏一番。之后才开始擀麵和砌麵。完全是手工制作!

若是你有机会来到了大阪的深斋桥,欢迎你来《丸龟制麵》尝一尝这好吃、我极力向你推荐《讚岐乌冬麵》!前提是,你必须是很好爱吃麵条!因为热汤乌冬麵条的酱油汤底是极清淡的味道!还带有一点点、是有若无的昆布腥味!所以必须加入《七味粉》也就是辣椒粉消除那一股小小的腥味!

若是你喜欢汤底是浓郁的味道,那就得吃拉麵 !不管是味噌拉麵、猪骨拉麵、咖喱拉麵均可以满足你的味蕾、喂饱你的胃!

店外特别标榜着《赞岐乌冬麵》的招牌!
店内共有九十一个座位!
列明清楚的各类乌冬麵条及价钱!
忙碌的煮麵条师傅!

需另付费的《野菜天妇罗》也就是蔬菜天妇罗!

这就是“Kosong”的乌冬麵! 也就是酱油素面啦!
每碗日币330圆!
这是酱油汤乌冬麵!加上七味粉更加美味无比!
煮麵师傅也是把煮麵条的水往酱油蘸酱上浇,
就成了一碗热腾腾的乌冬汤麵!
宽敞的店里的一隅是舒适的座位!
镜头最前面的这些都是需另付费的佐料例如:炸鱼类、贝类、
炸虾、炸鸡肉、炸虾天妇罗还有最普遍的蔬菜天妇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