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1.13

KOGENJI TEMPLE 日本枫之旅 -《渡岸寺观音堂》

在日本广为人知、又被称为《向源寺》的《渡岸寺观音堂》 Doganji Temple Kannondo 位于滋贺县 Shiga 北部的高月町。而别名近江国的滋贺县坐拥日本第一大湖 - 琵琶湖 Lake Biwa。自古以来,滋贺县就交通繁忙县内各处驿站都曾繁荣一时。是当时东西南北往来的交通要道。因此在十五到十六世纪的战乱时代,就有着控制了近江就等于掌握了天下的说法!到目前为止,近江各地上保留着富有传统价值及历史色彩的街景和房子。当然也少不了重要的战场古迹及当时和战国大将颇有渊源的寺院。因此将之称为日本历史的宝库也不为过!

已在2010年并入了长滨市 Nagahama 市高月町则以供奉在《渡岸寺观音堂》中的日本国宝 - 《十一面观音》而闻名于世。这尊达千多年历史背景、充满了印度和西域风情的《十一面观音》是在公元736年完工。在全日本总共七尊属于国宝级的《十一面观音》像之中被公认为最美丽。

相传在战国时代,各寺院纷纷倒闭荒废之时,当地居民曾将它埋入土中以避免被拥有不良居心的人掠夺而去。

高月町也被称为《观音之里》。因为这个地方拥有的观音堂多不胜举!除了鼎鼎大名的《渡岸寺观音堂》,还有同样供奉着《十一面观音》的《松尾寺》(觉念寺)及《西野药师观音堂》(充满寺)。《充满寺》的《十一面观音》的历史更长远,大约是完工于平安时代(八到十二世纪)初期。而《石道寺》的《十一面观音》也是国家重要文化遗产之一。其余的如《把寺庙》(日吉神社)和《横山神社》也供奉着不同形象的观音。

一向以来,我对世界上任何的宗教都抱有着一颗敬仰的心。绝对不会有任何的抵触和不敬。深深了解和明白宗教往往是一种民族的文化、风俗、习惯和信仰的综合精髓。因此在任何的宗教场所如庙宇、寺院、古刹、教堂或回教堂我总是抱着虔诚、卑微和低下的心态去试着了解和探访。

这是一座美丽的寺院。还没踏入它那独树一格的“山门”,就已经为那长在“山门”正中央的那棵树倾倒。它就是那么得理直气壮地伫立在这每位欲探访这座寺院的访客的必经之路 - 山门的正中央。必须绕过它放才能踏入这座历史久远的寺院。院内是一片让人心安无比的静谧。静悄悄的院落加上漫天的红叶和黄澄澄的杏叶让这周围空间充满了空山灵雨的气息。我在此静思。我在此徘徊不已。

终于,耐不住导游的频频催促,唯有前往“净身” - 洗手和漱口,为进入大殿膜拜而做准备。来到那日本任何的古刹、神社、庙宇和寺院均备有、置在入口处或山门处左手边上的小水池,我不尽展颜会心一笑。因为那小石池刻着大大的两个字 - “心洗” !这是日文吧。也许也可看做汉字的“洗心”。意义都一样。的确,来到了佛前,心一定要清、心一定要静!因此,不止是要“净身”,或者最贴切的是要“洗心”!?

我依足导游的教导,右手拿瓢取水先洗左手,后左手取水洗右手。再用右手取水盛于左手后漱口。重复之前的这一个动作,不同的是,这一回要把左手中的水喝下去!前面三个步骤在每一个庙宇参拜时是固定动作。而水可不可以喝下去,就得看清楚指示牌上的指示!

过后,恭敬和静默地经入大殿一一虔诚参拜。

终于,来到了后殿。终于,看到了那千年国宝 - 《十一面观音》那意态端美的塑像。它是那么的美丽。那么的慈悲。那么的飘逸出尘。恬静平和的容颜让人一见心即清。低垂的眉眼正在俯瞰这芸芸众生。我默默地坐在它的前面的地板上注目观赏。是全神贯注。是全心全意。


离开时,是心满意足。是满怀欣喜。

遥看天边,美丽的彩虹正挂在不远之处的天空!是充满祥瑞的一天啊!




结满柿子的柿子树
渡岸寺观音堂前的半棵老松树!
寺庙的“山门”。挡在山门中央的这棵树实在是有型!
我喜欢!


参拜时间
空山灵雨的境界?





在日本似乎每一间庙宇和寺院都会设置的储水装置。
专收集从屋顶留下来的雨水。够环保!





这只是仿造品。本尊在大殿内供奉着。不允许拍照。

添了油钱,祈祷后,再敲一下钟,才算是完成。

这是收藏在寺院内《十一面观音》珍贵的金線绣品





进了山门后,要先“净身” 或者最贴切是“洗心” ?
 右手拿瓢取水先洗左手,后左手取水洗右手。
再用右手取水盛于左手后漱口。
重复之前的这一个动作,不同的是,这一回要把左手中的水喝下去!
前面三个步骤在每一个庙宇参拜时是固定动作。
而水可不可以喝下去,就得看清楚指示牌上的指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