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2.13

日本枫之旅 - 京都《清水顺正おかべ家》豆腐料理店 TOFU BANQUET - SPECIALITY OF KYOTO

《日本》的《京都》一直是我特别钟爱的小城。它是一个典雅幽静、古意盎然的名城。是一个充满着悠久历史、古老回忆和处处古迹的古城。更是一个传承着《日本》这个国家的历史和文化的城市。

拥有渊源深远历史的《京都》城里的《京都人》几乎都有着丰富的烹调经验和生活哲理。毕竟生活、饮食和文化是息息相关的。大部分的《京都人》认为食物绝对不会只是为了填饱饥饿的肚子或满足贪婪的口欲而已!它应该是每一个人生活上、心灵上和视觉上的一种莫大享受!再加上这里道地和新鲜的食材比比皆是,因此在《京都》可以寻找到很多简单至极、好 “看”又好吃、令人心满意足和喜悦无比的菜肴。其中一个最著名的就是豆腐料理!《京都人》可以把平凡、便宜、实惠又大众化的豆腐这一种“穷人的肉类”煮得特有名堂!甚至各有特色的各家豆腐料理店还创造出了不计其数颇有名堂的“豆腐宴”哪!

因此,这一回来到了《京都》,一如以往地豆腐料理是我今天晚餐的首选。除了我是极爱豆腐(幸好我不是男人!)这种廉宜食品尤其是用传统方法制作出来的豆腐的原因之外,享受和品赏每一个地方的道地名产、美食佳肴更是我每一回的旅行当中不可缺的另一类体会!总是认为出门旅行在外,除了看山看水、游山玩水、行行走走之余,饮饮食食也是很重要的一环!不管那是上得厅堂的大菜或是街边名不见经传的小食!因为,饮食和文化是完全脱不了关系的!

《京都》的豆腐料理全都是标榜着手工制作的豆腐。而且都是使用最传统、最古老的方式来制作。用的黄豆也是万中挑一的好豆子,再加上《京都》城里的优良水质,那才能真正煮出豆子的豆香味!在烹煮豆腐时也是用最简单的柴鱼高汤。就能完全品尝到豆腐的豆香!豆腐最朴实、最古早及最简单的味道。也是生活在现代生活步骤繁忙不已、一切讲究速度的社会里的我们最为苛望、最为向往 、最为留恋的传统和原汁原味!

在《京都》城内的每一家豆腐料理店各有千秋。各自售卖着店家自己亲手制作和烹煮的豆腐料理。而所售卖的任何豆腐料理套餐里,《汤豆腐》这道料理肯定是少不了!也是必备的!汤豆腐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水煮豆腐。每一家的豆腐料理店除了在制作豆腐的功夫上花尽心思 、绞尽脑汁之外,酱油和调味料也不可忽视!这是在意细节和对细节执意的日本人最是注重的!

这一趟,我选择了《豆腐火锅料理》做为我今天晚上的晚餐。而且,还要吃位于通往《清水寺》的那一条购物街  - 《清水坂》上著名的《清水顺正おかべ家》。这是一家很有名气的豆腐料理店。宽阔的餐厅里是现代化的装潢可是却又显得古色古香、古意盎然!给用餐者提供了一个舒适和温馨的用餐环境。用餐之前,还可以坐在一楼的开放式厨房观看师傅们在做豆腐、准备和烹煮豆腐料理!餐厅外面的环境幽雅、景致美观。这里还设有一家店面在售卖着一切和豆腐有关系或用豆腐制作的食品、糖果、饮料甚至冰淇淋!而且,我还发觉这家餐厅里那干净芳香、空间特大兼特多厕所的化妆间已经成了《清水坂》的公共厕所!很多游客都会“慕名”而光明正大、理直气壮地前来上厕所!不管有没有在店里消费!

叫菜的时候,我要了一客日币两千一百圆的《豆腐火锅料理》。主菜是一锅热腾腾、冒着阵阵豆香味、清澈见底的《豆腐火锅》!宛如清水一般的汤底是那最简单和单调不过的柴鱼高汤!就只用柴鱼和昆布来熬制而成的高汤。锅里烫热后的豆腐必须沾着酱油吃。因为酱油才是灵魂的所在!可以将豆腐的味道一一提出来!因此餐厅提供了用上好黄豆、制作过程传统又严谨的酱油。除此以外,还有胡麻酱、七味粉、葱花和山葵泥。那是为了配合拥有不同饮食习惯的饕客们!要不要、想不想添加任何的调味料,那就悉听尊便!我一向喜欢吃原汁原味的食物,因为那样才能品尝到属于它们的真正味道。因此,我先吃了一口不沾酱的汤豆腐 。过后,来一口沾上了一点点酱油的汤豆腐,最后才吃一口沾上了少许胡麻酱的汤豆腐!最后觉得,还是沾上些许酱油的《汤豆腐》好吃得多!酱油的确是豆腐的好搭档!它把这口感扎实的豆腐的清香豆味发挥得淋漓精致!结果我捞了又捞、吃了一碗又一碗的《汤豆腐》!真的是欲罢不能!其他的配料如冷冻豆腐、炸野菜天妇罗、烤胡麻豆腐、冷吃豆皮包我也只能浅尝而已!这一顿“饭”吃的我香汗淋漓!吃的心满意足!吃得兴高采烈!还吃的。。。。难以忘怀!确实是大大地满足了我的口欲和食欲啊!

我想,这是我个人的偏好。应该不会有太多人喜欢吃豆腐这一种味道寡淡的食物。尤其是男生。除了另类豆腐,那就不在话下!若你是一位“肉食动物”或饮食习惯偏咸的话,更本就不会也不可能喜欢上《京都》这鼎鼎大名、这般清淡口味的《豆腐料理》!

而我还殷殷期待着下一回的《京都》之旅,再吃一顿档次较高、价钱昂贵的《怀石豆腐料理》哪!连餐厅我都已经看好了!是位于《祗园花见小路》里《豆水楼京怀石豆腐料理店》!《京怀石》的意思就是 《京都》的《怀石料理》!而所谓的《怀石料理》也就是烹煮季节性食材的料理!那就是跟随着季节烹煮当季盛产的食材而做出来的“菜”!因为当季的任何食材的色泽是最赏心悦目、味道是最鲜甜美味的而那香味更是引人垂涎三尺!除此以外 ,《怀石料理》对于食材新鲜度和季节感的甄选、盛装 食物的一切器皿、烹饪的手法、呈现在食客面前食物的摆放和装饰都有着一丝不苟的严谨和一定的讲究过程!

不说你可能不知道,最初的《怀石料理》意指“一汁三菜”也就是包括了饭、汤和三样小菜的简单料理!绝对不像现在所看到和所能吃到的小菜特多,有的时候甚至多达十样菜式的《怀石料理》 !而“怀石”这个名词的由来是来自以往《日本》国内物质贫乏时候的佛教僧人们在坐禅时为了对抗飢饿的感觉而在自己的腹上放上了暖石 - 也就是怀抱着一颗暖暖的石头、隐忍着脑海里对食物的念想和肚子里的饑饿感!

《清水顺正おかべ家》豆腐料理店
餐厅的另一隅是售卖用豆腐制作的各类食品的店面!
包括豆腐冰淇淋!
餐厅的正门
菜单上寥寥几样的套餐选择!
餐厅另一角落是美丽的庭园

在等待之余,还可以坐在餐厅特设的开放式厨房
观看师傅现煮豆腐、现做豆腐料理!


餐厅另一个美丽的角落 - 两棵红艳艳的红叶!
宽阔的餐厅里现代化的装潢
可是却又显得古色古香、古意盎然!
舒适的用餐环境

就是这一锅汤豆腐害我堕入它的情网!
捞了又捞、吃了还吃,欲罢不能呀!
太好吃了!谁叫我是一位爱吃豆腐的人!
幸好,我不是男的!
冷吃的炸豆皮包配上了小虾子、芋丸子和小段的秋葵 - 羊角豆。

这是广东人所谓得冷盘 - 冷或冻豆腐。
口感有点像蒟蒻或果冻。不像豆腐。可是口感扎实。
沾着山葵泥和那淡淡的酱油,那种味道似五味杂陈的感觉就有点复杂。
因为有点呛、有点咸、有点凉、有点香还有一点。。。。。
开胃菜:酱菜和腌嫩姜

这是烤豆腐。而这是“硬”豆腐!抹在硬豆腐上面的是胡麻酱。
略为烤过的豆腐带点芝麻的香气。这有点特色。可是我不喜欢。
就因为那一点点甜的味道!
日本任何的料理里少不了的野菜天妇罗!
里面有南瓜、地瓜、茄子、四季豆和莲藕。
我吃了七七八八才醒起来忘了拍照!
结果。。。。难看极了!可是,外脆内酥的它,味道可好极了!

烫热的豆腐必须沾着酱油吃。有极美味的酱油和胡麻酱供选择。
还有葱花和山葵泥。悉听尊便!
因为酱才是灵魂的所在!可以将豆腐的味道一一提出来!

而沾着酱油和葱花的汤豆腐是100%日式的吃法!


这是另一家位于《京都祗园花见小路》的《豆水楼》豆腐料理店的套餐菜单!
价钱分别是日币三千圆、四千一百圆和五千七百元每人!
这是我下一回再次拜访京都时要吃的豆腐怀石料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