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1.14

新加坡御宝阁潮州酒家 IMPERIAL TREASURE TEOCHEW CUISINE, SINGAPORE

各式中式菜肴之中,除了粤菜和客家菜,我最倾心的就是潮州菜!若是可以或有的选择的话,往往我会弃粤菜和客家菜而选择潮州菜!因为想要吃到正统、传统的潮州菜可说是难上加难!在外面的食肆,客家菜也不容易吃到,可是至少在自个儿的家里或亲戚家还是可以吃得到!相比之下,粤菜就容易得多了!不管好吃不好吃的随处可寻!

这一次,我们就地选择了新加坡义安城 Ngee An City 里的御宝阁潮州酒家。这是御宝饮食集团在新加坡开设的首家餐馆。这间餐馆以售卖传统潮州菜式为主。丰富的菜单里的菜肴可以令你尝尽潮州菜的风味!

坐定点菜之前,侍应生都会给每一个人奉上一小杯、浓厚的餐前菜或迎客茶 - 典型的潮州茶解渴消热!我最喜爱的潮州辣椒油和略微甜的咸菜都同时的上桌了!这些都是要另外付费的哦!看过了琳琅满目的菜单。我们总共点了十出样的菜肴。


主要以港式“潮州打冷”的小菜为主。潮州打冷意指在香港和广东一带到潮州大排档吃饭或宵夜。这些潮州大排档主要是经营冷菜。一般上有卤水类、腌制类及各种潮州粿品等。例如卤水鸭、卤水墨鱼、卤水豆干、卤水猪肉、腌制蚬、腌制河蟹、腌制虾菇、冻蟹、红鱼、白粥、番薯粥、蚝仔粥、肉碎粥等等。其实,打冷是潮州话擔箩的意思。也就是潮州人擔着竹箩子做小贩卖卤味。因此人们叫他们作为擔箩的。潮州话擔的读音是打,竹箩则是冷!

在很短的时间之内,菜陆陆续续地上桌了。第一道菜是既爽口又酥脆的酥炸白饭鱼!饥肠咕噜的我们把它当着前菜来吃。一人一口一条小鱼地立马清盘!多样属于港式“潮州打冷”的小菜例如肉质松软细嫩的卤水鸭肉的味道实在是太好了。不曾吃过潮州菜的朋友讶异极了。为何看似淡如水、浅褐色的卤汁竟然那般的美味!还有那卤水鸭肉底下的卤水豆腐实在是嫩滑幼细的很!犹如广西省的山水豆腐!凉吃的卤水墨鱼片是我喜欢、久违的小菜! 墨鱼片脆嫩爽口!我的最爱 - 潮式卤水猪大肠令我欲罢不能、吃了还想再吃!还有一道冷吃黄花鱼。朋友们赞不绝口。因为除了生冷的日式鱼生之外,他们可没有吃过这样冷冰冰的鱼!一尝之下,觉得鱼肉非常鲜甜美味!可是,嘴挑的我还是觉得乌头鱼的肉比较幼细甜美!吃潮州鱼饭或冷吃鱼类时必配搭上的普宁豆瓣酱绝对少不了!若是少了这个蘸酱,鱼饭或鱼就缺了那么一点点的鲜!还有那让我朝思暮想的蚝仔粥及肉碎粥饭少“料”多,鲜甜可口极了。

混乱之中,也不懂是谁点了这道虾?因为在侧的女点菜员嘴巴一直霹雳巴啦地把她所熟悉的菜式一一念出作介绍。我正细心读着菜单上的各类菜式。也没来得及阻止。这应该不是潮州名菜。我可没听说过呢!虽然传统潮州菜注重新鲜的食材,可是对于海鲜我还是认为粤式做法会理想的多!因此,在潮州餐馆用餐时,我是很少考虑点海鲜之类的菜肴!除了鱼类!

还有这一道味道麻麻的肉碎鱼鳔炒胜瓜。真正的妹仔大过主人婆!这盘菜的主角应该是胜瓜,可是却用鱼膘来配搭!酥脆的烧猪肉配上黄芥末的确好味道! 可是,我还是觉得略微逊色!认为隔邻的翡翠皇宫酒家 Crystal Jade Palace Restaurant 的比较好吃!因为皮脆肉嫩且多汁!这个比较特别的是芋烙!挺有创意!就像是蚝烙一样的爽口酥脆!好吃!还有我和先生最爱吃的潮州传统点心 - 韭菜煎饺及潮州粉果!我是挺失望的。因为韭菜煎饺的外皮太过油腻也煎得有点焦黑!而且那潮州粉果里的花生粒已经软趴趴了!也吃不到它的香味!

最后我们以传统的潮州小食来结束我们今天的大吃会 :绿豆爽的汤显得太过干净透彻、一眼望到底,而且太浓稠和黏糊!那是因为浆粉下得太多了!剥了皮的绿豆粒也不够多!完全吃不到绿豆的清香。我们还是认为麻坡丝丝街边上的路边摊的好吃得多!豆多汤清,再加上恰好的甜度及不太浓稠,那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绿豆爽。而那少了红葱油及猪油的南瓜芋泥的味道就显得有点单调!欠缺了一点润滑如丝的口感!还是马六甲鸡场街 Jonker Street 里的潮顺龙栈的好吃的多了!那才是真正的潮州风味!


我还是会再次光临。因为嘴馋的我已经瞄到它的菜单里那一大堆看是很好吃的菜!




*****注:所谓鱼饭也就是把不经打鳞、劏肚及去鳃的鱼装入小竹箩里,再放入大锅中用盐水煮熟。鱼饭之名有两种说法。一是认为煮熟后的鱼饭一箩箩地摆放着,就像是一锅锅的饭一样,而且鱼饭新鲜原味、咸淡适中,吃起来往往是没完没了、没法停嘴而不知觉地把肚子给吃饱了就像是在吃饭一样,所以被称为鱼饭。另一种说法则是与昼民的生活习惯有关系。昼民也就是水上人家或蛋家人。古书上称他们为不粒食者,也就是不依赖麦、米、粟等粒状粮食。却以鱼虾蚌蛤海物为生。


简单雅致的门面。

酒家里典雅、舒适和现代的装饰。
坐下来之后,先来一杯浓浓的潮州茶解渴消热!
酥炸白饭鱼。
我最喜爱的潮州辣椒油和略微甜的咸菜!这些
都要付费的哦!
冷冻黄花鱼!还是乌头比较好吃!
潮州菜必有的普宁豆酱!蘸鱼吃用的!
凉吃的墨鱼片!
蚝子肉碎粥。
是谁点了这道虾?是潮州名菜吗?也不好吃?!
味道麻麻的肉碎鱼鳔炒胜瓜。
潮州传统点心之一的潮州粉果!
肉质松软的卤鸭的味道太好了。
还有底下的卤水豆腐实在是嫩滑幼细的很!
犹如广西的山水豆腐!
酥脆的烧猪肉配上黄芥末,好味道! 
潮州点心 - 韭菜煎饺。
潮式卤猪大肠 - 我的最爱!

这个比较特别!是芋烙!就像是蚝烙一样的爽口酥脆!
好吃!
豆爽的汤底显得太过透彻和黏糊!豆粒也不够多!
还是麻坡路边摊的好吃!
少了红葱油及猪油,这碗芋泥的味道就显得有点单调!
欠缺了一点润滑如丝的口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