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4

我爱香港之烧鹅老字号 - 镛记酒楼 I LUV HONG KONG - YUNG KEE RESTAURANT

正想要为香港烧鹅老字号、粤菜老牌菜馆的镛记酒家写下一篇文章时,却得知上两周前也就是30/10/2014, 最新的 2015 年米芝莲指南香港澳门刚刚发表了一则瞩目的消息:那就是在今年六月才开幕的甘牌烧鹅却在开始营业的短短四个月之后的今天获得米芝莲一星的肯定!这是典型的烧鹅版的王子复仇记!因为连续三年(2009 - 2011)夺得米芝莲一星尊荣的镛记酒家却在 2012 年两兄弟争产的风波当儿被摘掉!最有趣的是,甘牌和金牌的广东话发音一样!甘崇辕面子十足地还给了他的父亲 - 甘建成一个公道!而且,据说。听说。这甘牌烧鹅所烧出来的鹅脂肥汁甜、肉嫩且鲜,水准超越现时的镛记酒家!而且源自一脉的甘牌烧鹅却在菜式、风格及环境的方面和镛记酒家有着极大的差别!大家都同样有着星光熠熠的明星菜式:烧鹅、皮蛋酸姜和太子捞面,可是其他的则各有特色,可说是截然不同!

甘牌烧鹅,这将会是我下一次探访香港时的下一个任。物。和。目。标!

基本上香港人不爱镛记酒家。除了一些“老”顾客之外。也就是些年纪较大、已经习惯在此用餐好些年的顾客群!普遍上大家还是认为这酒家的价格超级昂贵!是典型的五星级价格!他们老是说,这是观光客才会前来光顾的星级餐厅!大多数的香港人为了招待来自远方、来自国外的朋友才会莅临这里!因为他们认为美味可口、价格合理的烧鹅及许多好吃的粤式传统菜肴并不是只在这里才可以品尝得到!

我喜欢到镛记酒家吃饭。可是却不是单单为了它那远近驰名、打着米芝莲一星的飞天烧鹅!飞天烧鹅得名来自以往的镛记酒家的烧鹅除了闻名省港澳之外,更有不少的外国游客及华侨们慕名而来。在品尝这驰名的烧鹅之后,在回程时总会订购特别包装的烧鹅,乘搭飞机回国馈赠亲朋戚友。

很多的时候,我是为了它那著名和好吃的开胃菜、和我小时候家里常常备有及常吃的一模一样的皮蛋酸姜!晶莹剔透的外观及入口软滑爽口的溏心皮蛋配搭上了有点酸却很嫩、既爽又脆的腌渍酸姜,彼此之间的味道实在契合、实在好吃!真是人间一大美味!母亲离世之后,已经很少吃皮蛋的我,却也为它再次动心不已!

还有那必须预约、限量供应潮州式的清汤牛腩!这可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清汤牛腩!汤汁清澈见底、鲜甜清爽、完全不油腻!而那牛腩是一级棒的牛爽腩也是牛腩中的最佳部位!带有薄软胶质的爽腩的特质是爽滑不韧,在焖制的时后容易入味!腩肉鲜嫩细滑、软而不烂、吃上去有点弹性兼非常入味!我的先生吃过之后,一直念念不忘!心里老想着它!

当然,那金黄油亮泛着琥珀般光泽的外皮酥脆爽口、肉质松软鲜嫩幼滑兼富有肉汁、丰富的油脂芳香的烧鹅加上了配搭自己做得烧汁更是必吃的佳肴之一!这可是镛记酒家的金漆招牌呢!这里的烧鹅是沿用了镛记酒家的家传做法和酱汁。并以脂肪较少的黑鬓鹅炮制。皮脆肉嫩的烧鹅吃起来湿润可口、满嘴油香,令人回味无穷!而我那老公最爱的就是近鹅背的骨及腿骨,因为那是最美味、最香浓的!真正可以吃到烹制一只烧鹅所用的一切香料、酱料或秘方!因此他在吃一切烧制、卤制、焖煮的家禽类和家畜类时,总是要求不要去骨!并以舔骨、碎骨、嚼骨、萃取骨髓为乐!觉得那才是人间的一大美味!

价钱特别昂贵的礼云子琵琶虾是店里极力推荐的一道特色菜。有点类似日式的虾天妇罗。一样的用薄薄的面衣裹着一只开背的大明虾,其中还有鲜美的蟹黄。吃起来肉质鬆化脆口、上乘,味道好极了。难怪是 2001 香港美食之最大赏的至高荣誉奖。一向只爱白灼虾的我也觉得这道礼云子琵琶虾挺好吃的!

我们还叫了斑腩焖蒜子、白果薏米汤、上汤苋菜、清炒当季豆苗、礼云子炒饭、桶子油鸡及柚子皮焖鹅掌。斑腩焖蒜子是典型的粤式菜肴。在马来西亚或新加坡的食肆很难吃的到。因为石斑鱼鱼腩新鲜,加上优质的蒜子一起焖煮,结果是一道香和味俱全的菜式!独独只缺了卖相!因为呈上桌的是一盘全褐色的菜!若没仔细看清楚,根本就不知道那是一盘什么菜?!白果猪肚汤是我的最爱之一。白浊浓郁的汤水一阵阵白果的芳香而猪肚松软柔嫩令我回味无穷。上汤苋菜及清炒当季豆苗炒的翠绿清脆可口!油亮香滑、“鸡”味十足的桶子油鸡更是令人满意。柚子皮焖鹅掌这道菜就实在是差强人意!鹅掌不够嫩滑!吃起来既韧又粗!令我大失所望!心底丝毫不相信这样的货色竟然也能出菜?倒是那柚子皮焖得极好!入味兼酥软!名气特大的礼云子炒饭也只是一般般而已!我曾经在这里吃过的扬州炒饭则是比它好得多!既有卖相又饭香扑鼻!

除了喜欢这里的菜肴之外,最令我喜爱的是它的用餐环境!除了装饰是理所当然的富丽堂皇和金碧辉煌之外,用餐的空间也很宽敞,一般上在香港的很多餐厅这可是食客们很难可以拥有的舒适!更是光亮干净、整齐有致、清静典雅。在食物方面,这是一家具有传统酒家格局的食府!菜式约有四百余款任君选择。很多是在外面的食肆已经不再传承的传统粤菜,而且拿过各式美食大奖的菜式也很多!可说是任君选择!

餐厅里的服务也是可圈可点!除了提供细心周到的服务之外,殷勤友善的一众服务人员也值得表扬!点菜时态度温文有礼,会一直给你提议和推荐他们的得奖美食!用餐时,他们会主动给你不停地添茶换碟。用餐完毕离开时,会热情地不停向你道别说再见!

很多人不管是香港人还是来自四海五湖的游客们在此用餐过后会觉得这里的收费超级昂贵。可说是超出在一般餐厅用餐的价格很多!可是,我却认为非常的值得!因为在地价超级昂贵的香港还可以在这般宽阔、良好、舒适的用餐环境里用餐及提供了在香港非常罕有的一流服务态度,再加上尚算是保留完好的粤式传统菜肴的美味可口,绝对是物有所值!

无论如何,若是您有机会前来香港旅游或办公,推荐您花一点时间、花一点钱前来镛记酒家至少尝一尝它的烧鹅、桶子油鸡、皮蛋酸姜及扬州炒饭!若是喜欢吃牛腩,那它的清汤牛腩是必试之品!

白饭一碗港币拾元正。蒜茸和辣椒丝都需另外付钱!
价钱特别昂贵的礼云子琵琶虾 Deep-fried Prawn with mini Crab Roe。
店里极力推荐的一道菜。类似日式天妇罗,吃出来肉质上乘,味道好极了。
难怪是 2001 香港美食之最大赏的至高荣誉奖。
这是白果猪肚汤的汤渣。除了两位主角之外,
里面有茨实、薏米、马蹄、元肉和猪汤骨。
这也是我喜爱的粤式煲汤之一!
上汤苋菜。
完全没有卖相的斑腩焖蒜子!不过味道很好!
看了就令人食指大动!我也因而想起了我那生前特别嗜吃
酸姜皮蛋的老娘!
价钱一直往上跳的镛记酒家著名的前菜 - 皮蛋酸姜!粒粒都是溏心!
我从半颗港币五元开始吃到现在的港币十二元!
小小半颗的溏心皮蛋也见证着香港的通货膨胀!
索价港币232一小盘的清汤牛腩 Beef brisket in clear soup 
是限量供应!这是我吃过最美味可口的清汤牛腩!
汤汁鲜甜、牛腩细嫩、入口即化!

清炒当季豆苗
店里的怀旧手作:一大盘黄橙橙的礼云子炒饭
最喜欢的就是这传统的鸡肉蘸酱 - 鸡油沙姜酱!
它可是白切鸡的最佳蘸酱!
油光滑面的桶子油鸡 Soy Marinated Chicken 
看了令人食指大动!承惠港币220元正。
半只金牌烧鹅 Signature Roasted Goose
一只金牌烧鹅港币 550 元正!
每份烧鹅底下均铺有一层味道微甜及鬆化的蜜汁䬻豆!
这可是镛记酒家的招牌呢!
差强人意的柚子皮焖鹅掌!鹅掌不够嫩滑!
吃起来既韧又粗!令人大失所望!
蘸烧鹅用的特制梅子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