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14

麻坡泉珍古早味海鲜酒楼 CHUAN TIN GARDEN RESTAURANT, MUAR

泉珍古早味海鲜酒楼是麻坡著名的酒楼。营业至今大约有五、六十年!我那家乡在麻坡的先生老爱说,在他年纪小的时候,可以在泉珍酒楼吃上一顿饭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以前的我每一回在从吉隆坡回返吧都巴辖时,总会故意停留在麻坡!就为了泉珍酒楼的炒面线、丝丝街街边摊子的绿豆爽,还有三更半夜才开始营业的卤鸡脚及卤鸡肉咖喱面!这“坏”习惯一直延续了很多年。直到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忽然心血来潮地停止之后,就再也不常常往麻坡跑了!后来,失去联络多年、今年年头才再次重逢的麻坡好友一直邀约我到麻坡吃喝玩乐并给我大力推荐泉珍酒楼的明火烧乳猪,也没办法吸引到我!因此从没成行!其实,身为吃货一名的我那会不心动呢?还是我喜欢吃的明火烧乳猪呢!那是因为泉珍酒楼著名的烧乳猪需要预订!我觉得麻烦!我喜欢随心所欲!就像今天的拜访完全不是预先安排。

人多好办事正是一句千锤百炼的名言至理!正因为有人数,我一口气叫了好些菜!其中有麻坡和吧都巴辖一带的居民们喜欢吃的啦啦(这可是和中、北马的啦啦完全不一样!是有天渊之别!那儿的啦啦体积大得多啰!)、蚝煎蛋、清炒菠菜、蒸乌达、咸菜番鸭汤、炒面线、潮州蒸鲈鱼、焖元蹄及扣肉饱共九道菜!问你怕未?其实,这是一家时至今日还在沿用着古老方法烹煮食物的传统酒楼。店里有很多传统菜式例如明火全猪、津白鲍鱼、海参焖鱼膘、干贝蟹黄鱼翅、盅仔佛跳墙等等。可是一定要预订才能吃得上!因此, 这一次的我们算是无缘!因为是没预算好而冒冒然地上门吃饭来了!

这一盘炒啦啦博取得每一个人的赞赏!除了从事海鲜批发的老友给我们特意留起的特选啦啦特别大只和新鲜之外,泉珍酒楼的炒法我喜欢!因为这是有别于其它餐厅的做法:一贯地用太多的油、太多的小辣椒,翻炒两下就上桌!吃起来满口的油、满腔的辣!根本就吃不出啦啦的鲜和甜!而这一大盘肥美的啦啦,我们是细心地、用心地、慢慢地在品尝。一口一粒小小啦啦肉。一边吃一边赞好,当然还有满意的不住点头!

蚝煎蛋这道菜色、香、味俱全。新鲜蚝只大小适中。可是,我不喜欢这类型的蚝煎蛋!总觉得是在吃煎鸡蛋而已!我喜欢吃蚝煎!蚝煎和蚝煎蛋对我来说是有着很大的分别!虽然所指的食物是一样也都有着一样的材料!可是含义却完全不一样!蚝煎里的鸡蛋成分少得多!吃下去满嘴的蚝只!满腔的鲜味!而蚝煎蛋的鸡蛋成分多!一口咬下去满嘴的蛋香味!就像是在吃煎鸡蛋一样!蛋仿佛才是真正的主角!

这清炒菠菜炒得很不错。上桌时菠菜的颜色仍然翠绿得很!看似一盘略寡的菜,因为没有加肉添虾,可是却清香可口!众人立马把它清盘和光盘!当那一道麻坡著名的乌达上桌时,我想在桌的每一个人的心里都有点唐突。因为它的颜色黯淡无光,看起来就像是“不行”!可是,一口尝下去却是美味的很!乌达里的鱼肉鲜嫩幼滑、鲜味十足!久违的咸菜番鸭汤真的是古早味!我是挺想念我妈煲的咸菜番鸭汤。自从她骤然去世之后,我再也没有喝过这一道汤!可是她煮的这道汤的味道却仿佛常常会在我的舌尖上萦绕不去!我一口喝下,觉得有点心满意足!因为实在是太久没喝到这个汤了!一连喝下了两小碗。我想,若是再加上一片的金华火腿下去调调味,这比较清淡且略带酸的汤应该会好喝的多了!至少味道会比较浓郁些!也比较像一锅煲汤而不是滚烫般地清、寡和淡!

炒手工面线依然有着以往的水准!面线似乎把酱汁的精华都尽吸收了。因此上桌时味特香浓、软而不烂实在是太好吃了!同行的朋友们也不住地赞同我的看法!鲈鱼潮州蒸是沿用了古早的方式来蒸 - 盘上多了好几片的肥猪肉!鱼只新鲜,鱼汁清香和清淡。当那一大只的焖元蹄上桌时,每一个人都被吓了一大跳!因为这个元蹄实在是太大只了!可是却又是那么的诱人!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众人,心动地动筷了!不过,也只是浅尝而已。因为实在是太饱了。胃也没办法硬撑下去。我略尝了两口。觉得如果稍微多焖煮十五分钟会比较理想!元蹄会较柔软绵嫩!其实也还可以!因为有的人喜欢吃皮肉有点嚼劲、有点韧性的元蹄!我只是不喜欢它的酱汁!觉得偏咸了一点!而且是死咸。少了点肉的鲜味。也许是酱油(头抽)和黑酱油(老抽)下得太多,比例不对!除了炒啦啦,这扣肉饱是给予我们最大惊喜的一个菜色!除了色泽油亮,它的味道香浓而且肉质鲜嫩。实在是美味得很!

基本上,这里的菜做得不错!口味应该是以清淡为主。我想,我还会再来!因为我极想尝试它那需要预定的几样菜肴例如:螃蟹焖米粉、明火乳猪及津白鲍鱼!

老东主的笔墨!我喜欢这“一菜一味、百菜百味”!
就是这位嗜爱的老东主!店里的挥毫都是他的杰作!
肥美的啦啦!我喜欢这个炒法!不会太油腻、不会太辣
,这样子才吃得到啦啦的鲜甜美味!这是从事海鲜批发
的朋友特意给我们留得!
色、香、味俱全的蚝煎蛋。
清炒菠菜令人惊艳!这菜炒得太有水准了!
没有色相的乌达好吃的不得了。
略清淡的咸菜番鸭汤。
好吃的令人吮手指的炒手工面线。
新鲜的冒泡的鲈鱼潮州蒸。
可有看到那一片肥猪肉?
硕大无比的焖元蹄令人“惊”畏!

色泽油亮、肉质鲜嫩的扣肉。
装饰简单的室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