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12

众生相 :抢吃之午晚餐 Part Three

更不理解的是,还有很多出门在外时可是一直对马来西亚的的食物念念不忘的团友!其中有的人在国内时可能常常吃意大利餐、和食、美式汉堡、煎牛扒、韩式烤肉等等的美食。到了国外旅游却对咖哩麵、椰浆饭、印度煎饼、拉茶、肉骨茶、思念不已!若是在国外的旅游时间过于长,那是可以了解的!可是有的团友在行程的第二或第三天,就开始天天将马来西亚的美食挂在嘴里!老是和自己过意不去的在做比较!根本不懂得入乡随俗的尽情享受与往常不一样的人文风景和美酒佳肴!当然会有口味的问题!可是那不是鸡毛蒜皮的事吗?我们不是要到国外体会和体验不一样的东西吗?若是吃得看得听得都和国内一样,那为何千里迢迢的出门在外呢?

在一次的东欧的旅游途中,到了奥地利的一个重要工业小镇Linz用午餐。这是一个美丽非常的古镇,就连那处在镇中心的餐厅的环境和布置也优雅得很!被安排在它那典雅和百花齐放的小花园用的午餐也美味可口!每位团友赞声连连地在大快朵颐!团里除了一位太太正在向我投诉:可否不吃这份鸡排?

我说 :为何?

她说 :因为鸡味太重,我吃不下!

我说 :鸡味?什麽意思?不明白?

她说 :臭鸡肉味!鸡的味道太重了!

我说:鸡不是该有鸡的味道吗? 还是不新鲜?所以有腐臭的味道?

她生气地说道:不要讲那麽多的废话!你们安排的西餐比马来西亚的还糟糕和差劲!我在马里西亚天天吃西餐都没问题!来到这里,你的西餐没有一餐可以吃!猪排臭猪味!鸡排臭鸡味!连牛排都臭牛味!我是没有吃牛!这是我老公讲的!要不是我的Sambal江鱼仔吃完了,我才懒得理你!

啊!?甘暏嘚?他老公背地里投诉?他可是餐餐都吃个清光、吃得盘底发亮的可以当镜子用的哦!我按耐着性子说:那你想要吃什麽?蔬菜沙啦给你多加一点行吗?甜点给你两份?还是再多给你一份的南瓜汤?

她说:那种汤那可以喝!臭 Jis 到死!(Sorry loh....是 Cheese lah...)闻到它的味道我都想吐!还喝喝喝!开什麽玩笑?没有吃到热的东西,不是死?嗯。。。。。你给我煎鸡蛋就行了!要熟透的!

我说:那你要几粒?

她说:我要四粒!我老公也要四粒!。。。。还是给他三粒就好了!他已经吃过牛排了。

我不动声色地说:好的!你要的额外四粒煎鸡蛋我会向公司报账。因为餐厅是不会补给你的!餐它已经给你送上,你也尝过了,是不适合你的口味的问题。问题不出在餐上面。你先生另外安排的三粒蛋,你就的付费了。每粒煎蛋一欧元!总共三欧元!

她马上没有仪态地喊了起来:一粒煎鸡蛋一欧元!你有搞错嘛!你叫他不要乱乱杀游客!我会告他!

我把餐牌递给她,然后指着餐牌中列明的很清楚的价钱让她看:这是早餐的煎鸡蛋价钱,两粒煎鸡蛋是四元欧元!

她马上讪讪地回答:那我老公那三粒就不要了!

TMD ! 你老公也只有两粒而已!三粒?你就想得美囉!

更精彩的一回是在大英帝国的首都 - 伦敦市的唐人街的某一间中餐馆内!那已是十五天行程里的倒数第二天!待会用过晚餐,回到酒店办理入住酒店后,也就是这个行程告一段落的时候了。明天就要回家了。在过去长达十四天的相处,不管喜怒哀乐,彼此之间还是会有点离别在即的伤感!因此每个人都有点依依不舍的感觉,话自然也说得少了!静静的在等着上菜然后用餐。。。。。

忽然之间,有位老太太说道:我很想念马来西亚的云吞麵。可否帮我叫一碗云吞面让我过瘾过瘾?

云吞面?后天飞抵马来西亚不是马上可以尝到了吗?为何要破费在此享用呢?虽然这儿的云吞面比马来西亚的好吃的多了,云吞还是超大颗、每颗云吞里还包了整虾一只呢!

诧异之下,我还是帮她叫了一份的虾肉云吞汤面。汤面上桌的时候,在众人羡慕的眼光之下,老太太兴高采烈的大口大口把这碗云吞面给干掉了!过后还连声赞好,频频地向其他人说:从没吃过这样美味的云吞面!实在是太好吃了!汤鲜虾嫩麵Q!相比之下,马来西亚的云吞面做的太差劲了!

可是,当服务员要向她收取麵钱连税金在内共英鎊十元六十八分时,她却马上变脸说我大声喊话:为何要我还钱?我没吃你的这顿晚餐,你也没退钱给我!这碗麵值多少钱?我可亏大了!放着鱼虾肉不吃!算来算去,不管怎样子算,算到最后,还是你赚!

我很冷静。丝毫不动气。然后我说:Aunty Lucy,你说的不错,这个晚餐你没吃,我是没退钱给你的!那是因为:第一,你是自愿放弃不用餐。第二,你没吃的这份晚餐,我要怎样扣起来还你呢?是不是那条鱼就只上九分之十?那要扣起鱼尾巴呢还是鱼腩?菜可是照样上十人份的!餐厅也没将你的那份扣起来啊?第三,你是说得很清楚:可否帮我叫一碗云吞面?我的中文底子不是很好,但是我的理解能力应该是不错的!“帮我叫一碗云吞面”这句话的意思应该就只是帮助你向餐厅叫一碗云吞面而已。而不是帮你付钱啊?还是帮你将晚餐和这碗面对换啊?不是吗?

她很生气地说道:你不要跟我耍嘴皮子!我不是没有钱!更贵的东西我也吃的起!也吃的不想再吃!反正我是不会还这碗面的钱!因为我没吃我已经付了钱的晚餐!你也没退钱给我!拉上补下就对了!你我都不吃亏!天公地道也合理!

于是,我说:没关系。已经吃下肚子的食物肯定是要还钱的!你不还,那就让我帮你还吧!算是我请你吃吧!马币八十元对你来说也许不是钱(当时的汇率是有史以来最高的!也就是要拿七元一毛的马币来换取一元的英鎊!)!可是身为打工一族的我来讲却是蛮多钱。但是,我还是还得起!往后,在马来西亚少吃三十碗的云吞面就可以省下这个钱了!

不再和她多说废话,我就把钱还给了呆在一旁、傻瞪着眼的服务员。可是,我的心里在嘀咕:真是贱客一名!

后来团队中有几位 aunties 拿了马币八十元给我:你是打工仔,那有钱!老板肯定也不让你报账!我们几个人合钱还给你!算是特意谢谢你在这十多天对我们这些啰嗦唠叨动作慢的老人家的特别照顾!

我很感激地说:不需要。谢谢你们。你们也给了我很多的小费!真的不需要!也无所谓!

可是,诸位 aunties 却说:就当着补她那没吃的晚餐钱吧!谁叫我们不幸运地和她同桌?她那一份晚餐也给我们吃进肚子了!

到最后,盛情难切地还是收下来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