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12

众生相 : 抢吃之午晚餐 Part Two

因为航班延误的关系,当我们飞抵台湾台北市时已是晚间八时正!办好通关手续和拿齐了行李,再到一个小时路程之遥的城里已是晚上十时。因此到达餐厅欲用晚餐时,餐厅都快要打烊了!

服务人员快手快脚地在给我们上菜时,有的团友甚至连话也不说就开始埋头苦干的扒饭去了,因为实在是太饥饿了!这可是吃夜宵时间呐!而且今天飞机上的便餐又上得早!忽然间,一位胖太太大声喊了起来:这是什麽团?这样Balia的?飞机迟到已经“肚懒”了!还给我们吃冷冰冰的菜!我回去要上报投诉!太没有水准!太差劲了!那里可以这样对待客人?(注 :她的英语水准不够!没有Balia这个字!应该是Pariah!而“肚懒”是福建话的粗言秽语!)

导游满头雾水、一脸的不解地看着我。我慢条斯理的回答他:你去搞定她!她肯定是分不清楚什麽是冷盘和热盘!也可能从没吃过!所以在那大呼小叫!在导游还没来得及去向她解说时,已经听到同桌的团友在小声地说道:不要丢脸了!这是冷盘!Sua Gu(“山龟”-意是没见识的山里人!)。当然又是不了了之啦!只是这回不用出招就搞定了!

某次香港旅游行程中,在一对团友夫妇的多次要求之下,我把八位团友带到了香港著名的烧鹅专家 - 镛记餐厅。其实,我根本不想也不愿意!我是勉为其难地把这八位团友带到了这儿,原想要马上抽身而去!可是团友不让,他们的理由是不懂的点菜!除了烧鹅,就不懂得还有些什麽好吃的。我是很小心也很手软地给他们点了半只烧鹅、嫩姜糖心皮蛋、陈皮蒸鱼唇、太子捞面!不敢下重手给他们点一些名菜!因为他们一直将这句话挂在嘴边:我们只是要吃爽而已!不是要吃饱!叫几样来尝一尝就好了!也算到过这间名店!。。。。其实大家心知肚明,那会不明白这也只是籍口啦!都是和钱有关系!将一切安排好之后,原想找藉口溜之大吉,可是团友们却盛意拳拳地要我留下和他们一起用餐。我是坐到了桌边,可是对着那寥寥几样的菜肴却不敢轻举妄动!因为量实在是太少了!一桌九人里可有着七位的大汉呐!难怪餐厅里那几位“企堂”老是往我们这里望!人太多食物太少了呗!最后结账时,每个人很有默契地按兵不动!结果是我付的账!因为我耐不住坐在那儿干等!

最后,在去机场的途中,他们终于将钱一一的还给我了!还计算的分文不差!连我的一份也算在内!总数除于九人!我就吃了半份港元九元的嫩姜糖心皮蛋和少许太子捞面!那半只烧鹅和陈皮蒸鱼唇我动也不敢动呢!

其实,这麽多年的领队和导游经验,从来我是对这种邀约都是敬而远之的!因为经验告诉我这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最重要的是,很多的本国游客出国在外,可是却对当地的消费水平和当地人的消费能力不甚了解!将一切老是和家里做比较!更何况聚在一起用餐的又不是亲朋好友或家人,也只是萍水相逢的团友而已!一般上的人,那有可能会手头疏爽的请人大吃一顿呢?若是要合钱共吃,肯定是有所顾忌:对方会否吃得多还得少?谁愿意做老大先埋单?。。。等等因为小气、计较而起的不信任的态度!再说,豪爽、懂得花钱又舍得花钱的客人也实在是太少了!

还碰到过一位表里不一、口蜜腹剑的团友 - H君!此君长的一表人才,嘴巴更是甜如蜜,听说也是家财万贯!可是从他的衣着和谈吐却又不像是富贵人家!不过,经验告诉我,从外表往往是看不出一个人的真材实料!因此,姑且信之!飞机一飞抵澳洲的布里斯本国际机场,还没下飞机,H君已经迫不及待地向我询问有关于澳洲著名的帝皇蟹!而且还大事强调一定要额外安排他吃这螃蟹!最主要他很喜欢吃螃蟹,更何况这是当地著名的特产!必试无疑! 其他的团友也一起起哄说愿意自费,请我帮忙安排!反正今天的晚餐也是自理。

到了约定的时间,大伙已聚在酒店的大堂,待人齐了,就可以出发吃帝皇蟹去了!结果左等右等之下,就是不见H君一组十人!为了不耽搁其他人的时间,我逐一打电话到团友的房间催促他们快下到大堂来集合!结果打了三个房间,总共六个人说不想吃螃蟹!晚餐要自理!正感到奇怪,为何之前不表明心态呢?反正这是自己照顾自己 - 自个儿买单的,不吃也不会更不用不好意思的!第四间房的黄小姐却在电话筒的那一端大嚷:啊!你们在等我们?H君没有通知你吗?拿过房间钥匙在回到房间之前,他已经知会我们十个人不要和你们一起用餐,他会给你打电话,因此他交待我们不用下来大堂,在房里等他就行了!过后他会带领我们去吃便宜的晚餐!他还说,笨的人才来这儿吃螃蟹!澳元兑换马币的汇率那麽高,而且马来西亚的螃蟹不是更新鲜更美味更好吃?当然,第五间房也就是此君住在那,我也不打算拨电话了!可是,没想到的是。。。戏的高潮还在后头呢!正感到莫名其妙和一股不明的情绪正在我的心里开始漫延时,那家伙H君和太太正急忙地从电梯冲了出来,嘴里连声道歉:对不起对不起!迟到了!走吧快走吧!语气还顿了一下,放眼四顾,对我说:齐了吧?快走囉!已经延误大家太多的时间了!哎。。。为何不见我那八位朋友呢?

我也不打算揭穿他的假面具,因为我打算看戏 - 看变脸!就是要看他是否就像四川的名剧-变脸一样的迅速和变化多端!因此我语气轻松地回答他:哦!我们问过他们了。都不来了!因为他们说不打算做傻瓜吃这儿贵且不好吃的螃蟹!

你猜你猜你猜猜看,这贱人的反应是什麽?

他竟然表情十足地回答我:哎哟!这几个真的是山顶人(意思是住在山里没见识的人)!帝皇蟹是这儿的特产,马来西亚的螃蟹那那可能和它相比?这种螃蟹很大只呀!肉又结实!更何况这儿的煮法肯定是和马来西亚不一样的!真是的。。。。

语风一转,他又说:哎哟!那真的不好意思!我想我和我太太也不去了!他们那麽“山龟”(没见识的乡下人的意思),很多位还是第一次出门,那会找得到晚餐吃呢?没有办法,我必须要照顾他们!因为是我招他们一同来旅行的!

你说:他是不是该当选金马影帝?还是奥斯卡影帝?

最好笑的是,九天的行程完毕后,那八位朋友也和他说:唦哟哪啦了!再见也不是朋友了!

因为他们说:花了几千块,来到千里迢迢之外的澳洲,终于见识到他的 True Colour 真面目也!这个人不是朋友!是位不折不扣、自私自利、损人利己、人前表里不一和虚伪的小人!

所以我就说嘛,团体旅行真的是一个好活动!一个可以让你充分了解你的亲朋好友家人的活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