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12

众生相 :抢吃之午晚餐 Part Four

在我带团的众多不美好的经验中,最最最难忘的就是“只要热水不要茶包”的那一件事!

那是发生在千禧年时,旅游英格兰、威尔斯和爱尔兰共二十一天行程里。每天的午餐,团友何先生都得为了热水而和餐室里的洋人侍应生“战斗”的尴尬经验!最惨的是,他所做的一切是为了自己,可是频频接受异议的眼光却是身为团友的我们!一群在大英帝国乡野村间比较少看到的亚洲人更是令人注目和难忘记!尤其是身为领头人的我!期间,我竟然有了“午餐恐惧症”!每天早上睡醒张开眼睛,我就开始担忧起午餐时又将要发生的事情!

这也是我所带过的团队中,最令人丢脸的一件事情!

十二年前旅游英格兰、威尔斯和爱尔兰行程的团队并不多。除了收费高昂、行程多天数、也因为那不是普通一般吃喝玩乐的行程!通常会选择游览这个行程的游客们除了多金外,空闲的时间也多得很、更是曾经游览过英伦的回头客!而且还要耐得住可以长时间坐在游览车内和懂得用眼睛欣赏车窗外美丽的湖光山色!想要领略得也就是这与众不同的旅游经验!这一条路线走的几乎都是荒无人烟的荒山野岭、看的就是沿途无限的郊野风光、住宿的都是小城小镇!有的就是俯拾即是、无以伦比、壮观浩瀚、令人难于忘怀、游后频频思念和回味的大自然风光!就因为没有充满欢乐的游乐园、没有可供大肆购物的商场、更没有美酒佳肴可供君享用,再加上酒店、车资、景点门票、飞机票和运作费用高昂,所以这条旅游路线适合和吸引普罗大众的卖点是很少!

就因为这不是一般亚洲游客所热衷的行程,因此沿途的膳食均是以英式西餐为主。中餐嘛。。。。也有!就是要到华裔移民众多的大城市如伦敦、格拉斯哥、爱登堡、都柏林等!午餐的安排呢就比较麻烦!因为乡野沿途的餐厅不多也不大!大部分是小咖啡室!所以一般是不让团队预定午餐!提供的也只有即叫即做的简易午餐!所以团队都没办法包餐,只能让团友们自理!相比之下,晚餐较易安排,不是在城里镇里的餐厅外,就是酒店内的餐厅用餐。一般上是以安排团队享用份量不会过多的三道菜 - 3 course menu 为多。稍微丰富的就是四道菜 - 4 course menu!而三道菜和四道菜的分别也只有一道冷或热盘而已!但是个人享用的份量就属于多了!

“民以食为天” - 这可是亚洲人尤其是华人所奉行的!因此,午餐的这个大问题会在团队出发前就已向每一位团友们交待清楚和提供参考的建议!而在旅游当中,任何能或不能做和适不适宜做的事项、需要注意的礼仪、忌讳、风俗习惯都会向诸位团友说明和交待清楚!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和让人无地自容的尴尬!

通常,我会向团友们建议,早餐吃饱一点点,午餐喝杯茶或咖啡,再来一份简单的餐如配上面包的汤、还是一份鱼扒、或者一个英式松饼、不然一份水果或蔬菜沙拉就行了!食量小的团友们甚至还可以两人共享一份食物,因为他们的食物份量是有点大,尤其是对亚洲人来说!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对活宝夫妻竟然带上了公仔麵共六十包!!!就是为了二十一天的行程里不包含在团费内的十七个午餐和六个晚餐!还懂得加上额外的预算,每人多带了七包!全都是袋子包装的!没有杯麵!原因是除了放便易于携带外,价钱也较便宜!。。。也对!符合经济学的理论!

可是,热水的问题呢?出发前不是也向每一位团友说清楚说白了吗?饮用的热水供应在西方国家可说是一杯难求和天方夜谭!是可遇不可求的 - 若是遇着了好心又热心的侍应生,那杯热水是没问题也不用付费!而晚上回到了住宿的酒店,只要有随身携带的电壶和热水瓶,也没什麽问题了!可以在房内煮好了热水,泡咖啡泡茶泡杯面任君喜欢任君随心所欲!还可以将热水瓶灌满明天备用的热水或热咖啡或热茶或人参茶!只是热水瓶里的热水会随着时间慢慢的不热了!想要随时泡咖啡泡茶泡杯面那就有问题了!所以不鼓励旅客们将泡面带在身上期望可以在餐厅里要求一些热水以供泡面用!通常餐厅会以一壶茶来计算!给你一小壶的热水再加上一个茶包,就要付费英镑三元。而那壶热水少的都不能将杯面的杯子灌满!

结果,每一站的午餐时间,不管是在小咖啡店、快餐店、餐厅或是休息站里的小卖店,你都会看到我的那位排在人群队伍前面的何先生就是不停地向满头雾水、不明究理的服务员说同样的一句话:Hot water ! Hot water ! Hot water !( 热水!热水!热水!)

立场坚定不移的服务员千篇一律的回答是:Sir ! No hot water is provided here ! If you want Tea, is three pound per pot ! (先生,对不起!我们不提供热水服务!若是你要茶的话,那就是三英镑一壶!)

无计可施之下,唯有掏腰包买了两壶茶,就用哪两壶茶的热水在餐厅里光明正大地泡起他们夫妇两的公仔面!(连泡面用的罐子也自备了!)更本不理会任何人向他们投于异议的眼光!也不管餐厅大门口上的招贴上写得清清楚楚:No outside food and drink allowed !(不允许带入任何外面的食物和饮料!)过后还不断地向其他团友们自说自话:有没有搞错!还了欧元六元马币四十二元还不让我们在餐厅用餐!打抢吗?没有一点道理的奸商!

再来就是:不是我们吝啬、计较、嫌贵和捨不得花钱!已经花了一大把钱来旅游,那会省那一点点的吃饭钱!牛都买了,还欠那一条绳子?其实,一来我们是不吃西餐的,在家从没吃过西餐。二来这些西餐的味道怪怪和臭一个味道!(可是包含在团费内的西餐就吃个清光!连坐在他们夫妇俩周围、食量小的团友们的食物也照殺也!。。。那可是大胃王的作风哦!)三来早餐都已经吃的那样饱,午餐那还可以吃得下!吃一个面就耐得住就行了!四来。。。。就有如数家珍地一样一样地继续在解说!

到后来,他什至已经捉到了窍门,知道如何应对!首先耐心地排好队,轮到他的时候,他会脸不改色淡定地说:Two Earl Grey, please ! ( 给我茶两杯!要伯爵茶!)待服务员将那壶热水和一个茶包放在托盘上时(这是英式茶的服务方式:茶和热水是分开的,以便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泡哪壶茶 -淡还是浓的口味!)。。。。结果,这位大兄,不管三七二十一地一手捉了哪壶热茶就跑了!边跑嘴里还边说:Hot water  only ! I no tea !(我只要热水不要茶!)留下错愕的服务员和托盘和茶包,还有其余不知所措的顾客们!当然还有尴尬无比的我们 -  一群来自亚洲的我们!

有的团友忍受不了何先生的这种态度,一直向我投诉他的行为举止要不得!让我们大家得一起受辱和忍受别人的白眼和异议的眼光!我也无计可行!因为这是个人行为举止,我不得干涉也无权干涉!

我能做的就是,不吃午餐!早餐吃好吃饱一点,午餐时我就闪人!我不进餐厅也不用餐!就呆在外晒太阳、看看书、或和稍后也学我一样避尴尬不用餐的团友们谈天说地一番!

实在是一个难忘的旅程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