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12

众生相 :抢吃之午晚餐 Part One

在旅行游览期间,团队的午晚餐,安排可就不一样了!

我最喜欢的还是安排团队用自助餐!因为自助餐的食物种类实在繁多!光是看,眼福也觉得饱了!更别说吃了!就算是再挑剔的人都不可能会或有投诉!这是All You Can Eat 的自助餐嘛!

其实,有关于自助餐的小投诉还是有的!通常是口味不适合、用餐人数太多照成餐厅太拥挤和服务不週到、食物提供不及等等之类的小问题!

最特别的还是我的一位男性老顾客。在1992年我带他到美国西部旅游时,在赌城拉斯维加斯肯定是安排团队享用自助午或晚餐。当时的自助餐肯定是让国人大开眼界和叹为观止!除了食物种类繁多、菜色悦目、味道美味、而且还是国内不盛行的西餐!虽是美式西餐,但已足于让人惊讶不已!开餐时,每位客人都按次序地排队拿食物,对着琳琅满目的食物兴奋的一直捉拿不定主意不懂得要吃什麽食物!可是偏偏就是这位老客人坐在位子上坐着老神在在的没有任何行动!他一看到我马上就投诉说了一句无厘头的话:导游小姐,我还钱来旅行是做皇帝!不是做乞丐!我愣了一愣回答说:乞丐?为何?如何?他马上理直气壮地一连串的回应我:不是做乞丐!是什麽?拿着盘子排着队等着派食物,不是乞丐是什麽?我还了钱当然就是出门在外要做皇帝!吃饭时,就应该好好地坐着吃、等着别人侍候!那有还要自己跑来跑去和别人强食物吃!。。。。无言的我唯有叫他就像一位老太爷似的坐好等着吃!我给他拿食物去也!后来,他多次欲随团到南非、土耳其、埃及等地旅游时,在报名之前,我都会提醒他有当乞丐的机会!他都会认真考虑后才报名参加!然后做乞丐的当儿,他就会继续当他的皇帝,而做乞丐的就是他的太太!忙上忙下的给他张罗吃的喝的!只是“好命”的他在十年前就换了另一位乞丐陪他旅行!因为原配太太生病去世了!他也娶了一位新太太给他在旅行期间当乞丐!而他的这位新太太当乞丐也当的不亦乐乎和满胜任!这是我在最近的越南之旅 - 11/3/2012对她所做的观察!

那围桌餐所产生的问题就较多!列如围桌人数不平均。通常是十人一桌。但是有时因团队人数的关系,只分配到八或九人一桌,那坐在十人一桌的团友可就不满了!付得是一样的团费,为何是坐在十人一桌?十个人共享一桌的食物,那不是少吃了也亏了吗!?

更离谱的还有为数不少完全不懂得“看餸吃饭”的人!不一定是小孩!成人和老人也不少!看来现在的家庭教育真的是有问题!曾经带过一位身为专业人士的孝子!他是一位名正言顺的孝子!整个团队的人对他夸奖不已!他是带着年级老大的父母和妻子共四人一同旅游。非常懂得照顾家人。方方面面照顾的妥妥当当。对家人不停的嘘寒问暖!可是问题就出在他在用餐时令人不敢恭维的态度!在用餐时,只要一上菜,他非常灵活地马上从座位站起来从服务员的手中接过盘子,然后很自然地先将那一盘菜或肉或鱼顺序一一瓜分给他的老爸老妈老婆,最后才到他自己!最后放在桌子上的就只剩下大约四分之十的份量!起初,其他的六个人也只有微言!可是在两三顿饭下来之后,不满之声就越来越大了!到后来甚至只剩下他们一家四人坐一桌!其他的六人都跑到别桌去和别的团友挤成一团!一桌是12人一桌,剩下的那一桌坐了14人!团队的人数是三十人,因此原先是开三桌,恰好每桌十人。现在也是三桌,只是人数大不同!可是这一家子也没什麽反应,四人就四人一桌呗!还可以包桌地吃个够!!!但是,这也不行的!因为一桌十四人上的还是十人的菜呀!那会够吃呢?

逼不得已,我就找了四位自告奋勇的团友和他们共桌吃饭!实行“以其人之道治其人”地采用他的那一招,只是这回抢盘子的不再是他,改为是其他的团友!四位团友轮流从服务员的手中抢盘子!分别是当他们抢到了盘子,是将食物先行分给他们一家四口!分的当儿,嘴里还一直在唠叨不停地唸:你们比较饿!你们先用先吃!一向少吃的我们有吃没吃都不重要也无所谓!最重要的是你们要吃饱!结果呢,就只一顿饭,情势马上逆转!下一顿饭,他已经不敢强盘子了!。。。高招吧?!但是,也是要在体谅的团友们的配合之下才能出招成功!

最讨厌、也最不喜欢的就是行程内含有的一大堆名堂的特色餐、全宴、全席、小吃等的安排!因为这些所谓的当地美食通常都是安排以围桌形式用餐。然后那些小吃啦、美点啦、菜肴啦都是一人一份。不多也不少,十人一桌就上十份或十条或十粒或十片或十块。问题就出在那十份或十条或十粒或十片或十块的食物不是一人一份一碟的上!而是放在一个大盘子里!也是在考验个人的用餐智慧和修养!结果呢,我是对“人”这个万物之灵的动物很失望!因为哦很多的团友都会自私的不看餸吃饭!通常都会先挾起一份放在前面的小碟子上,再挾另一份放进嘴吧里!还遇到过一位退休校长,一边挾还一边自言自语地说:太好吃了!这一片,等一下拿上车吃!xxx你快点拿起来,等下上车你也有的吃!!!看来除了交待他的老婆之外,应该也是间接通知其他的团友,因为太好吃所以他一人吃了两份!气不过又不敢声张的团友唯有指桑骂槐的大声责问导游:为何少上两粒?初出茅庐的导游就会信以为真地慌张向餐厅服务员追问!“老鸟”的导游就会不慌不忙的将服务员叫到团友的面前询问和严苛责备一番!试图将事情搞大!好让其余的团友们知道真相!也使到该位团友不敢再犯!

在欧美的话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因为在那没有围桌形式的餐除了少数特定安排的中餐!其实现在在西方国家,很多的中餐馆子也入乡随俗的用起四方桌或长桌了!圆桌倒是不容易看得到!除了老牌中餐馆!西餐食物的安排均是每人一份一碟或一碗!分配的妥妥当当!好不好吃、喜不喜欢吃、爱不爱吃也就是那一份!想要多吃点,也得飞象过河或捞过界到别人的盘或碟子才能吃到!再无教养的人也不至于吧?但是对西餐的投诉则是上菜上的太慢了!一个午餐的用餐时间大约是一个到一个半小时!而晚餐呢。。。大约是一个半到两个小时!试问毫无耐心、干什麽事情都有效率都要快的东方人那会受的了呢?欧美游览车司机常常会因为团友们只花了半小时就可以“搞掂”中式午或晚餐时而叹为观止和觉得不可思议!

以下这是陈年往事,可是却让我想忘也忘不了!还常常成为我的教材!教导新入行的菜鸟的经典教材!遇到过一位不可理喻的城里老牌律师兼某会馆的会长 - L君。在一行人快用完午餐时,手脚快的团友甚至有的已经吃好而到洗手间去方便去了!L君把我叫到他的桌旁,开口审问道:为何这盘鸡没有肉?全都是骨头、颈项、鸡脚和鸡屁股?我往盘里一看:盘里可是光溜溜的、什麽都没有哪!我愣了愣然后说:这样啊?那麽那些骨头、颈项、鸡脚和鸡屁股呢?哇!不问尚可,一问就惹来了他的咆哮 :没有肉吃,不是吃这些没人要的废物囉!我们饿鬼嘛,好像扫垃圾那样全部将它扫清光啦!我耐着性子问他:为何在吃之前,不要先跟我说一声,我可以给你们换一盘的!不可能我们是来吃他们不要的骨头等食物!

另一回在山东省游览时,特别安排团队在青岛市用海鲜餐!也是发生同样的情形!只是这回的主角不再是鸡,换了鱼成为了主角!而投诉的原因呢是鱼不新鲜!某位城里的名人富人更夸张:鱼都臭了!还给我们吃?可是。。。盘子里是空的?不可能吧?臭的鱼也吃?不相信囉!套用一句现在流行的话语:我接收不到囉!

其实,常常随团旅游的人都知道,一位尽责的导游或领队在服务员上每道菜时,肯定是会“看菜” -好听是看看,其实是检验所上得菜式、菜肴的数目、菜的品质对不对!有的公司还备有指定菜单呢!所以在菜上到桌好让团友们享用之前肯定已是过了关!过了领队或导游的“法眼”那一关!若是没有肉的鸡和臭了的鱼那还上得了桌?开什麽玩笑!

处理方式又是将事情搞大!把餐厅当炮灰!将主厨或老板叫了过来,在团友们的前面马上处理和询问清楚!当然,那会有答案呢?摆明就是耍赖!但是投诉的团友的气焰也没有那麽盛了!声音也开始降了下来!倒是这两间餐厅的主厨和老板修养和耐性令人佩服得五体投地!结果赔了另外一只鸡!还是整鸡呢!可是留下來吃的也只有L君、他的太太及另外三位团友!其余的人均异口同声地说:已经吃的好饱了!不可能再吃得下去!而有关那条鱼的事情呢则不了了之!老板是很有诚意的要赔另一条鱼给投诉人,不懂的是理亏还是不好意思,他竟然不要了还一连串地谢谢老板的好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