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12

众生相 :饮用水的问题


一般上,带欧美团的导游最常遇到的大问题就是有关于价值观所带来的问题!

大部分的团友们对“钱”的价值观有点问题!花钱参加了旅行团,在旅游当中还可以花大钱买名牌包包,可是对于基本的民生大问题:喝水和上洗手间该花的钱,很多的团友是不愿意花!也不舍得花!因而常常会发生团友们在餐厅里偷装饮用水!为何我说偷而不是拿?那是因为没有水可以拿!欧美人一般上是不喝水 - 不喝煮过的水!所以餐厅里不会有提供煮过的食用水!喝的是饮料如瓶装矿泉水或是从水龙头直接拿来喝!也因为这样,团友们的一贯手法就是将摆在饮料台上的瓶或罐装矿泉水逐杯逐杯地拿到自己的餐桌上,然后在小心翼翼地一杯一杯的装进自己的瓶子里!。。。而这种手法传承的很好!可以说是延绵不息! 从我入行到现在,二十多年后的今天还有团友们在用!

去年十二月,我在世界上著名的小国 - 圣马利诺的某一家餐厅就碰到了“水”的问题!十一天的行程里的餐厅在团队用餐时有的是有提供水,有的是不提供任何饮用水。其中的中式餐厅是绝对没问题,因为都会提供免费的茶水!西式餐厅的话,都不会提供免费的水!只是有的脑筋比较灵活的店主会将矿泉水的费用预先算在餐费内,那麽就会提供限定的矿泉水如两人一瓶1.5公升的矿泉水!若是没有的话,团友们就得自行解决 - 那就是自点自还钱。可是到了须自费还钱买佐餐时用的饮用水,一般上的团友都会宁愿干着喉咙将食物咽下喉!因为在餐厅里售卖的一瓶1.5公升的矿泉水是三欧元到无欧元之间!

而这家餐厅是有提供矿泉水!是一桌四人两瓶1.5公升的矿泉水!按照常理这是非常足够的!尤其是在还下着雪的冬天里!可是,餐厅的女服务员却前来向我投诉:你的团队太过分了!我已经给他们送上额外六瓶的矿泉水,还不够!还在讨呢!最气人的,他们不是在喝,是装瓶子要带走的!这是不行的!我向她道歉并特意在团友们的面前还了那六瓶矿泉水的费用!过后我就理直气壮地提醒团友们:不好意思啊!再次提醒大家哦,这家餐厅提供的矿泉水是有限但是绝对足够!将喝不完的矿泉水装进自己的瓶子带走也没问题!可是,将一瓶又一瓶的矿泉水装走就不行了!你们多拿的四瓶矿泉水我已付费了!从今往后,额外喝的和要带走的就要自己付钱!。。。不要让服务员再向我抱怨和投诉哦!

全程里不断在各个餐厅里偷装矿泉水的某位团友竟然还厚颜无耻的大声的回应我:不是包了吗!就应该全包了啊!为何还要限制!?一定要让我们喝个够!水是最重要的!没水喝就等死囉!

我不动气地回应他说:某某先生,你说得对极了!谢谢你的提议。我也发觉你们一家四口比其他的团友喝的水多得很哪!你们真的是很会照顾身体!那我提议,要不然就从下一餐开始,我们增加矿泉水的提供量吧!到目前为止,一般上是两人一瓶,要不要加到每人一瓶?只是补一点钱而以!现在这家也就算了!额外的矿泉水钱我已经还过了,算是我请吧!今晚的餐厅的矿泉水是一瓶四元欧元!扣除了已经包含在内的矿泉水钱,每人还得付欧元两元!若是没问题的话,接着下去的行程,在有需要补“水钱”的餐厅,我都会知会你们!再让你们补上额外的钱就行了!

结果?当然是不成啦!这位某某先生也不吭声了!因为哦,整个团里的人都晓得他们一家每天都扛着一个Samsonite牌子、有轮、机舱型手提行李上下游览车!里面就只有水而已!十瓶的饮用水!每瓶还是1.5公升的“自煮水”!是自己忙着在酒店房里煮的水!每天就为了省下那一点点可是却又最重要的饮用水钱而把自己忙得不得了!

而这团,接着下去的行程也就平安无事了!。。。我是说有关水的问题啦!其他的。。。。当然有啦!!!那会有没事的团队?!开什麽玩笑!!!

亚洲团尤其是中国团也面对水的问题!因为盛行每天提供每人一瓶免费饮用水而衍生的问题!常常会有假装不清楚状况的团友再次或多次向领队或导游索取免费矿泉水!尤其是在炎炎的夏天!脸皮薄或较随便的导游或领队都会对团友们的无理要求而多给!但那都是自掏腰包!没法向公司报账的!团友们那会不清楚?可是,偏偏就为了那五毛一元的饮用水而宁愿让自己贪小便宜的丑态毕露!实在是没划算!还有更过分的团友,就因为那是免费的,自说不能喝矿泉水的他们还会将这些免费的水拿到房间煮过才来喝!这不是脱裤放屁,多此一举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