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0.14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读后感。

昨夜,我重看了这一本书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这是知名作家辛夷坞的经典名作。

这是我第六次重读这一本书。在这本书刚出版的时候,我迫不及待地交待身在中国的侄儿给我买下。因为在马来西亚想要阅读到这一本书,可能是要等到猴年马月!而且在中国网上购书是非常的方便!也很廉宜!常常会有特别折扣!这是侄儿向我透露的!他说他常常会在亚马逊网上购书网站买书。现在,这也成为了我的方便!当然我只是搭顺风车而已!都是侄儿好心给我办的差!也因而这样,再加上原先中国出版的书籍比起港台的已经是便宜的不得了,我家的书激增的可怕!因此,上两个星期我还买了一个容量蛮大的新书橱!

收到这本书的时候,马上废食忘寢地阅读起来。一口气将它读完之后,已是两个小时之后的事情了。喝了两杯的 Double Espresso 意大利黑咖啡,稍微歇息一会,略略调整了一下自己那起伏很大的情绪后,又再次埋头苦干将这本书重读一遍起来了!这一次,可说是读个天昏地暗、不知人事、全情投入。

两次阅毕的感想是,这的确是一本很好“看”的书!它是一本怀念和追忆我们已经不再拥有的青春的书本。描写着每一个人在青春时期对感情的追求是那么的投入、执着认真、义无反顾、真心真意和勇往直前!可是后来却因为太年轻不懂得处理、不懂得珍惜、更不懂得自己真正的想要些什么而错过了,因而成了一生的遗憾!作者在描写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交流写得很贴切、很细微也很真实。就像是自己曾经走过的岁月和经历过的感情!阅读期间和阅读过后令我完全投入和沉迷在作者所营造出来的氛围和世界里!它会让你随着书里的情节一会儿沮丧。一会难过。一下子的忧郁。再来一点的心酸!最后还有无奈、淡淡的忧愁及刹那的失神。过后还会使你一直回想起你那早已逝去的青春。不断回忆青春期间的一切人与事!深深沉浸在往日年少时的悲伤与快乐!当然还有当时你那爱得最用心、最真心、最为单纯无暇的一段年少时的爱情!

其实,这本书里的故事背景事发生在七十年代末和八十年代初。是属于比较年轻一代人的故事。和属于六十年代末的我应该是有着很大的距离。可是,为何在我阅读过后,内心竟然会有那么澎湃的反应?思潮是那般的踊跃呢?那一刹那的感触更是强烈的很!我想,也许不管是生在什么年代什么环境之下,青春依然是每一个人都会、都可以拥有的!这是每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必须经历的一件事!而同样的故事也一样地从不停止、生生不息地在发生、在轮迴着!

我是很苟同书里的女主角鄭微最后对感情的醒悟而释怀于陈孝正为了他母亲和他远大的前程及梦想对她那年少时诚挚、热烈的感情所做出的背叛而离开了她,作者所描写下有关于鄭微的一段觉悟文字:。。。。。。。鄭微看着眼前这个为自己紧张不已的男人,他在另一个爱他的女人面前,何尝不是郎心如铁。林静之于施洁,就像是陈孝正之于鄭微,总有一天,她的阿正也会变成另一个微微的林静。或许每个女人年轻的时候都曾遇到过他的陈孝正,然后才会找到林静;而每一个男人都曾是陈孝正,当他终于成熟,就变成了林静。。。。。。

意思浅浅。也就是说:不管男人或女人在谈恋爱的时候都要在对的时候遇上对的人!那段感情才会有看头!才会开花结果!若是爱得不逢时,转眼间一切皆成空!并不是他或她的不好。也不是她或他的对与错!更不是他或她的无情。就是彼此相遇的时间里是不合适的一对。正如作者所说的:正如故乡是用来怀念的,青春就是用来追忆。当你揣着它时,它一文不值,只有将它耗尽后,再回过头看,一切才有了意义 -  爱过我们的人和伤害过我们的人,都是我们青春存在的意义。的确如此!这是每一个人必经的成长之旅。也是每一个人在自己漫长的人生路上必有的历练!这就是成长的代价啊!

名演员赵薇花巨资、找巨星并亲身下海初次当导演把这本书拍成了电影。不看原著所拍摄成的电影是我的老习惯。因为大部分的电影总是不会把原著拍好。绝对不会将它的故事拍摄得有如书本上所描写的一样详细、一样精彩、一样感人。而且通常是没有进阶式。电影情节也不会一环扣一环地紧凑。因为一套电影时间上的限制,情节总是跳调和跑调。老是词不达意。要将一本原著浓缩拍摄成一部成功的电影绝对不简单!尤其是名声特响亮、销售量超高的原著!不单是在选角方面要有独特的眼光、将原著重新编辑成适中的电影剧本更是重要!要不然所拍摄下来的电影就是捉不着点而显得不咸不淡、总是绕不到痒处!更别说会有多大的惊喜了。常常还是令人大失所望的呢!这是因为编辑的能力有限。它跟本就不能像一本毫无限制和约束的书,作者可以天马行空、尽量地用心去描写一些情节和内心的世界。可以将书里的各位角色的感情世界描绘的很细腻和精彩!

可是,因为我实在是太喜欢这本书的故事。结果几番思量之下,我也破例前往观赏这套给了我观后感是雷声大、雨点小的电影。一如既往,理所当然地觉得失望极了。几乎破坏了我原先对原著里那几位主角的好感!选角的确是差了些!竟是两位带点婆妈、娘腔和优柔寡断的男明星当第一和第二男主角!尤其是林静!书里的林静可是一位性格分明、郎心如铁、雄心勃勃、光彩照人的男主角呢!

还是阅读原著好!因此,有了重读第六遍的昨夜!

我也推荐你阅读另一本也是同样题材的、由名家桐华所著的 - 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 !这本书的著作功力就强得多了!篇幅长得多、故事里的人物较多、故事情节也复杂得多了,可是非常非常的好看!这是一本会令你有更多的感触、更难过、更忧郁、无奈和神伤,甚至流泪的一本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