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4

山西省系列 : 云冈石窟 YUNGANG GROTTOES,SHANXI

在一个晴空万里、天气非常炎热的下午,我终于来到了经久不见的云冈石窟。这是阔别达十五年之久,我再次来到了这里。

不会惊讶于它周围环境的巨大转变。因为这里是中国大陆。在现今的中国,变化是一种需要。变化是一种习惯。甚至可说是一种必然!

云冈石窟是中国鼎鼎大名的四大石窟之一。和甘肃敦煌莫高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同样齐名的著名石窟。在公元二零零一年被列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同样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中国石窟还有莫高窟、龙门石窟及重庆自治市的大足石刻。

位于山西大同以西十六公里处的武周山北山崖的云冈石窟建于北魏兴安二年(公元四百五十三年)到太和十九年(公元四百九十五年)之间。距离现在大约是一千五百六十一年前。这是中国有始以来第一个由皇室显贵所主持而开凿的大型石窟。沿着武周河依山而凿的云冈石窟长达一公里。共分为东、中及西共三部分的窟群以开凿最早的中部窟群为规模及气魄最大。东部的窟群则是主要以佛塔为主。因此也被称为塔洞。而略晚开凿的西部窟群大部分是在北魏迁都于洛阳之后才开始开凿的作品。云冈石窟里大大小小的洞窟多达五十一个。可是,到目前为止保存较完好洞窟也只有大约二十个。最大的石窟是在北魏孝文帝时期所开凿的第六窟。洞窟从地面到窟顶高达二十公尺。云岗石窟群的大小佛蹲有一千一百多个而佛像则多达五万一千多尊。最高的佛像高达十七米。最矮的佛像仅有两米高。

中国的四大石窟我都曾经参观过。包括大足石刻。大部分是多次游览及旧地重游。只是参观的时间分布在不同的时候及时期。因此参观时的心情、游毕后的感受也会因而有所不同。这也是为何我会也喜欢旧地重游甚至多次重游一个地方!由于各个洞窟的开凿时期不一样,因此洞窟内的佛雕像身上的妆容、表情、衣着、服饰、色彩、风格也不一样。相比之下,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莫高窟。因为莫高窟窟内的雕像或画作精致典雅、色彩艳丽夺目、人物造型活灵活现及多姿多彩。而云冈石窟窟内的雕像和画作则是比较朴实无华、端庄严肃,可是却拥有较多的外来风格。不管是在佛像的姿势、发型、眼廓或鼻子看来都不像是汉人,尤其是在石窟开凿初期时的作品的风格均带有浓厚的犍陀罗及笈多王朝的色彩。后来在北魏孝文帝极力主张和推崇的“汉化改革”之下才开始大量地看到了许多带有汉族色彩例如脸型和五官比较世俗化及汉人化的佛像。而石窟的主要结构多沿襲汉朝。这一时期的作品均展现在属于云冈石窟中部的第五到十三窟。这也是云岗石窟开凿及崇佛的最高潮期!大量的石窟也因而被大肆地开凿。在当时来自河北等地多达数十万的传统匠师雕凿了第一到第三窟及第五到第十三窟共十二个窟!

可惜的是,世间的一切事情就有如天边的太阳一样总是有起有落!云冈石窟也不例外!继孝文帝在太和十八年迁都到洛阳后才开始的的第三期石窟开凿活动,在这之后也慢慢地从狂热而走向没落和衰退!石窟的规模也逐渐缩小可是数量却增多。而且这个时候开凿的石窟大多是贵族官吏们为了祈求平安及超度亡者而兴建的。这可以从窟中有世俗男女供养人的石雕像排列于龛下看出!

由于云冈石窟是在佛教蓬勃发展的北魏王朝大肆鑿窟才能拥有今天我们眼见的宏伟壮观。其实,在北魏立朝初期还曾经发生过在太武帝七年时下诏毁佛焚经杀僧人的灭佛事件也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三武之祸。所谓的三武之祸也被称为三武灭佛。指得就是北魏太武帝、北周武帝及唐武宗三位帝王在位时大肆禁佛及灭佛之事!由于这三位在位者 的謚号或庙号都带有一个武字,因而得名!

我在这里悠闲自在地度过了一个美好的下午。也许现在不是旅游旺季,此处没有多余的游人。因此,在观赏的时候,可以“独自”拥有整个窟!可以随心所欲地在一个又一个的洞窟里“遨游”!我一一地参观了我想“看”的洞窟。在精通佛理及佛教文化的导游精湛、专业的讲解之下,我慢条斯理地“鉴”赏了我倍感兴趣的石雕佛像。我不急不缓、仔细兼用心地欣赏墙上和壁上的画作。试图将眼前所见的一切美好牢牢地记在脑海里。因为洞窟内不能拍照、不能摄像!我在此地无比流连。无比留恋。

其实,目前洞窟内现存的许多佛雕像、造像及壁画已遭受严重的毁坏。最主要的原因除了是当时为了便以和易以雕刻而采用硬度较低的石头之外,在清朝时候为了保护这些文物而采用了不适当的维护方式。工匠们將一根根的木樁打入佛像并绕上绳子并将整个佛像重新泥塑起来!试图将佛像原塑像披上一层外衣而将之好好地保护起来!可是,在若干年后当塑上的泥层一一脱落时、一根根外露的木樁腐化或风化时,佛像的原塑像就会看起来千疮百孔、无一完整!

如今遗留下来的也就只是这一大片可以让后人凭吊及怀想的遗迹而已!往日的繁华似锦、壮观雄伟随着时间的消失而慢慢的沉没在历史的长河里!眼前所见的也只剩下千年以来各朝各代众人极力维护和保留下来的或完整依然或残缺不已或破损或半完美的佛雕像仍然默默地、静静地伫立着!是乎在等待另一个盛况美景的到来!


宏伟壮观的入口 - 这是近年新添的!
人造树一棵!

原本的入口!
背后的是古城堡的城墙及碉楼!

古时的名字!
第六、第五窟
第五窟
从最左侧算起的是第八、第七窟、第六窟!

第六及第五窟



破损了、雕刻在洞窟壁上的小神龛!
逐渐因风化而消失洞窟柱上的雕刻!

算是较完美完整的洞窟壁上的雕刻!
一大片壁上的小雕像只剩下这一点点!
这样子拍,才会让人有概念这洞窟是何其的大!
这也只是外观!里面的洞顶可高着哪!
洞顶上的雕饰!
第十六窟里已不见了下半身的雕像!
洞窟内的壁上都刻满了无数的雕像!
第十七窟
脸容已毁的佛雕像身上留下了痕迹斑斑!
都是木樁惹得祸!
美丽的佛雕像。

这位就是精通佛理、佛教文化的导游!
四天畅游云冈石窟、应县木塔、悬空寺及五台山,
他给了我们非常专业、一级棒的讲解!
给他一千个赞!!!

美丽细致的雕工!

第十八窟

第十九窟



第二十窟。
大佛像的左侧还有一尊较小的佛像。
美丽却寂寥的一棵树!
它在这里默默地伫立了好几百年了!

这样子才会看得出此尊是一“大”尊佛!
第二十一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