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14

山西省系列 : 中国麵食的佼佼者 - 山西麵食

这一趟的山西省深度之旅大大满足了我长久以来对麵食无止尽的欲望!终于也了解到为何常人总是说道:世界麵食在中国、中国麵食在山西!其实,这句话说得挺实在、一点也不过分!丝毫不夸张!

在这儿的几天日子里,我每天的三餐均以麵食为主。每顿饭都是呼噜呼噜地以吃着一大碗的麵條而搞定!心情也因而大大地愉快起来兼无比畅怀!我几乎可以说是餐餐无麵不欢!这一次可真的让我吃够了本也过足了吃麵條的瘾!其实,除了麵條,还有一些用麵制成的食品例如饺子、包子、馒头、烧饼、糕点等等也令我痛快地大快朵颐了一番。

嗜食麵食的我在这里可以说是如鱼得水的呀!

麵食是中国北方或山西省家庭的主食。而山西麵食意指山西省一般家庭或民间的日常及传统麵食制作方法。也只是流传于山西省的中部、北部及内蒙古中西部、陕西省北部等地方。这些地方的人们吃麵條就像南方人吃米饭一样地以各种各式各样的麵條来作为主食!

麵食在山西已经拥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而这历史悠久的山西麵食就是以花样多种、多彩及丰富为特点。山西人可以把最普通最单调的小麦粉、荞麦粉、高粱粉等等做成五花八门的麵條!除了最常见、家喻户晓的刀削麵之外,还有我从没听过的什么握溜溜、剔尖尖、拉条子、溜尖尖、捏疙瘩、抿尖尖、搓鱼鱼、撅片片、猫耳朵、刀拨麵、一根麵、蘸片片、擦尖尖、河捞捞、切板板等等好几十种呢!名字都怪异的很。可是说穿了,这全都是用麵和好后再用水烹煮后食用的麵條!而在这之前,我所知道的也只有手擀麵、拉麵、机器麵及刀削麵而已!

这一次在山西真正令我大开眼界!中国北方麵食的煮食方法或被称为加工方法竟是多如天上星、繁如地上花,实在是令人目不暇给!以上所述的握流流、剔尖尖、拉条子、溜尖尖、捏疙瘩、抿尖尖、搓鱼鱼、撅片片、猫耳朵、刀拨麵、一根麵、蘸片片、擦尖尖、河捞捞、切板板等皆是以不同的手法做出不同形状的麵條而已!麵条在这里可谓千变万化、花样百出!剔、拉、溜、抿、搓、撅、刀拨、蘸、擦等等均是形容制麵的手法而已!而“尖”则是指麵條出锅后的形状!

配搭煮熟了的麵食的酱汁或酱料在山西被称为“浇头”或“鲁”。较常见的“鲁”是西红柿鸡蛋鲁、小炒肉鲁、肉末鲁、白菜鲁、炸酱鲁、燴菜鲁及许多家常的鲁。当然在吃的当儿,还得加上可以提味的山西老陈醋!除了开胃好吃之外,还可以降低血脂及软化血管!山西人除了会为麵食而特意做的“鲁”之外,较普遍的就是把麵條当作米饭一般地用各种热菜、凉菜、熟菜、荤或蔬菜配搭一起食用!就像我们在家做饭一样。烧好菜、煮好饭就开餐了!我们是菜和着饭吃。在这里是菜和着麵條一起吃。

最令我感到特别的是,当我们在大同市快要享用完火锅晚餐、桌上的一切食材都被我们涮的七七八八时,服务员最后盛上桌的是一小碟子好几片油亮发光的麵皮。还殷勤地问道要自己拉还是她给我们代拉?导游老鸟识途地回答:你给我们拉一拉吧!结果,那服务员穿好塑料手套马上就给我们将那麵皮一一拉成了超宽瓣麵條!然后放进锅子里煮!

结果,我吃了好一大碗的麵條!这一大碗的麵條就是由两片小麵皮所拉成的。这麵條实在是太好吃了!不但把锅子里剩余的汤水精华完全吸收起来,而这挺有嚼劲的麵條还充满了口感 - 或许被形容为咬感会较贴切?!这会儿的我真的是“吃着碗里的还惦记着那锅子里的”呢!恨不得也把导游锅子里的麵條往自己肚子里装哪!

山西最为著名的四大麵條是刀削麵、一根麵、刀拨麵及剔尖。悄声告书你:我。全。都。吃。了!就在这几天里!

刀削麵是中国五大麵食之一。也是山西麵食的代表。眼瞧着师傅淡定地两手并用,一手拿刀、一手持麵,而那麵不离刀、刀也不离麵,削麵的动作既快又准。这削麵的刀技和手法令人大开眼界。霎时间,一条条细长薄软的麵條不断地往锅里水里钻。好一会儿,锅里的麵條就煮熟了,可以拿来或浇卤或炒或凉拌。都是很好吃。一根麵,顾名思义就是长长的一条麵條!长长的麵條软软可是在师傅的手中却是一条像似被随心所欲地挥舞着的彩带!扯得老长也不会断!一根麵條一碗麵!刀拨麵呢特别的是它的刀具及师傅出刀的功夫!出刀必须非常迅速,因此也较费力、花力气!一般人是无法做出这刀拨麵!剔尖就较家庭化也简单得多!一般的家庭都喜欢在家里做这种麵條。剔尖则是用富有弹性的竹筷在做好的麵团上剔出两头尖尖、中间圆滚滚、短短的麵條!形状就有点像马来西亚人所熟悉的“老鼠粉”一样!分别只在于剔尖是较大条的麵條而“老鼠粉”是小条的粘米粉粉条!剔尖也被称为拨鱼那是因为它的形状就像一条条的小鱼儿在热腾腾的水里翻滚着!

其实,在山西亲眼看着师傅们在做麵、和麵及煮麵绝对是一种视觉上的享受。虽然没有华丽的布景。也没有奢华的器具。可是眼见师傅一连串的制麵、和麵及煮麵手法却是一种美感。人体和器具之间的那种无限协调的美!

山西麵食好吃是因为它是由纯自然的麵粉所揉搓出来的麵。加上是纯手工制作。揉制的时间够长久。因此那揉搓出来麵條也会较有弹性、够筋道、有嚼劲、爽口幼滑又不含黄色素及碱。而这样的麵條在马来西亚是比较难吃得到了!除了较类似的麵粉粿!我因而回味无穷。因而念念不忘。

来到了山西,麵食一定要尝尝看,不管你喜不喜欢、不管你爱不爱!这是我的肺腑之言!


火锅最后的一道麵食。即将被拉成麵條下锅!
好吃的火锅麵條!超宽瓣!
山西人擅长的手工 - 麵制品!












美丽的手工艺品。
这是被称为鲁或浇头的“鲁汁”!
这也是最普遍、最家常的西红柿鸡蛋鲁。
真材实料的手工拉麵!
在山西吃麵條都是现和、现煮、现吃!

煮好了的麵條。
已经浇上小炒肉鲁的麵條。
西红柿鸡蛋卤麵。
这是浇上了小炒肉及西红柿鸡蛋两种卤的麵條!
麵條的各式各样配料
小炒肉鲁
专心一致在煮麵的师傅!
一碗热腾腾的面可少不了香香的葱花及芫荽!

雪菜肉末鲁
西红柿鸡蛋卤
肉末鲁




手势超快!快如闪电哦!

师傅手中的这一大粒东西就是揉好的麵团!
这一碗刀削麵好吃到。。。。无法形容!
而且麵條的刀工工整划一、长度一样、厚度一致!
馒头
玉米糕
这碗麵超好吃!是素面!我吃了两碗!

筱麵栲栳栳
倒真的是忘了这道麵食的名称!
这也是炒麵!蔬菜炒麵!
这是牛肉面!可贵的呢!人民币十元一小碗!
而且,是不见牛肉的牛肉面!

这就是剔尖尖
筱麵栲栳栳

这是湿炒麵哦!

各式卤汁
还没浇上卤的麵條!
吃麵时,辣椒油也是很重要!可说是必备品!
不过,这是我的习惯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