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14

客家餐馆 : 《士乃大众》 RESTAURANT HAKKA

星期五晚上,刚从每晚和老朋友喝咖啡的例行聚会回抵家门时,接到了一通兴致勃勃的电话:“有没有收看刚刚播完、阿贤所介绍的饮食节目?”

“没有。恰好才到家门。而且,我已经四、五个月没开过电视、没有观看任何电视节目呢!”

朋友接着说道 : “刚才播放的节目在介绍我们去了两回、老是吃不到的《士乃大众》!”

“哦?!是吗?” 我语气淡然地回答。不是没兴趣,而是夜已深人也累了。很想睡觉了。

“是呀!阿贤把它介绍的好吃的不得了!” 语气顿了顿,然后说道: “明天要不要去吃吃看?” 老天! 现在可是晚间十一点二十五分呐!朋友毫不气馁地说道:“明天是星期六,不是没上班吗?”

“ On ” 我超爽快地回答道!

没有想到的是,临时起的意,三言两语之下,马上成行!实在是干脆利落得很!所以,世事总是不完美!很多事情有的时候也不需事前安排!随心所欲就好!反而刹时间成事!而有的时候费力极力安排、一心一意想要做的事情却总是事与愿违地办不成!

结果,今天早上十点五十分,我们就已经安安稳稳、兴致高昂地坐在《士乃大众》客家餐馆里等着点餐等着祭五脏庙而大快朵颐一番!

在熟悉门路的朋友和“店小二”的同时推荐之下,我们也和许多慕名而来的食客一样地点了《士乃大众》客家餐馆里最主要的卖点那就是客家炸肉和苦瓜上汤!除此以外,还点了南乳猪脚、豆卜炒豆芽、豆角炒肉酱、姜葱炒生肠和士乃豆腐共。全部都是店里售卖的客家“名”菜!其实,我们点下的客家名菜也只能说是客家小炒!那就是一般客家家庭常常会烹煮的家常菜式。不是上的殿堂的宴客“大”菜!我们总共点了七道菜。六个人七道菜应该是没问题吧?!前提是全部菜肴必须都是小份量的就对了!只有苦瓜上汤点了一大碗可供四人享用的份量!

客家炸肉是这家店里最主要和著名的招牌菜。我倒觉得它和好吃这两个字有一点距离。只是一般般而已。和好吃完全是挂不了钩!上桌的这一碟子客家炸肉的卖相已经是令我有点失望!它的表层显得有点暗淡无光,不是那令人食指大动的金黄色。原因是店里用来炸肉的油应该是曾经多次使用、没有更换而不干净的回锅油。表层裹肉的粉较多了些因此将肉裹的有点厚实!因此炸出来的炸肉外层就显得较老和硬绷!一点都不酥脆爽口!而且也没有客家炸肉应有和必定要有的南乳咸香味道!我只略尝了两、三块就鸣金收兵!暗地里,不禁为我的馋嘴和胃感到侥幸!这一回可就没有了因美食不节制而多吃的烦恼!因为不是很爱吃、也很少吃猪肉的我若是遇着了无法抗拒、好吃的吮手指的客家炸肉、梅菜扣肉、焖猪脚和芋头扣肉还是会情不自禁地破戒而多吃一些呢!

苦瓜上汤除了汤里那大块大片的猪内臟例如猪肝、猪腰、猪心、猪肠子、猪肉瘦片很有客家风味之外(因为都是看起来很粗鲁似的大大一片!很符合客家菜的外貌 - 大块、大片、大团、大粒!),味道却是清淡的可以!挺不“客家”的!因为不“够味”!但是在这样类似炎炎夏日的天气里食用倒是适合的很!苦瓜可以可以清热、清肠胃、解热毒!因此没有異议!

说实在,对于这道苦瓜上汤我倒是有点不解!深为纯正的客家人(太祖父母、祖父母、太外祖父母、外祖父母及双亲都是纯种客家人)及身受完整客家文化熏陶的我,可没看过这道苦瓜上汤上过我家的饭桌呢!客家人特别嗜爱苦瓜!当然也对家禽的内脏情有独钟!很多的时候,一日两顿正餐很多的客家家中会用苦瓜来做菜!例如客家名菜酿苦瓜、苦瓜煎鸡蛋、苦瓜焖豆酱、苦瓜焖鸡肉、苦瓜焖排骨、苦瓜煲排骨汤、清炒苦瓜等等。而用猪内脏作为佐料配搭苦瓜滚成一碗汤的苦瓜上汤倒是闻所未闻!

南乳猪脚倒是真的令我大失所望!因为好吃可口的各式卤猪脚、焖猪脚、炖猪脚到处可以吃得到!非常喜欢吃猪脚的我,在家也会常常不嫌烦地做这一道菜。当这一道菜被端上桌时,我看了是满心欢喜!因为它的卖相很好。色泽鲜润、微微的南乳香气四溢。可是一口咬下去之后,马上就有点失望。猪脚的软度适中,口感不错。还算合格。可是偏偏就是那个味道。不咸不香、一口尝下去就让人有一种不上不下、不到位也很暧昧的感觉!味道真是欠缺了一点客家人的味道!也就是咸香!

剩下的豆卜炒豆芽、豆角炒肉酱及士乃豆腐都是非常家常的小菜,因此做得也很家常。不像一般餐厅会将它们炒得很有“颜色”和很有鑊气!如果下一回再有机会重返这间店用餐时,应该不会叫上这三样菜式!

没想到的是,在一般餐厅比较难吃的到的姜葱炒生肠倒是做得不错!清脆爽口、切得细致的生肠配上那咸度适中的酱汁还有我最爱的姜和葱!我那些从来没有吃过生肠的朋友们也连声赞好!尝了一口又一口!

一顿饭下来,坦白地说我是有点失望。也许是因为之前朋友对这家餐馆的大力推荐。再加上我们曾经不辞劳苦地千方百计在前往新加坡的路上总要特意绕道到这儿来尝鲜时,都碰上了“摸门钉” - 店里休假或已经过了营业时间!因此,心里老是有一种“吃不着”的遗憾!常言道:越大的期望带来更多的失望!这真的是名言真理呢!今天就真正地体会到了!

如果只是以一顿家常便饭的要求来说,《士乃大众》绝对是一家以清而淡及不油腻为主、值得推荐的家庭式小饭馆。饮食习惯老早已经趋向以清淡为主的我肯定会不时前往光顾一番!可是,如果要以客家菜的标准来衡量的话,那肯定是不过关的!众所皆知,客家菜一般上喜欢用上各样调料、浓酱汁或酱料例如南乳、黑豆䜴、豆瓣酱来烹煮食物。因此客家菜的味道会比较鲜、浓、厚和香。味道浓郁且偏咸。而且是以咸香为主。这一次在我们尝过的七道菜里,勉强以客家菜的标准而过关的也只有姜葱炒生肠!其余的充其量也只是清淡可口的菜肴而已!也许这是和久居以福建口味为主的区域的老板有关!因为这几道菜倒蛮像口味清淡、油脂少的福建菜肴!更或许是老板是为了符合现在大众的口味 - 清淡、少油、少盐为主以照顾个人健康和养生为主而特意将客家的咸香口味做了一番更改!

也许,我是说也许,《士乃大众》招牌上的英文名称虽是写着客家餐馆,可是也许它并不是售卖正宗客家菜的客家餐馆呢?因为店里的菜单上也就只有唯一的一样是名正言顺地标明着是客家菜的客家炸肉!如果真是这样,就不需要用客家菜的标准来评论它啰!

大家可以来尝尝看!毕竟饮食是一项很个人的体验!口味也会是因个人的喜好、习惯、成长环境有着莫大的关系而有所不同!

此餐馆的招牌都有韩文和日文。
据说是因为店里招待很多的日本人和韩国人!


柜台后的看板贴满了老板和前来光顾名人们的照片!
其中的佼佼者:林吉祥和阿贤


口感尚可、味道不到位的南乳猪脚。
士乃大众的卖点之二 :苦瓜上汤。
前提是你要喜欢吃猪内脏!
要不然可以叫一道海鲜苦瓜上汤取代之!
豆芽炒得太熟、太软的豆卜炒豆芽
士乃大众的卖点之一 : 客家炸肉 。
曾经多次在此用过餐的朋友诧异地边吃边说:
奇怪!为何味道跑掉?“皮”那么硬?肉也不够酥软。
味道也欠缺!。。。不好吃 liao!
可以忘掉的士乃豆腐
值得推荐 : 姜葱炒生肠
一般般的豆角焖肉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