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14

写在生日前夕

今晚过了午夜十二点,就是我四十七岁的生日。也就是说明天过后的我就得和四十六岁告别而开始迈入了即将要展开的四十七岁的日子。

除了至亲和好友,我想很少人会真正地记得和在意自己得生日!当然除了来自商业公司千篇一律的商业祝贺!他们会将你的生日日期牢牢谨记在电脑里,然后“贴心”地在你的生日日期之前给你寄上设计精美的生日卡和双赢的生日礼物 : 购物礼卷。那是需要付出代价也就是要消费才能拿得到的礼物!

如果你在面子书上有了很多真正的朋友或完全不认识、不熟悉、不了解、不真实的网上朋友,那么过了今晚十二时正,马上在面子书上就会收到很多也许是言不由衷、也许是真心真意的生日祝福!理所当然地也会受到很多虚拟的礼物、蛋糕和花朵呢!

从小到大,我是很少庆祝生日,除了母亲在世的时候。她总不会忘记我的生日。她会在生日当天给我煮一桌子好吃的。还会和爸爸分享一只鸡的两只腿!因为爸爸的农历生日日期是和我的紧挨着。高中时期就开始离家在外求学、成年之后踏上了职场,一样地离家好几百里之外,因此从来也没有机会可以在家和家人一起庆祝生日。其余的日子里偶尔的庆祝,通常都会和同学、朋友或同事以吃和喝的形式来度过生日!当然,因为所从事的职业的关系,无法庆祝生日的时候在我的人生中也占了很高的比率。不计其数的生日更是在国外工作时默默地渡过。在异国异乡渡过的生日,没有生日蛋糕、没有礼物,有的也只是自己心中的祈愿和朋友们遥寄的诚挚祝福。最后,通常都是会以提早上床会周公作为一天的结束!结婚之后,也很少和先生一起庆祝生日。除了我们彼此对节日这两个字都有着很强的免疫力之外,不注重节日也是原因之一!更多的时候,我们常常是为了各自工作出差和旅行玩乐而各奔东西!

随着年龄的渐长,在近期的十多年,反而逐渐开始有时间和念头庆祝生日。除了先生的执意安排、每年例行的请亲近的朋友们吃饭喝茶之外,每年的生日我都会以旅行的方式来渡过。去年我就犒赏了自己一趟豪华邮轮之旅(是先生给我付的账)!那可是我人生中最昂贵、最奢华也令我大开眼界的一次旅行!今年的生日我依然选择去旅行。可是,之间的落差却是显得那么的巨大!我选择了前往偏远、落后、甚少旅人踏足的内蒙古东部旅行去一趟我梦寐已求、向往已久的地方 - 呼伦贝尔大草原!

对于中国的内蒙古,我并不陌生。首次踏足内蒙古是在很久以前的1993年!我去过它的省会 - 呼和浩特。去过美岱召、五当召、包头、响沙湾、加林格尔、鄂尔多斯、希拉穆仁大草原等地。可是在我的心目中,水草丰美、辽阔无边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才是真正的大草原!它是草原中的明珠。也是旅行者的天堂。可以看到我向往已久的景致 - 风吹草低见牛羊!可以一圆一直以来我对无边无际大草原的无限遐想!

这是我送给自己的四十七岁的生日礼物。

回顾去年,从2013年的生日日期算起到今天,我度过了称心如意的一年。无所事事了三百六十五天。基本上,我是不上班。大约每个月会例行到公司一、两天走走和看看。每天的日子,也没干啥事情。就是窝在家里,做我想做的事情。尤其是阅读。大量的阅读。可说是无止境地阅读了无数本的书籍!偶尔心血来潮,在厨房玩一玩。费心费力、用尽心思地煮煮好吃的食物吃吃。有兴趣有余力就“开发”一些新的菜式。我还是一样地出外旅行。只是把我一向喜爱、至少十八天的长线旅行都给丢弃了、一一抛到脑后!去年就只去了一趟长达十八天的挪威之旅!可是还是保持着每个月出门旅行一趟的习惯。因此每一个月我都出外旅行。只是都是天数不超过十天的短程旅行。其余的时候,心血来潮时写写部落格、上上网、种种花。每个夜晚依时和老朋友们聚首喝喝咖啡、聊聊“是非”、风花雪夜一番。。。。。

我的日子过的就是那么地简单。那么的无聊。可是却舒心无比、腻意逍遥、自由自在、轻松自如及毫无牵挂。这就是我梦想很久的生活。这些年我正逐渐地向着我的梦想一步一脚印地缓缓前进!我慢慢兼用心的圆着自己的梦!

年少时的家庭因丧母而缺了一个角、成年后为了生活不得已的奔波、结婚后为了理想和先生常常聚少离多,这一切在当时某些失落失意沮丧的时候的确会令我神伤和觉得有遗憾!因而常常对“安居乐业”和平静悠闲的生活有着无限的向往。也是我梦寐以求的期望!这一切也随着日子而逐渐在改变!在我年届三十八岁的时候,曾经无限感慨地对妹妹说到:我现在的人生就像是一个栽满了果树的果园。而这些果树已经开始开花结果。从今往后我只需要好好地看顾好我的果园。肚子饿的时候,想要吃几颗的果子,就摘几颗果子吧!

这样子的生活,这样子的人生,夫复何求?

在此,祝我生日快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