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14

煮饭婆的拙作之十二 :柠檬茶 HOMEMADE LEMON TEA

刚过去的星期六,办了一个小型《趴地》 Party 。因为大家都不想喝汽水、软饮料及其它的,因此我就煮了一大锅的柠檬茶来款待客人!其实,也是自己真正的想大喝一场。太久太久没有煮柠檬茶了,而且最近的天气也实在是太炎热太郁闷了!当然再怎样子喝,也不可能一次过把所煮的柠檬茶喝完!因此,心里是准备把喝不完的柠檬茶给好好地冰冻起来,结成柠檬冰,待下一回想要喝的时候,可以把它从冰橱拿出来解冻就行了!可是,如此的喝法,也有小秘诀!必须将冰冻成冰的柠檬茶冰完全解冻之后才一一饮用!要不然,就会出现半解冻时,柠檬茶会特别的甜腻而剩下的后半支就没啥味道的状况!

在外,不管是在小食店或大酒店,我从来就不考虑点喝柠檬茶。因为端上来的几乎都是一点都不好喝的柠檬茶。味道要不是太淡就是过甜,或是没有一点新鲜柠檬那好闻的水果香味!跟别说茶的味道了!而且,千篇一律是用柠檬茶浓缩液来调稀释而成的!绝对不会是在茶里添上新鲜、新榨的柠檬汁!

不管是 Iced Lemon Tea 或 Iced Honey Lemon Tea,想要制做一杯好喝、而且可以好喝到底、直到最后那一口的冰柠檬茶的前提是杯子或其他盛装它的容器都必须放满冰块,那才足够冰凉、甚至凉到心底去!因此,柠檬茶也必须泡制的比较浓厚和浓郁!要不然待冰块逐渐溶解融化时,就会把原先好喝的柠檬茶慢慢的淡化了、稀释了!那就不好喝啰!这也是很多售卖冰柠檬茶的业者所没有注意的!这也是为何我从不在外喝柠檬茶的原因之一!

偶尔,我会给自己煮,如果我想喝的紧!不过不会很频密。因为,榨取柠檬汁这功夫太麻烦了!也太费劲了!



材料 :
1.  八粒黄柠檬
2.  五十包 LIPTON Black Tea 或 Earl Grey 或 English Breakfast 茶叶包(我喜欢用 LIPTON 茶包
     是因为它的茶泡出来很清香可口!而且煮出来的茶水的色泽通透晶瑩!)
3.  五公升水
4.  适量的白糖(甜度是依个人的口味而调制)

註 :这个材料所煮出来的会是比较浓郁的柠檬茶。因此可以加入很多的冰块,如果你想把它当作冷饮的话!要知道柠檬茶一定要冰得够冷够冻才好喝!而且在炎炎的夏日里慢慢地啐饮和品赏,真是人间一大乐事!若是想要热饮的话,可以加入适量的热水,效果也不错!若是再加上蜂蜜那会更好喝更可口!


做法:
1. 先煮茶。将一锅五公升的水煮滚后,放下茶包(为了方便拿取,我会把每十包的茶包绑在
    一起)。用大火略煮三分钟后熄火,把锅盖盖上,稍微焖焗三分钟。之后,将茶包一一捞
    起丢掉。
2. 在等水煮开的时候,可以将白糖煮成浓缩的糖水。
3. 将柠檬切半,一一榨汁待用。种子记得要去掉。如果是现煮现喝或当天饮用,可以把半粒
    的柠檬切成细薄片放到制好及摊凉后的柠檬茶里以增加柠檬鲜味和香味!
4. 待茶水完全摊凉了之后,依个人的口味而一一酌量加入柠檬汁和糖水调制成自己喜爱的味
    道就算是大功告成!!


杯子必须放满冰块,再加上浓厚的柠檬茶,太太太好喝了!
看了就觉得很好喝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