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8.14

煮饭婆的拙作之十三:素炒饭

少年时,我就已经开始离乡背景在外上学。没有了父母在身边的照拂,生活起居上的一切大小事情都必须自己打理。因此养成了很独立的性格。也很会照顾自己的安危、健康和饮食。

正因为离家在外,很多时候很多事情都是很不方便。因此,大部分的事情或生活习惯就得以简单、灵活、便利和迅速办好或解决为主!

因此我的饮食方面都会是以便利、易弄为主。

也许正因为如此,养成了我特别喜欢吃炒饭、烩饭、泡饭、炒米粉、米粉汤之类超级简单烹制的食物。除了不费事、不费时而且还可以将想吃的食物“一锅熟”地一起煮!将全部的材料不管是蔬菜、肉类及其他配料之类都可以把它们煮在一块,再把它们一起吃掉!我将之媲美西式快餐,因此将之称为中式快餐。结果这已经养成了习惯。如果我独自在家的话、或者没心情大动干戈地给自己弄一顿好吃的、又或着很忙碌没空煮好料时,我都会以这些中式快餐来裹腹和解决一天的两顿饭!

这些中式快餐里,我最喜欢的就是炒饭。而且不会特意去菜市场购买材料来炒饭。都是就地取材的以冰橱内现有的或剩下的材料来决定炒一个什么饭!因此,常做的炒饭几乎都是以素食的为主。因为我的冰橱里长年累月藏有着各式各样的干材料例如:香菇、岩耳、腐竹片、四川菜、菜莆、冬菜、木耳、金针花、江鱼仔、银鱼干等等,还有一支特别买来用来炒饭的特级老抽!当然还有新鲜的蔬菜和鸡蛋!

我炒的饭都会以蔬菜为主、饭为辅!因此炒出来的炒饭是菜比饭多!常常会遭到我的先生的质疑:到底是炒饭还是炒菜呢?

我的解释是:主要是吃菜为主!因此菜多了点无所谓!其实,那饭哪。。。。则是可有可无!只是因为是炒饭,所以添上了点饭应景应景!


材料:
1. 香米白米饭一碗(必须要放置于冰橱冷藏过至少两天的隔夜白米饭。唯有这样才能炒出饭
    粒分明的炒饭!吃起来也比较有口感!)
2. 蔬菜多寡随喜
3. 云耳多寡随喜
4. 四川菜两大茶匙
5. 少许的酱油是调色用的。
6. 小葱头三颗剁碎。
7. 两茶匙的油
8. 鸡蛋一枚


做法 :
1. 待锅里的油烧红烧热后,放入剁好的小葱头爆香。
2. 放入鸡蛋。稍微摊一下。
3. 将米饭放入并置在还没全熟的鸡蛋上。然后和着鸡蛋略翻炒。炒至裹着鸡蛋液的饭粒的颜
   色开始呈现金黄色。
4. 陆续加入云耳、蔬菜及四川菜继续翻炒。
5. 加入一点点的酱油调色。略炒几下就可以上桌了!



一眼看去,真的是云耳和蔬菜比饭粒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