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14

煮饭婆的拙作之十一 :卤鸡爪子

盐水、盐焗及卤鸡脚曾经是我的最爱!尤其是卤鸡脚。而且还得是不要炸过后才卤得鸡脚。我对它的“爱意”直到最近的五年前才消停。

也许是随着年纪的漸长,爱与恨、悲与欢、口味和欲望也有所改变!很多以往喜欢的事物、爱吃的食物、爱做的事情、。。。。。都已经逐渐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成为了不爱!

其实,这一切,对我来说都无所谓!因为,至少曾经拥有!我甚至还曾跟我的先生说:若是以后你不再爱我,我也无所谓!我那二毛子先生酷酷地回答我说:是呀!我知道呀!我爱不爱你、你爱不爱我,你都无所谓!从头到尾,你最爱的就是 MR BOOK !所以在很久很久以前,我不是说过了吗?我希望我可以变成你手中的那一本书!可以让你一直握着、一直看着!的确如此!那一句话是在我们谈恋爱的时候,他常常无奈地跟我说的一句话!已经是二十多年前的事情啰!现在,细想起来也是惘然和有点戚戚然!说实话,直到目前,我唯“二”恐惧的也只有不再喜欢阅读和不再热爱旅行!

虽然已经不是最爱了。可是,偶而还会想起它!想起它的美味!

以前小的时候,妈妈常常不解地问我:为何鸡肉都不爱,就只是瞄着那一对鸡爪?有什么好吃的?没味道又没肉?整只白斩鸡就是这鸡爪最难吃!

我问:那你为何还留着它?

我妈说:因为拜神是一定要全鸡!不可缺脖子少一只脚,尤其是鸡头!不吃也得先留着!

我那懂!就只知道整只鸡它就是我最喜欢吃的部分了!鸡腿、鸡翅膀、鸡胸肉去去去,快快闪到一旁去!这个爱好一直延续到好久好久以后。。。。。。。

我曾经为了好吃的盐焗鸡脚,多次在下班后三更半夜和志同道合的同事乘搭港币一百元一趟的计程车千里迢迢从香港九龙半岛的尖沙嘴“杀”到沙田的某间酒楼去吃这道名闻遐迩的名菜!直到如今,事过境迁已经二十多年了,偶尔想起,也觉得当年的自己太过轻狂和无知!可是,心底还是觉得无怨无悔!毕竟那才能证明自己曾经年轻过!到底还是沾沾自喜一番了!那种滋味想要忘也忘不了呢!可是,当年那一位和我共犯的香港籍同事已不知去向!不知她可安好?

这一次,我重作冯妇。这是我第二次卤鸡脚。之前的第一次是在约三个星期前。那一次的烹煮成功造就了今天的第二回表演!

和上一回略微不同的是,份量是当时的三倍。而且,在材料方面,这一回我稍微做了一些更改。加了少许的辣椒干、八角、桂皮、姜块和蒜头粒。其余保持不变。结果,皆大欢喜。效果一样的棒!好味道极了!尤其是那卤汁!太美味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这一回卤出来的鸡脚比较没有卖相!不像第一回那样地油光滑面、颜色是美丽的褐黄色般地令人看了食指大动!甚至还有一点像是在吃鹅掌的感觉(因为鸡爪比较大支)!

看来,还得再试煮第三次!。。。。。就等着吧!

我喜欢烹饪。烹饪的好处就是可以随心所欲地烹煮自己爱吃的食物。我不喜欢参考烹饪书。因为那不会带来烹饪的乐趣。只会煮出一道令“大众”满意的菜肴或食物。我喜欢烹饪就因为我可以在这烹饪的世界里天马行空、随意烹煮自己想吃、自己爱吃的食物!逐步再为我爱的人、我关心的人煮出他们喜爱的菜肴!。。。。口味因人而异,食谱是为了大众而编辑,因此书里的菜式、味道、食材均是千篇一律的大众化!


材料 :

1. 蒜头和姜各少许。剁碎。待用。
2. 十根辣椒干用热水泡软后。待用。
3. 桂皮一小条和八角两粒。
4. 蒜头粒四颗(爱吃多少放多少!这不是用来调味。是为了要吃这卤好的蒜头!)
5. 姜块三厚片。
6. 白糖一茶匙半。
7. 黑酱油、老抽及盐各少许。
8. 鸡脚两公斤。
9. 两茶匙油。



做法:

1. 油烧热之后,加入白糖将它煮溶化,变成好看的焦糖色后加入剁碎的蒜头及姜爆香。
2. 加入两公升的水、桂皮、八角、黑酱油及老抽。用大火煮滚。(水的份量也可以以掩盖过锅内的材料为准)
3. 加入鸡脚。大火煮滚后转为小火继续焖及卤。需时不时搅拌。以达到卤得均匀的效果。
4. 一个小时候,加入蒜头颗粒及姜块。继续烹煮。
5.直至鸡脚显得松软、卤汁浓稠后就可以熄火将之一一盛起。可以加少许盐把来调味。(费时约为两个小时十五分!烹煮时间通常以材料的多寡、炉火大或小来决定为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