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14

母亲节

今天是母亲节。是很多所谓的孝子孝女们一年一度表达对母亲的爱心的重要时刻。也是诸位商家们门庭若市的时侯!

一向以来,我对母亲节没有多大的印象。也从来没有庆祝过母亲节。母亲节对我来说,就像是一个普通的日子。和农历新年、中秋节、生日、什么又什么的一大堆纪念日没两样。全都是寻常的日子。依然坚持:日子过得好,天天像过年!而好好对待父母亲、嘘寒问暖则是每一个孩子每天必做的功课,不是只在那一、两天特殊的日子就像母亲节、父亲节或生日!

母亲节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反而是已经牢记在脑海里的“最初的印象”:母亲节当天若是预算在外用餐,记得要预定好餐厅,要不然肯定吃闭门羹!因为母亲节当天晚上,不管是大或小、食物好不好吃、价钱合不合理的餐厅将会一一爆满!想要吃母亲节套餐的人可多着呢!而“现在的印象”则是:还是像广东人所说的“叠埋心水”、一心一意在家自己煮顿饭搞定算了吧!别往外跑了!反正就我和先生一共两位而已!现实中,在我俩的身边老早也没有了“母亲”这位人物或角色的存在!

这“最初的印象”是发生、源自和“定型”在大约二十年前的母亲节!当时刚刚才搬到这个镇居住的我们甫从吉隆坡探望家人回抵家门时,正逢是晚餐时间。结果当天傍晚我们跑玩全镇,不管是小贩中心、熟食档、大餐厅、小餐馆均是人满为患!要不然就是食物已经售罄了!才恍然大悟:原来此镇的镇民们那么热衷于庆祝母亲节!最后两夫妻怏怏然地回到家里煮速食面才搞定了这一顿晚餐!往后的二十年的日子,也曾因为不长脑子地忘了此教训而重犯了两、三回!最后的结果依然如往昔一样!是没有什么和多大的分别!回家煮泡面就对了!。。。从此我们就长记性啰!对母亲节这个节日就犹如惊弓之鸟!再也不敢犯上同样的错!

我和我的母亲只拥有区区十九年的母女情份。之后,天人永隔。光阴就像是白马隙缝,转眼之间二十八年的日子就已经在你、我不察觉中悄悄地溜走了。若是人类有重生的机会、有来生的话,今年的她也许已是一位风华正茂、雄心勃勃、意气风发及前途似锦的年轻人!

我能拥有今天的这一切,除了自己的努力不懈之外,最大的动力和功劳是来自我那已逝世的母亲!因为母亲给予我不懈的鼓励、还有她的循循善诱及她的耐心教导。当然还有更多的是无私的爱和包容!

其实,我的母亲也只是一位平凡的母亲。她来自一个贫穷、极度重男轻女的家庭。她从没有接受过任何的教育。因为她的教育机会必须要礼让和保留给两位哥哥。而这两位哥哥却被“贫穷”的外祖父送回当时所谓的祖国 - 中国去上学及接受教育!

因为两位兄长在原生家庭里缺席,她摇身一变成了老大!小小年纪就成了在外奔波赚钱的父母的依靠。母亲在年纪很小的时候 - 大约是六、七岁是就必须主管及处理一家大小约六人的饮食。一天三顿,早、午饭及晚餐都是由她搞定!还有无尽的家务事包括洗衣服、喂养鸡鸭和猪、打扫家里、照顾年幼的弟妹们等等!在她八岁的时候,还得照顾尚在襁褓中妹妹呢!九岁开始,每天凌晨两点钟她就跟着我外婆到深山里去割橡胶树!直到她嫁人为止。这一切苦役才算是真真地结束了!而我那两位从中国学成归来的舅舅可不屑、也不愿干这些苦活呢!都到外面花花世界去打工了!

可是个性乐观、坚强的母亲嫁给了超大男人主义、自尊心特强、个性苛刻、不善言辞的父亲却又是另外一种痛苦的开始和延伸!往往被父亲无情地在言辞上刺伤,她也只是默默地流泪。若是坚持不住也只是对着我和大妹这两个小瓜流泪和稍作诉苦。她唯一遗憾的就是自己是一个目不识丁的文盲。因此常常鼓励我们三姐妹一定要努力和尽力把书念好以便可以做一个“有用”的人!因为父亲在心情不好的时侯总会责骂母亲是一个没有用人!大清早睡醒,张开双眼就伸开手掌拿钱!要知道,那可是为了全家一天三餐的菜钱而不得不向他伸手呢!她也只是一位没有任何收入的家庭主妇!频频耳提面命地交代我们三姐妹长大后,一定要自力更生。经济一定要独立。一定要自己把握自己的人生和将来。千万不要依靠和依赖男人或丈夫!也不要把希望寄托在别人的身上!尤其是男人!因为她自己的亲身经历,已经清楚地让她明瞭她曾经一心一意要依靠的良人是那么的不可靠及不可信任!我想,父亲对她造成的无形伤害是挺大的!虽然那也只是言辞上的伤害!可是往往心灵上的受伤却堪比肉体上的伤害!这是一个对自己的人生极度失望的人才会拥有的期许和希望!她把她的全部希望完全寄托在她年幼、尚未成年的女儿们的身上!

当然,到目前为止,我想我们兄弟姐妹五人的表现应该是没有让她失望。今天我们所拥有的各别璀璨的人生也许真的能告慰她在天之灵!

她在我们的生命中缺席已久。可是,对她的思念和怀念却是不断!在我们兄弟姐妹的聚会当中,总会不期然地想起她、提起她而谈起她。除了堕入了深深的回忆中之余、也为了以往我们共有过的欢笑和哀伤而唏嘘不已!其实,在这长达一万零两百二十天的日子里我自己独自很少想到她。也很少梦到她。只是偶尔地想起时,心里还是会觉得侧侧然!心情也因而黯然一片!久久不能释怀!

母亲,我想你了。就在此时此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