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14

恋恋《绿中海度假村》之三 PANGKOR LAUT RESORT (3)

八月二十六日的晚餐是安排在《林叔叔的厨房》Uncle Lim's Kitchen 里用餐。这是三天两夜的行程里,《绿中海度假村》给我们大伙们所安排的唯一一个中餐餐饮。这也是唯一的一个围桌餐。用的是酒店方面预先设定好的菜单。今晚我们就像是皇帝般地端坐着用餐就行了。套一句我的一位抵死不吃自助餐的老顾客曾经说过的话:吃围桌餐就像是一位皇帝般正正经经地在用餐!只要端端正正地坐好,张开口安安定定地吃就行了。旁边都是服侍用餐的人。需要什么东西,只需开口喊人就行了。不需自己忙活找事地排队拿取食物。反之,吃自助餐就像是一位端着盘子、排着队伍、耐心等候等待别人施舍食物的乞丐。妙吧?!这个比喻!

《林叔叔的厨房》顾名思义,餐厅的名字是取自于本餐厅的总厨 - 林叔叔。现在已达高龄的他从《绿中海度假村》在1993年开始营业时,就已经在此服务到现在。这间中餐厅是以传统娘惹餐及福州菜为主。每一道菜肴都是使用本地的特产、食材和材料烹煮。这是一间拥有独特装潢的餐厅。是一座大部分采用木质材料所搭建成的餐厅。而且造型比较奇特。远看像是一座充满马来建筑风格的建筑物。近看,其实不然。根本就是一座拥有圆形屋顶的中式八角亭子造型的半木质建筑物。特色在于它是建在较低矮的崖边的岩层上。一边临海面海。另一边则靠山依山。它的两边不管是临海还是依山都是用搭建在海面上或礁石上的木桥连系贯通的。

今天的晚餐定在傍晚七时正开席。大约六点钟的时候,老马识途的我就已经走在前往餐厅的路上。我舍弃了度假村给我们安排的交通接送。打算用散步的形式经过美丽又独特的《水上屋》 Sea Villa 沿着沙滩、海岸及海上慢慢步行到和大堂有一段相当距离的餐厅。同时沿途还可以拍摄一些海天一色的美丽非凡照片。

建议诸位若是前来这间餐厅用餐,一定要提早出发并以步行来到这儿。沿着美丽的海岸、洁白的沙滩,“踩”在碧绿的海面上、走在弯曲的木桥上、迎着徐徐吹来的海风、你将会有一种踏浪而来的感觉!一路上沿途的美景美不胜收!这也是一个可以真正和好好地观赏这座岛屿的另一番风情。回程的时候,天色已暗就可以乘搭酒店所提供的接驳车 shuttle service 回返大堂或房间。 也可以来一个饭后散步沿着来时路往回走就行了! 其实,这是比较适合恋人或新婚的新人们的饭后活动!在美丽柔和的月光照耀之下,不绝于耳的海浪声在耳旁微微响起、迎着舒适凉爽的海风,走在那是乎一直没完没了、九曲十八弯的木桥上,真是恋人们所期待的梦想啊!拍拖热恋之人总是希望回家的路是长的不得了、远得不了了之!因为不舍得道再见。不愿意暂时的分开。哪怕就只有一宿一夜之间!

当全体团友齐集后,晚餐开动了。菜肴陆续地上桌。菜式看是挺不错的。有家禽。有海鲜。有蔬菜。餐单如下福州鱼鳔汤 Fish's Mow Soup in Fuzhou style、冬粉炒杂菜 Mixed Vegetable with Grass Noodle、炸软壳螃蟹 Fried Soft Shell Crab、娘惹辣椒鸡肉 Spicy Chicken in Nyonya Style、娘惹辣味虾 Spicy Prawn in Nyonya Style、酸辣苏东沙拉 Squid Salad、清蒸海鱼 Steamed Fish及清炒小白菜 Fried Bak Choy 共七菜一汤。份量是很多。不要说十人一桌,就算是十二人一起来分享这一桌食物也都绰绰有余!

我只略略地尝了尝上桌的每一样菜式。我不喜及所嫌弃的也就是味道方面的问题而已。果真是很国际化也很大众化的。它其实是非常符合外国人尤其是洋人的口味。微辣、既酸又甜!而且是千篇一律。每道菜的味道几乎都差不多一样。相似的很。就除了清炒小白菜。味道清的很也素的很。而五味之中,我最受不了的味道就是甜!更何况这可不是食物的鲜甜味。而是加入了大量的糖所添加出来的甜味!既吃不出食物的美味也尝不出食材的鲜味。反而是满口腔充满了暧昧、复杂、理不清的怪味道。令我有一种很强烈的不中不西的感觉。这另我哭笑不得。而我的心情也因而低落起来。还是觉得蛮失望的。虽然说,一般上我对五星级酒店的中餐水准的态度会有所保留。尤其是那挂的“星星”越多的酒店,它所接待的外国人也会比其他的酒店为多,那么它的中餐水准肯定只会是一般般。因为它必须是属于国际水准。是符合大众的口味。绝对不会是为了符合及迎合本地华人们那挑剔、道地及真正的口味而做出真正的中餐。若是真材实料、原汁原味的中餐可能就没办法讨好外国人的口味了。而酒店的营业对像理所当然是以外来游客为主。就不得不做一点变更以迎合外国游客们的要求!

这令我觉得很纳闷。因为我不是第一次来这里用餐。每一回的到来,我都会选择在这餐厅用一餐。之前的三次体验是和这一回的截然不同。以往的那三次都是以点菜 ala-carte 的形式来用餐。而且,都有限定。每人只能点两样。因为度假村提供的是每人两道菜 two-course meal 的餐饮。 而那几回的我们都好聪明好厉害。懂得集合了四或六个人一桌。然后每人叫一道主菜。分别叫了不同煮法的海鲜类、家禽类及蔬菜类。再各自叫上一道自己想要吃的甜品或汤品或前菜。等食物到齐之后,我们就一起享用。那不也正是四菜或六菜一桌的围桌餐吗?更何况食物的份量挺多的!那个时候的菜可好吃的呢!我也挺怀念的!比较之下就觉得口味方面有着很大的差距。我想,也许那些时候是我自己点得菜。所点的都是远离“甜”和“酸”这两个味道的菜肴。因为是自己所喜爱的口味,那当然也就没什么大问题了!

对于这顿晚餐充满了期待的部分团友们也许可要失望了。可是,也有很多的团友觉得这顿饭很好吃兼很特别。尤其是那道最令我受不了、既酸又甜的怕人腻人的福州鱼鳔浓汤!

其实,这也没有什么好奇怪得。毕竟,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口味。口味因人而异。有的人喜欢辣,无辣不欢。有的人喜欢吃咸,不咸不香。有的人喜欢甜,不甜不好吃。有的人爱酸,不酸吃不下。

最后,好吃不好吃倒是其次,最重要的是这一顿饭可真是昂贵得很哪!七十六个人的用餐费用结帐下来是承惠马币一万四千一百零伍元六十先!平均下来每人的餐费大约是马币两百元正!真正是名符其实的五星级大饭店里的星级餐厅!

若是有机会来到了这《绿中海度假村》,还是建议和推荐您前来尝试一下《林叔叔的厨房》所提供的菜肴和见识一下餐厅总厨 - 林叔叔的手艺!毕竟旅行就是一种生活和人生的体验。好吃不好吃也总得尝试一下!这才不会间接地错过了旅游的另一种乐趣!

位于山边入口处的屏风上的马画像!
从山这边的入口处俯瞰的餐厅!其实就是一个八角大凉亭!
建议诸位若是前来这间餐厅用餐,一定要提早步行
前来。沿着美丽的海岸、洁白的沙滩,“踩”在海面上、
走在木桥上、迎着徐徐的风、踏浪而来!一路美景美不胜收!
从餐厅的入口处往外望过去:这就是我的来时路!
越过海面踏浪而来!。。。夸张了点!
临海的餐厅一隅。
餐厅在低矮崖边上的入口。
美丽的盘子。
圆形屋顶的顶端。
福州鱼鳔浓汤 Fish's Mow Soup in Fuzhou style。
冬粉炒杂菜 Mixed Vegetable with Grass Noodle。
炸软壳螃蟹 Fried Soft Shell Crab。
娘惹辣椒鸡肉 Spicy Chicken in Nyonya Style。
娘惹辣味虾 Spicy Prawn in Nyonya Style。
酸辣苏东沙拉 Squid Salad。
类似潮州蒸的清蒸海鱼 Steamed Fish。
这就是餐厅的总厨 - 林叔叔!他老是怕我们吃不饱,
一再提议给我们加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