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14

韩国料理 HANSIK OR KOREAN FOOD

韩式烤肉 Korean BBQ、石头拌饭 Bibimpab、泡菜 Kimchi 是大部分人对韩国饮食 - 韩食的笼统认知。特别是那令许多人又爱又恨的泡菜 - 发酵的辣蔬菜例如大白菜、白萝卜、小黄瓜等!爱的是它的爽口清脆好吃、恨的是它的那一股怪味道!不喜欢它的人会认为它和榴莲一样的臭味难顶!

可是,到底韩国可有真正的美食?

前往韩国料理餐厅点菜吃饭时,桌子上总是摆放得满桌均是大大小小的碟子,看似琳琅满目、特别多的菜餚。其实就是简单的可以!因为韩国菜的基本也只有汤、饭和泡菜或盐渍品或酱瓜这几样食物而已。因此,整个桌子上就只有类似“主菜”的食物一砂锅、饭一“铁”碗(在韩国,盛饭的器皿就是铁碗或钢碗!)及身为副食或配角的小菜却无数碟!这是韩国料理的特色!身为配菜的小菜或泡菜的种类和数量繁多!有的时候,呈上桌的小菜多达十多二十小碟呢!可说令人目不暇给!传统的韩食并没有像西餐般的分为前菜、汤品和主菜!它和中餐稍微有点不一样。中餐是一道一道陆续地上菜,最终也是摆满整个桌子。可是,韩食却是全部的食物一起上桌!当要开饭时,所有的食物都已经各就各位地一起摆上桌了!就等你开始享用!而且上桌的几乎全都是冷冰冰、凉飕飕的食物,热食也只有那米饭和一锅汤而已!

韩国人和日本人一样。对米饭情有独钟。对米饭有着独特的情感。一天三餐总是离不开米饭。不论吃的简单或奢侈,早、午、晚餐的主角终归还是米饭。因此,除了某些特别的节日会以年糕、粥或麵条来取代米饭成为主食之外,一般上可说是餐餐无饭不欢!

除了米饭之外,韩食里最引人注目的也就是汤的料理!韩国人除了米饭,似乎无汤不欢!每一道上桌的主菜均是汤汤水水!而且还将众多的汤料理划分为三大类:锅汤、清汤和火锅!而它们的分别只在于:锅汤是汤少料多,内里还会添入多样的配菜以被当作为一锅主菜来享用。清汤则类似中餐的汤料理。料少而汤汁多。主要是饮用汤水为主。而火锅则完全像咱们中餐的火锅一样,系毫不差!就是边吃边在锅子里涮熟食物。

当然多样化的韩式泡菜也被称为朝鲜泡菜更是韩国料理里最引人注目的!用来腌制泡菜的新鲜蔬菜各式各样。有的也是根据季节的蔬菜来腌制。众所皆知,韩式泡菜里最普通不过的蔬菜也就是大白菜!在韩国,这可是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得到的泡菜。也是每家每户必备的泡菜。可是,不管拿来腌制泡菜的新鲜蔬菜种类有多少种,腌制的佐料几乎100%离不开辣椒酱和辣椒粉!可说是千篇一律!千年不变!

还有其余以盐渍、凉拌、炸、煎、炒、炖、腌制及炒的方式制作而成的各类菜式。而这些料理都是少量且是以小碟凉菜的形式上桌!因为都只是配菜而已!

这一次的韩国之旅令我最难忘的是一顿“很”家常的传统韩食!这是经过我多次要求之后才能得到和导游及司机共餐的机会!因为之前我已经多次瞄见他们俩天天吃的“好料”!绝对是典型传统、令我垂涎三尺、一般旅游团队没法子享用到的韩式午饭!结果在他们大方地肯首之下!我终于如愿以偿!

那一顿午饭,我用心细地数过了:摆满了桌上,大大小小的碟子总共是十四道菜!可是,碟子虽然多、菜式看了也像是很多。其实,却是很简约的一顿饭!而且大部分是冷的腌制品及凉菜。就只有一道是热腾腾的热汤!以白萝卜为食材的菜肴就占了三道:煮白萝卜、辣椒酱腌制的生白萝卜及切丝的白萝卜干!完全不见肉的踪影!十四道菜里只有一道是荤菜:红辣椒酱盐渍鱿鱼丝!而且还是切的非常细小、名符其实的鱿鱼“丝”!因此,几乎感觉不到也吃不出那是鱿鱼丝呢!而豆腐料理也占了两道:一个是冷冰冰及以辣椒酱凉拌的豆腐块(没想到的是,这道凉豆腐料理倒是很好吃!)。另一道就是辣乎乎、热腾腾的豆腐小黄瓜汤!还有的是各式蔬菜和野菜。全都是腌制品。都是用不同辣度的辣椒酱腌制而成的蔬菜瓜果!最特殊的就是吃了一个一人分量的一小锅的紫米饭。那可是用铁锅烹煮出来的饭。乘着锅子还热腾腾的时候,尽快将紫米饭盛起来,然后将食用水倒入锅子里。待锅子里的锅巴软鬆了之后,一一将之刮起,然后和着锅子里的水一一吃下和喝下!司机和导游都把锅子里的“东西”吃个一干二净!一眼望去,周围在用餐的韩国人也是如斯泡制!这可是很特别的体验!是乎只有韩国人才这样子吃锅巴的吧?

从这顿饭,就可以清楚了解到韩国人的饮食文化是和以往贫穷的农耕社会情况是息息相关的!摆上桌的均是简约、简单、容易处理、实惠及必须吃得饱的食物为主。

我还吃了三顿用不同方式来烤的烤肉:烤肉火锅、铜盘烤肉及传统的铁板烤肉。我最喜欢的还是铁板烤肉餐厅竟然提供了多种、各类“叶子”  - 其实是蔬菜用来包着烤好的肉一起吃!其中有薄荷、生菜、莴苣、芝麻叶、紫苏、青辣椒及蒜头。这让我回想起以前小的时候,母亲总会把每逢大节日用来祭祀祖先后的牲畜炒的香喷喷,沾上甜酱后用生菜包着食用!结果,这一餐我吃了好多片烤肉,只因为有那紫苏叶子!我的口味也是挺单调的。不沾酱、也不加上蒜头或其他乱七八糟、多余的食材。我只是单单用紫苏叶子裹好烤好的肉片 - 一片紫苏就只包着一小片肉而进食!好吃!口腔里完全是一股肉香和紫苏的清香!就只有这两种食材单纯的味道在嘴里交融着!而且这两样食材的味道也实在是太合衬了!

石头拌饭也是我喜爱的韩国料理之一。我觉得它既好吃又有营养!它是众多的韩式拌饭之中最著名的一种。属于锅饭的一种。它是用热食锅或热食碗来盛载。拌饭会采用五颜六色的蔬菜例如已经切成丝的黄瓜、红萝卜、香菇、菠菜、大豆芽、南瓜、海苔、白萝卜及野菜铺陈在锅子里的米饭上。还会加上一粒生鸡蛋!以达到悦目的外观而增加进食的胃口!这也是韩国料理的最大特点。也符合了一向拥有“五味五色”名号的韩国餐!若是想吃荤,也可以加入已经炒过并加入了调味料的牛肉、猪肉或鸡肉!再加上辣椒酱把里面的材料拌匀即可马上食用!这种韩国著名的菜肴可以热食也可以冷食!

这一次的旅行,八天下来几乎吃遍韩国料理里的一般知名菜肴及小吃。应该也只有遗漏了韩国冷面、韩定食及狗肉汤而已!有的的确令我回味无穷。有的却是使我不敢恭维的!毕竟饮食喜好是很个人的。会因着个人的成长环境而拥有不同的口味和偏好!对于饮食,我总是抱着随意随性的态度!好吃和适合口味的,我会多吃一点。反之,就少吃一点!纯粹是以品赏为主、为目的!

累计了旅游韩国快要二十次的经验,我个人认为,不能说以辣见长的韩国料理是最佳美食之一。只可以认同它是绝对健康、富有营养及好吃好看的美食之一。我自己挺喜欢韩国餐。因为觉得它既不油腻又清淡。而且准备和烹煮的功夫不多也不浪费时间、既省事又省时!可算是简单、节约、美味、好吃的饮食!这倒满符合目前流行的“乐活”形式的饮食呢!

这就是为何我喜欢旅游。而且不断地去旅行。丝毫不间歇。因为通过旅游可以知道很多东西及得到很多书本上得不到的知识。这一句耳熟能详的老话:“行千里路胜读万卷书”已经说得很明白和透彻!而饮食文化往往就是通往了解一个国家的的开始及机会。


01.《马铃薯燉猪大骨汤》Gamjatang
我们就在这一家位于首尔麻莆区当地名气响当当的餐厅用餐!
餐厅里贴满了各电台、报纸和杂志对于这家餐厅的的报道!
每一个人都认同说这是全程最好吃的大白菜泡菜!
可是,不喜甜的我觉得它的味道稍微甜了些!
看了就令人食指大动的《马铃薯燉猪大骨》!
这是我喜欢的韩式餐点之一!
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把那微辣、香气扑面、热气腾腾的汤全都喝下肚子!
马上就会觉得:人间最美好的事也只不过如此!

用来沾肉吃的豆酱也就是味噌。
韩式餐就是这么一回事:超简单!
一个主菜、一碗饭、其余的也就是各类的泡菜或生菜!


02.《鲭鱼火锅》
这个鲭鱼火锅可说是我吃过最难难难吃的韩餐!
因为那鱼腥得不得了!没办法咽下喉呢!
小菜五小碟!除了济州岛著名的黑豆瓣及银鱼干之外,
还有大白菜泡菜、凉拌海苔丝及白萝卜丝!
这是我另外点的青蚝锅!韩食就是这么一回事!
将全部的材料倒进锅子里,待水滚开后,就是
“一锅熟”的形态了!当然锅子里的是已经调好味的海带汤底!
盐烤鲭鱼 - 美味可口极了!这是济州岛的必吃的食物之一!

03.《烤肉火锅》


用汤汁烤的肉?!这也是韩式烤肉的一种!
这是已经调好味到及腌制过的生猪肉!
琳琅满目的各样韩式泡菜及盐渍物。
韩国烤肉 - 没有腌制过、原汁原味的生猪肉!
螃蟹味噌汤 - 就是“腥”味十足!
炸鲭鱼片

04.《海鲜火锅》

冷冰冰的煎鱼
小菜四碟。几粒黑豆豉也算是一道小菜?
泡菜饼
满桌子都是碟子和碗!
腌制的生螃蟹
日气腾腾的海鲜辣烫 -里面除了螃蟹、虾子、蠔、
蛤蜊之外,还有两粒鲍鱼“仔”!

05.《人参鸡汤》Chicken Ginseng Soup
汤熟了的面线团




这是我最喜欢吃的韩式凉拌小菜!菜既嫩又脆!口味既淡又雅!
各式小菜 -都是冷的!就只有那锅鸡汤和白米饭是热腾腾的!
韩餐就是只靠一锅热汤!其余的都是冷索索!
沾鸡肉的竹盐巴

06.《辣炒年糕》Teokbokki
这是春川明洞市著名的鸡排胡同也就是鸡肉炒年糕一条街!

除了韩式年糕之外,还有鸡肉、番薯加高丽菜!
当然还有那少不了的辣椒酱!
炒好了!可以吃啰!
典型的韩式用餐区。没有椅子。就是盘腿而坐!

这是特加的薄荷叶。

07.《各类泡菜、凉拌菜及盐渍物》




08.《泡菜煎饼》Kimchijeon
制作简单不费时的《泡菜煎饼》!

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泡菜煎饼!

09.《白菜猪肉火锅》




10.《传统韩式午饭》
用小铁锅烹煮的紫米饭 - 很香。而且像糯米饭
那样地拈手粘锅!


整顿饭,就只有这锅汤是热的!辣豆酱豆腐小黄瓜汤!


白萝卜泡菜
没有辣椒的韩式泡菜 - 除了白萝卜还是白萝卜!
将紫米饭刮起来后,还要倒入水。待锅巴软绵绵了之后,
一一刮起和着水一起吃下肚子去!





又是白萝卜!只是这是白萝卜干!

11.《烤肉》












用来沾烤好的肉的酱汁




用来“包食” -包着烤好的肉一起吃的生菜!
用来生吃的青辣椒!
用紫苏叶子包着烤好的肉一同吃!超好吃!

12.《铜盘烤肉》









13.《海鲜汤+饭》
简单的一顿晚餐!好吃!

14. 《海鲜辣麵》
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海鲜咖喱面!面条有嚼劲、类似咖喱的汤头
浓郁、既香又辣、味道实在好!赞!



15. 《韩式中餐》
在国外用中餐,餐厅里一般上都是用四方桌或长桌!
圆桌倒少见!
炒粉丝 - 这也算是一道菜?至少上一道蚂蚁上树嘛!
如假包换的清汤 -小黄瓜+鸡蛋!
麻婆豆腐

炸酱面
炸鱼块
小黄瓜炒鸡蛋

16. 《韩式拉面》
据说,这种类似的泡面馆,全韩国只有三家!
煮泡面时的额外材料任你取和加!
琳琅满目令人眼花缭乱的选择:韩式泡面!










17.  《石头拌饭》Bibimpab

豆腐猪肉锅

石头拌饭

18.  《石锅紫米饭》
厚重的石锅!
令人回味无穷的紫米饭!旁边的那一小块是番薯!
这就是一顿饭了!还是三人份的份量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