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14

煮饭婆之拙作之十二 :白果腐竹薏米糖水 GINGKO+DRIED BEAN CURD+PEARL BARLEY DESSERT

今天突然心血来潮,非常想吃粤式糖水。是真的很想很想吃!心里充满了渴望!

马上浮现在脑海里的竟然是久违的《白果腐竹薏米糖水》。这是一道适合在炎热的天气食用的甜品。因为薏米拥有消肿、利尿、去湿、清热、化痰、润肺及美白的功效。而清香的白果加上润滑细嫩的腐竹皮,更添加了这道甜品的口感!而且所需的材料超少。烹煮方式也简单得很!只是所需的时间略长而已!

粤式糖水在我目前居住的地方可谓是奇货可居、奇缺的很呐!在外想要吃得到的确难!若想要吃上一碗美味可口、甜而不腻的糖水,更是难上加难!而我的这个“糖水欲望”往往总是在回到了吉隆坡之后才能一一搞定、一一摆平!

属于粤式怀旧糖水的《白果腐竹薏米糖水》是我童年记忆里最为清晰的一种糖水。也是我最怀念的糖水之一。是我母亲每个星期都会给家里五个嘴馋的小瓜们烹煮的众多种类的糖水之一!因为那包含了早逝的母亲,在她生前所给予我们兄弟姐妹五人无微不至的照顾兼毫无止尽的母爱!

在我们这个“纯”客家家庭里,母亲可是奉行着完全粤式的生活习惯!非常注重食疗养生及饮食调理。每个星期的七天里,除了一定会按时给我们炖上各式适宜的补品之外,每顿饭也总有老火汤水。还有滋润的糖水之类。而且,这些补品、炖品、糖水或汤水是随着季节的更替而采用季节性的食材而做,虽然马来西亚是属于没有四季的国家!可是却有着应节的蔬果食材!因此,母亲总是忙个不停。每天总是在忙着给我们一家子张罗着吃和喝的!她就像一粒不停地在原地旋转着的陀螺!永不言累!永不停歇下来!

此时此刻,吃着这糖水的当儿,我想您了!妈妈!



材料 :
1. 干腐竹片50g。
2. 去壳去膜去芯、也被称为银杏的白果20粒(数量不宜多因白果含毒素。成人每日不宜食用
    超过十颗而小童应避免食用!)。
3. 双燕牌薏米100g(这是我喜欢用的薏米牌子啦!对于薏米的选择,阁下可以悉听尊便!小
    事一宗!)。
4. 清水三公升(最后将煮成大约二升而已)。
5. 冰糖适量。


做法:
1. 将洗干净的薏米浸泡一个小时后用大火开始烹煮。锅子里的水煮滚了大约十五分钟之后,
    转为中火继续烹煮。
2. 二十分钟过后,将预先处理过的白果一一放入。若是采用罐头白果粒只需在起锅前半小时
    放入即可。这是为了避免白果煮得太过熟透而显的过烂,既不美观也没口感。
3. 二十分钟后,将已经用冷水泡软的腐竹片放进锅子里用小火继续烹煮。
4. 大约一个小时之后,待锅子里的腐竹片一一煮软及煮开之后(或将之煮得糜烂、完全
    溶化也可以!不过一定的采用可以将之煮得糜烂的干腐竹片!) ,加入适量的冰糖起锅就
    可以了!



註 :以前小的时候,偶尔家里没有烹煮《白果腐竹薏米糖水》所需的齐全材料,我妈会给我们做简单的糖水 :《腐竹薏米蛋花糖水》或《腐竹蛋花糖水》!当然有时就只是斋《薏米水》而已啰!而好吃、贪吃、馋嘴的小瓜们总是不嫌弃地一一将之消耗掉!哪怕是一大锅的糖水,转眼间就被清仓了!那个久远的六、七十年代毕竟是一个物质缺乏的年代啊!零嘴零食可少的很呐!那个小鬼不馋嘴呢?


注意事项:
*购买腐竹片的时候,必须要向店家询问清楚。现在流行一种“糖水腐竹”是特意用来煮糖水的!可是,那是永远煮不烂、煮不糜的干腐竹片!若是你喜欢较有口感或广东人所说的比较“咬口”的话,那麽这煮不溶的干腐竹片会是不错的选择!
**若是你喜欢煮一锅拥有较浓厚、浓郁的豆香及豆味的《白果腐竹薏米糖水》,而且还拥有像豆浆那般的幼滑口感,那就必须使用会融化的干腐竹片!这也是我先生最喜爱的口味!因为充满了他喜欢的豆浆里的豆香味!
***如果想要在糖水内加入打成蛋花的鸡蛋的话,必须加入两、三片的姜片以驱除鸡蛋的腥味!


简单的材料。
这是我常用的老牌子薏米!价钱已经是马币六毛钱一百克!


这是煮不糜也煮不烂的干腐竹片! 因为这一次我想吃比较
“薏米”的白果腐竹薏米糖水!
正在锅子里翻腾的材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