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4

煮饭婆的拙作之八:烧猪脚“尖”+白萝卜汤

我常常煲这个很容易煲的汤 :烧猪脚尖+白萝卜。虽然费时较久。大约需煲两个半小时(大部分的广东式的汤类都是属于需较长时间的煲汤或炖汤。因为很会煲汤也很爱喝汤、可说是每顿饭无汤不欢的广东人相信这种用长时间慢火煲或熬出来的汤才会达到它的真正功效!可说是另一种食疗!)。就因为,它的材料简单,不多工夫,再加上此汤可以“下火” - 润肺除燥、解毒消热及消除食积。在炎热的天气喝下是最好不过!即可生津解渴又可清热袪火!因此,常常在我家的餐桌上都可以见到它的芳踪!

其实,之前我还会加入红萝卜在这汤内一起煲。因为红萝卜比较鲜甜而且还有色彩上的点缀作用!之后,听了一个食疗专家的指导才恍然大悟:原来红、白萝卜不可以混在一起煲!是因为红萝卜里有一种叫做抗坏血酸的酵素,如果和白萝卜一起烹煮的话,会破坏白萝卜中的维生素!这也不能怪我!以前我喝下了太多的红、白萝卜或青、红萝卜一起煲的汤!。。。看来,这是百年的错误?!



材料:
烧猪前腿一只(只要腿尖,不要多余的腿肉),若想要排骨也行!
本地白萝卜四条(我较喜欢本地栽种的白萝卜。因为皮细肉嫩!而且。。。。清香!)
生姜两片
少许葱花
适量的盐

做法 :


1. 一定要将已切成块状的烧猪脚尖先用热水川烫一遍。大约三分钟时间。这个步骤会将烧猪脚尖皮上多余的油脂去除。以免煲好的汤的颜色显得浑浊不清而色泽不美和油腻 - 一层厚实的油将会闪闪发亮地漂浮在汤的上面!也可以趋避猪肉的腥味(不过,通常烧制过的肉类的腥味会较少!因为烧制时,肉类一般上都会抹上各样香料!)!

2. 在把半锅子的水煮热煮滚之时,下两片长约一寸半的姜片在水里。这是为了驱除白萝卜的“冷”和“凉”!白萝卜是属于凉性的食物。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

3. 水滚了之后,把烧猪脚尖放到锅子里用大火煲约十五分钟。过后用中火继续煲。

4. 煲约一个小时之后,加入已切好的白萝卜块继续煲!待锅子里的汤水滚起来后,转为小火慢慢煲。

5. 煲约一个小时十五分钟后,加入适量的盐,美味鲜甜的汤就可以上桌了!也可以加一点葱花在汤品的上面以做些点缀!

若你有兴趣,可以试试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