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

日本枫之旅 - 京都《金阁寺》的秋色 KINKAKUJI TEMPLE(GOLDEN PAVILION), KYOTO

正式名称为《鹿苑寺》的《金阁寺》顾名思义也就是金色的亭阁。那是因为寺内主要的建筑物的第二和第三层的外墙全是以金箔装饰,在阳光的照耀之下、在湖光山色的园子里显得光彩熠熠及金光灿灿!所以才被昵称为《金阁寺》!它也是日本的另一个在一九九四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历史建筑。它是一间建于公元一三九七年的禅宗寺庙或古刹。原先这是隐退的第三代幕府将军 - 足利意满新建竣的宅邸。尔后在将军去世之后,才将之改为禅寺。之前的《金阁寺》历经多次火灾而被烧毁,目前现留的建筑物是在一九五五年重建而成的。足利意满大将军的子孙还参考《金阁寺》而依据建了《银阁寺》。

《金阁寺》建立在北山文化时期。这时期的京都是非常的繁荣昌盛。《金阁寺》正是反映了当时的太平盛世!此建筑物里的每一层都有不同的的建筑风格例如一楼的新殿风格、二楼的武家风格而三楼和顶楼则是中国禅堂式的风格。第二和第三层的里外都渡金,屋顶上甚至还有一只金色凤凰 !

我开始知道《金阁寺》是因为日本的一位名作家 - 三岛由纪夫的这一本发表于1956年的长篇小说。那是我在唸初中的时候。我阅读过他的好几本书如:《金阁寺》、《假面自白》及《虚假的告白》。可是我并不喜欢他的作品。个人觉得他的作品在感情方面的表达是非常的压抑和矛盾。而且还有点悲惨和不堪。唯美主义色彩非常的浓厚。在后期,甚至思想上还有些可怕的颠倒!

因此,当我在好多年的第一次亲身来到了《金阁寺》,亲眼看到了《金阁寺》,参观过了 《金阁寺》,我才一一把自己之前对《金阁寺》的较负面的想法和了解给纠正过来!那坐落在一片苍绿之中、光彩熠熠的《金阁寺》实在是太亮丽、太夺目、太炫目了!典型的日本庭院典雅精致的令我流连忘返!湖上那平静的无波无纹的水面就宛如一面镜子!把那蓝天白云、碧空如的天空、水边的翠绿和那一抹红丝毫不漏地投影在水面上!园子里的参天古树及数不尽、各层次的红的枫叶更是让我疯狂!

想要观赏到最美的《金阁寺》,必须要在池塘的另一边!近距离所看到的《金阁寺》逊色得多了!可说:美感顿失!而且,意外地觉得这《金阁寺》很 song - 俗气啦!

《金阁寺》的范围并不是很大和广阔。今天园子里也是游人如织。可是,倒也不见得拥挤。反而是挺顺畅的!不管是在驻足观赏或拍照,都可以尽情尽意!

我在园子里蹓跶了很久。对着满园子的红叶依恋不已!三番四次地想要离开,却又是逗留了下来!若果这园子里有装上了 CCTV ,肯定会看到我这位傻瓜不断地绕着池塘跑!

还好,最终还是心满意足、心甘情愿地离开这里!带着满满的回忆还有相机里过多的照片!

进入《金阁寺》之前的那一株枫红已令人陶醉不已!







日本典型的庭园建筑和颜色!




《金阁寺》的入口处
《金阁寺》的特殊门票。还可以当作符来用呢!



手工精致、美丽的木造建筑物


所谓的风景如画就是如此这般吧?

美丽的倒影!
十分宁静、无波无纹的的水面!
苍绿林中一抹红的《金阁寺》










赏心悦目的红枫





光彩熠熠的《金阁寺》!

像一面镜子的水面是蓝天白云、碧空如洗!
蓝天白云的天空在水面上清晰可见!


金光灿灿的《金阁寺》!
两间重叠在一起的《金阁寺》!
如此这般如诗如画的风景只应天上有?



水面上的两棵松树



寺里最老的一个松树






















只要用硬币投掷这几尊石像就可以得到一年的好运气!
斑斓枫林中的《金阁寺》


独孤一树红!
一大堆的硬币散落在这几尊石像的四周!
看来,太多的人渴望得到好运气
从这个角度看过去,这是山中的《金阁寺》!






供游人歇息的林间茶座 - 石亭茶室也只有在
春季赏樱和秋季赏枫的季节才会看得到!
好贵的一杯绿茶!不过还配上了一个好看不好吃的果子!
在这个林间茶座歇一会、喝上一杯绿茶、
欣赏周围美丽的景色,真是人生一大乐趣!
还有。。。。刹那满满的幸福令人眼眶逐渐湿了!
供奉着不动明王的《不动堂》!不动明王是保护佛教的五大明王之一!
他的雕像据说是日本宗教历史中占了很重要地位的的弘法大法师所雕刻的!
源自奈良的绘马 - 祈福用的小木板!


艳红的令人不禁驻足参观的枫叶!

美丽的枫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