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0.16

沙威《满庭芳》的客家小吃

很久很久以前的我就已经清楚知道,人生在世的很多时刻,许多的人与事根本无需多端思虑、多处考量兼多方运筹。因为计划往往跟不上变化的脚步。世事总是万般变幻、让人无法掌握。因此,更多的时候心血来潮或随心所欲倒是会有个出人意料之外、完美无比的结果或成绩;真正的落得一身的轻松和自在。

这一趟完全不在计划里的沙威 Kelapa Sawit “吃” 之旅终于完成了我朝思暮想的想念  -尝一尝及会一会名满 “江湖” 也就是南马一带蛮有名声的《满庭芳》的拿手客家小吃。真心想知道和了解南马及北马客家菜之间的差异。在味道调理、烹饪手法、采用食材的方面会否因地域关系而有着很大的分别?

我是客家婆。理所当然地特别喜爱属于粤菜分支、讲究烹饪技艺的客家菜。虽然我的饮食口味不重也不爱猪肉,可是对于客家菜的感情一如既往、依然爱它爱个不停!客家菜的基本特色是用料以肉类为主、讲求原汁原味、力求酥软香浓;注重火功和火候。甚至连只图吃个爽快不是喂饱肚子的客家小吃也一样。

由于这一次的出游只有区区的四个人。人力单薄、食量有限,肯定是 “人微量小”!我们也挺自量地只叫了两份的擂茶、一小碟的客家炸肉、客家酿豆腐、酿茄子及酿苦瓜各两片、三种菜粄共十片也就是最普通的沙葛粄、难于吃的到的韭菜粄及罕有的蒜仔也就是蒜苗粄。纯粹是想浅尝而已。没打算痛快地大吃一顿、过足馋嘴的瘾。

属于客家小吃、也被称为咸茶、三生汤、三生茶的擂茶的确没让我们失望。依然认真地依照中国乡下的传统做法:备好五样各类蔬菜!不像有的食肆偷工减料地以三样蔬菜了事!而且这五样蔬菜都切得细和巧。显得刀工不错。菜也炒的挺香挺鲜嫩。不会过熟显得蘼黄而没有卖相。味道也捉拿得很好。适中。不会太咸。掺和了茶汤也不会变得更加咸。一碗优质的擂茶最关键的是茶汤要做的好。这茶汤不但是好喝且满含其独特的清香味。再加上它的浓度恰当,既不过于浓稠也不显得淡、稀及薄。最重要的是完全没有绿茶叶子的青涩味道、薄荷味也不会太重;而这两个问题是擂茶汤最常见的瑕疵。很多朋友吃擂茶的时候,喜欢把各类蔬菜及饭拌在一起吃;反而把那绿油油的汤当着是一般配饭的汤。其实,真正的吃法是要把各类蔬菜、花生、白米饭及擂茶汤和在一起吃。就像是在吃韩式泡饭一样。不过只有擂茶既可生津解渴又可解馋充饥。真是一举两得。我就特别爱这道擂茶!

每逢喜庆节日时,客家人会做各样的粄例如喜粄、艾粄、萝卜粄、甜粄、发粄、仙人粄来庆祝大日子。而马来西亚人熟悉的菜粄例如韭菜粄、沙葛粄、蒜仔粄则是客家萝卜粄的替代粄。白萝卜的菜价毕竟太贵了,而且在烹煮之后的量还会大量的缩减。在商言商,一定是不甚划算。因此市面上几乎看不到最典型、最具代表性的客家粄  -萝卜粄!想吃,就得自己亲手做!这儿的粄做的不错。馅料切的幼细工整、味道也调得正好并且炒的香喷喷的; 是落足了“材料”!最让人赞赏的是它的麵皮。厚实、柔韧、有劲兼油光滑亮,好吃的不得了。不过,这可不一定每一个人会喜爱的哟。因为吃的习惯是因人而异。再加上很多人对吃有兴趣却不一定懂得吃!

正如喜爱吃 “水饺” 的马来西亚人却不欣赏中国北方道地的饺子。觉得它的麵皮太过厚实、馅料却太少;没法过足口瘾!殊不知马来西亚的饺子根本就不是饺子。是为了迎合马来西亚人的口味而被改进:用云吞麵皮来包裹馅料。既不是云吞也不是饺子。吃的暧昧。因为 “妾身” 未明!马来西亚人也会非议中国梅县的客家酿豆腐。因为那儿的酿豆腐是大块的豆腐只酿了一丁点儿的肉馅。说穿了其实只是在豆腐块儿切口上稍微抹了一点的肉馅而已。和我们这儿的大不相同。也有很多人把客家菜粄当做潮州人的笋粿或菜粿。菜粄麵皮用的是粘米粉加一点的木薯粉或糯米粉而笋粿皮是用澄粉而已。因此会非议此 “笋粿” 做得不好!只因它的麵皮比较厚而不好吃。

我最喜欢萝卜粄。众客家菜粄当中,它永远是我的首选。除了是物以稀为贵之外,最重要是我对外婆的感情与思念。外婆边忙着用双手揉粉团边和我用客家语细声说话是我常常想起她的时候的画面!其次就是韭菜粄及蒜苗粄。可是,在平时的日子里并没有多大的选择。因为市场上几乎都买不着韭菜粄及蒜苗粄。更别说萝卜粄了。再说沙葛粄也不是摊摊好吃。因此在这儿,我是如鱼得水。我是吃的可真欢!也够痛快!

除了酿豆腐,酿苦瓜是最传统也最有代表性的客家酿料。不过形状不是像眼前片状的苦瓜。最正宗的应该是酿一整条苦瓜或段状的苦瓜。当然,这也是不符合商业行为。一条苦瓜那得卖多少钱?目前也唯有《迎客楼》这间餐厅有供应一整条的酿苦瓜。我们家里做的通常会是一段段或一筒筒的也就是把一条苦瓜切成四段分开酿。酿好、慢火煎熟后还得把所有的酿料用“黄豆豉酱“焖煮一番,最后才连汁上桌。这才是真正的客家吃法。其他的酿料:辣椒、茄子、羊角豆、腐竹、豆卜等等也只过是客家酿豆腐和酿苦瓜而演变过来的菜肴。《满庭芳》酿豆腐、酿苦瓜及酿茄子的馅料做得很好。非常的正宗。非常的客家!就是把剁碎的半肥瘦猪肉加上了若有若无的梅香咸鱼肉。一口咬下,香气四溢!哎呀!真是久违的味道!

正宗客家炸肉吃法是把炸好的三层肉焖煮一番。内里还得加上厚实的“白背”木耳。只是现在很多的食客都误以为客家炸肉就是炸好上桌的肉。这是因为很多餐厅标榜客家炸肉的菜肴就是如此的形态。真是误人子弟!不过,话又说回来炸好的客家炸肉的确好吃!味道和口感绝对不会输于正宗的客家炸肉!我小的时候常常就是喵着我母亲刚炸好的炸肉;心里老是在盘算着如何要把这炸肉在下锅焖煮之前一一进入我的胃里!这《满庭芳》的客家炸肉味道不错。就是够味儿!可是我却嫌弃炸肉下锅之前的生粉裹得比较厚实,所以炸出来的肉也就有点僵硬。若是把它和木耳焖煮在一起,这过多的生粉也会影响那酱汁的味道!

总的来说,这里的客家小食抚慰了我的胃、安抚了我的情绪、抚平了我的思念!吃着吃着也不觉得和我以往曾经吃过的无数客家小吃有啥大分别。就是客家的滋味。就是客家小食最传统和最典型的味道。

到今天我还在回味不已。心里实在期待下一回的探访!




客家炸肉。
擂茶的主要配茶之一:树仔菜或玛妮菜 Sayur Manis。
擂茶的配茶之一:高丽菜或包菜。
擂茶的配茶之一:豆角或长豆。
擂茶的配茶之一:豆干粒。
擂茶的主要配茶之一:菜脯粒。
客家酿豆腐。
酿茄子或矮瓜。
酿苦瓜。
完全手工制作的客家粄。
蒸熟了的客家菜粄。








对我来说,擂茶是最好吃最美味的素食!
客家擂茶。
丰富的四人午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