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17

父亲的背影

小学时代我就已经读过朱自清所写的《背影》。當時年幼的我甚至還被文中所描绘的父子之間深厚卻隱晦、說不出口,其實也無從說起的情感而感动得眼眶泛紅。

想不到的是,好几十年后的这些日子我自個兒终于也有了可以看到父亲背影的機會。

步履蹒跚、老态龙钟、骨瘦如材、佝偻的身姿是我这半年裡看得最多的背影。那是我年屆八十八岁老父亲的背影。可是,每一回面對著他那逐漸遠去的背影我都没有被感动。有的只是无限的感概和深深的无奈。當然還有傷心。

心底腦海裡總是在想,眾人渴望的长寿是否真的那么重要吗?如果身体不健康、生活不如意、子孙不孝顺;长寿又有何意义和意思呢?有的也许是折磨和痛苦而已。我想。

长命百岁是很多人所最祈求的。不管是有钱没钱的。有名有利有权、身居高位的人更是不愿意死。哪怕明知道一個人寿终的時候就得死。

真的不知道也不明白为何那么多的人那么的依恋他们的生命。哪怕是过得不称心不如意不痛快也是不愿意死。也许,求生就是万物的一个本能吧!

对生,我深感喜悦。对死,我也不惧怕。

我总是认为生命不在乎长短。最重要的是过的有没有意义。意义?!也许,这也太慎重了。对我这种无名无利、默默无闻的小人物来说。真确来说应该是过的有没有意思。

在忙碌的生活当中,我们需要常常静下心来想一想。再问一问自己:这一生,你想做的事你做了吗?你该打的战你打了吗?你想走的路你如愿走了吗?

如果,想做要做的事还没做那就得立马去干!因为青春和光阴有限。若是都已经做了那还有什么遗憾和不舍?

剩下的,我们只要把未知长短的生命和日子过得好好的、过得有意思的就已经是对自己的最大犒赏。而每一天睡醒起来都得感谢上天因为多活了一天也就多赚了一天的生命。

祝願你、我、他及大家把每一天好好過。而且,天天要过得好。





3 comments:

  1. 《如果,想做要做的事还没做那就得立马去干!因为青春和光阴有限。》
    这是你说的喔。所以我希望你立马打电话去向美蓉报名,说你会出席10月14日的同学聚餐。嘻嘻 ~:)

    ReplyDelete
  2. 我很想。可是你們安排的時間都不適合我!都是在旅遊旺季!要不然就在學校假期!我是沒辦法分身!可是我也了解,你們圈選的日期肯定是以適合大家為準。所以,我會儘量安排。但是不能馬上答應!對不起囉!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尽量安排咯,毕竟同学间很多很多都几十年未见过面了。很期待能再见到你!😊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