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9.16

《螃蟹碗》的驻扎地 - 新山瑞安炖汤 RESTORAN SWEE ANG, JB

我常想,在我这个“人到中年”的年纪还可以随心所欲地吃喝玩乐;的确是上天给予我的特别恩宠!因此,我常常会不辞劳苦、不负众望努力地去吃呀、喝呀、玩呀的!

这一次,我的目标是位于南马新山市彩虹花园的瑞安炖汤。它的店名可说是名符其实!因为这家餐馆里的炖汤特别多!可说是应有尽有!有的甚至是在其他餐馆很少看得到的例如:《螃蟹碗》、《咸菜鸭汤》、《猪肝瘦肉汤》、《香菇球汤》、《鱼鳔汤》等等。理所当然地是以潮州炖汤为主!

中餐里除了粤菜和客家菜,我喜爱的还有潮州菜!在马来西亚粤菜随处可寻可得。而客家菜在外若是寻不着,家里有的是无限期无限量供应。因为我家就是真正和正宗的客家人!完全 “纯种” 的客家人!除了祖上全都是客家人之外,我的父母也是客家人。甚至连外祖家也全是客家人!一点混血的成份都没有!所以想吃好吃的、道地的客家菜不用另觅他处,在我家就可以梦想成真!。而,想要找到好吃的、美味的、正宗的潮州菜那可就不容易啰!所以每回只要一有机会到香港,潮州菜肯定会在我的菜单里留有一席之地!

这一回的寻幽探秘我是做足了功课。在网上搜寻了许多资料及评论。于是,决定好了就是要到这一家全然陌生、我的朋友群中也尚未有人到此用过餐、吃过饭的餐厅。而且还是以潮州小吃为主的餐厅!这蛮符合我的找吃行为。对于不认识不熟悉的食店、餐厅或餐馆,我的态度总是有所保留。希望从“小”处下手!先尝一点小菜小点。若是试吃成功,才会大胆地向“前”走  -往更高的层次大步迈进!

再加上,我可是一名很有冒险精神的馋嘴吃货。说白了,就是很喜欢尝新和尝鲜、专吃一些未曾吃过的食物及光顾一些未曾光顾过的餐厅。随行的潮州大兄  -豪哥在拨打了几通电话之后忧心忡忡地建议 :要不然到这家《华友(财)小食馆》?至少我曾经在这儿用过餐。而且还是新山潮州会馆里的同仁所介绍及推荐的哦!店里的菜式也很不错的。都是些著名、食材比较昂贵的潮州菜餚。肯定不会失望。可是,我很“勇敢”地婉拒并说道 :不了!就吃这一家吧!至少吃过后你可以比较一下那一家比较好!我可是不怕当炮灰的哦!先生也赞成我的提议!于是。。。。。成行啰!

顾名思义,《瑞安炖汤》当然是以炖汤为主。点菜的时候,我一口气叫了两种炖汤 :《咸菜鸭汤》及《螃蟹碗》。还有一碗“滚”汤 :《猪肝瘦肉汤》!久违、市面也不容易吃得到的《阿叁市壳鱼》、《卤猪脚》、《煎菜脯鸡蛋》、《炒干米粉》、店家及网上众多食家推荐的《姜葱炒肉根》。一共八道。三个汤品、四个菜餚及一个主食。

一会儿,菜纷纷地上桌了。而我们慢条斯里地逐样品尝。结果一顿饭下来,坦白地说,咱仨人很满意。其实,是非常满意!

说真的,这是一间外观完全不起眼的店。就是一家极之普通的餐厅。店里没有多余的装饰。既不奢华也不典雅。就像一间备有桌子椅子、简单朴实的“食堂”。可是,店里所供应的道道菜肴都是潮州美食。这包括了因为制作程序复杂、多功夫及耗时间、在市面上已经难于吃得到的独特潮式炖汤也是店里的镇山之宝的《螃蟹碗》!听说,很多的老饕更是为了这道绝无仅有的美食而来!

《螃蟹碗》是一道以新鲜的食材例如鱼肉、猪肉、荸荠及其他的配料搅拌而成浆后置入碗内蒸熟。在往碗内倒入已经搅拌成泥的混合食材之前,会预先在碗底铺上新鲜的螃蟹肉。完全蒸熟后再注入以慢火炖制约十个小时的高汤炖约十分钟就成了鲜味十足的美味炖品。上桌时汤盅里的高汤清爽鲜甜。因为高汤是预先用黄豆、猪骨及江鱼仔长时间熬制而成。而肉质扎实的《螃蟹碗》一口咬下时除了蛮有嚼劲之外,也很爽口;味道更是鲜美。比我喜爱的《狮子头》更胜一筹!

唯有潮州人才懂得吃的《阿叁市壳鱼》实在是令我们惊艳 !甚至连可以常常在家吃得到他母亲亲手烹煮的这道拿手好菜、幸福的豪哥也频频点头兼赞不绝口!我的先生更是边吃边赞声连连!潮州语中的市壳鱼也就是鲥鱼。这道菜是采用了辣椒干、颗粒蒜头、阿叁干片、葱头及菜脯以小火炖煮多个小时而成。上桌时所有材料的味道都已一一融入鱼肉里;鱼骨也被炖煮的软透。和我们这一带的特色菜肴《阿叁鱼》一样地特别惹味及下饭!可是味道却是两码子的事。完全不一样的风味。虽然采用的香料大致相同。我想,这道菜应该是源自马来西亚,绝对不会是传承自中国潮州的菜谱。是经过了早期从中国来到马来西亚居住的潮州先贤们把本地的马来菜式逐渐“修改”及调整才做出了这一道独一无二的菜肴!

除此以外,我怀念不已、恰是我母亲往昔拿手好菜的《咸菜鸭汤》更是令我和先生喜出望外!啖啖汤均是当年的味道!是道道地地的原汁原味!汤水鲜美无比!适当的酸度更是可以提味及醒胃。而我们俩尝到了久违的“母亲”的味道!很显然地这儿的炖汤用料和食材都是真材实料。而且是费时费心、炖制多时的老火汤!

除了家人知道我特别爱吃炒的特干、条条分明、油光滑亮的米粉之外,应该没人知道我的这个奇怪兼尴尬的“秘密”!吃的时候最好是每一口的米粉都会令我不停的打呃!这种以简单及普通配料搭配一起炒的《干炒米粉》就是我的最爱!个人甚至觉得这才是真正的炒米粉!懂的“炒”米粉的人已经不多了!尤其是 “干炒” 米粉!很多餐厅里的厨师要不是把米粉炒的油腻腻就是大部分的厨师是 “煮” 米粉!也就是用少量调好味道及色泽的水来"煮"米粉。待水分收干了之后就起锅上桌。完全没有干炒的香气及锅气!在这儿我终于吃到了久违的干炒米粉。

这碗《猪肝瘦肉汤》里的猪肝的熟度烫的恰恰好。鲜嫩爽口的令我们吃的真欢,似乎停不了口。正是欲罢不能啊!吃了那猪肝你会十分认同粤语把猪肝叫做猪润!就是鲜润!还有煎得既香又酥的《菜蒲煎鸡蛋》实在是好吃。菜脯处理的很好。不会过咸。还带点脆。嘴里的每一口均是鸡蛋香及菜脯香! 《姜葱炒猪肉》令从来就很少吃猪肉的我们吃了一口又一口 !因为那猪肉条正是软嫩多汁的很!

这顿午餐里唯一达不到我们的标准的是色泽诱人、卖相十足的《卤猪脚》。和其他菜肴比较之下,则显得有点逊色。简单的评语就是“不够味”!味道过于清淡。卤汁不够浓稠、肉质也卤得不够松软。这和我们曾经吃过、同样做法的卤猪脚的味道及口感相差太远了。我个人觉得,我卤的不管是潮式、粤式还是客家卤猪脚会好吃的多!潮州大兄  -豪哥理所当然地想念他的娘的好;因为他娘潮式卤猪脚做的超级棒!我想,这也许是瑞安美食馆多年经营而累积下来的独特煮法及口味。只是一向吃得较重口味的我们不适合及不习惯而已。不过,至少它没有欺场。用的食材除了新鲜之外还是真材实料  -就是猪脚!而不是很多餐厅不老实、默认的统一做法那就是排骨不见排骨、猪脚不是猪脚。端上桌的都是些莫名其妙、滥竽充数的xx骨和xx猪脚。

其实,今天的午餐除了《螃蟹碗》及《市壳鱼》,其余都是一些极之平常的家常小菜。可是,我们却吃得不亦乐乎!满脸的感动!满嘴的陶醉!满心的欢喜!因为我们找到了早已在我们生活当中逝去的、熟悉的 “古早味道”!

在坊间很多餐厅都标榜自己店里供应的所谓美食,几乎都是浪得虚名。除了没有半点的真材实料之外,烹煮时也不愿意花费时间和人力去精心炮制、力求原汁原味。通常都是敷衍了事、随意烹煮。可是,这瑞安炖汤是很认真和花心思在做菜。把最家常的菜用一丝不苟的态度去做出来!于是我们吃到了这些菜肴应有的古早味道及口感 !除了烹煮的功夫和经验,我想用心和认真是最重要的元素!

喜欢潮州菜式的朋友可以考虑来这儿尝尝道地的潮州小吃。我想,你不会失望!



七菜成一桌?
最后。。。。是三汤、四菜加一主食!

马来西亚潮州菜系的招牌菜之一 :《阿叁市壳鱼》!


家常菜《菜脯煎鸡蛋》。
今天午餐的唯一主食 -《干炒米粉》!
最普通不过的《猪肝瘦肉汤》!
网上多人推荐的《姜葱炒肉根》。值得一试。
潮州菜系里的招牌菜 :《咸菜鸭汤》。
一定要叫一碗来尝一尝哦!

这道《卤猪脚》适合口味清淡的食客们。

一定要吃得特色菜 —《螃蟹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