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6

孤寂、美丽又沧桑的《史前巨石阵》 STONEHENGE

对宇宙和世界充满了好奇之心的我,从小就看了很多有关于天文、地理、历史和人文的书籍。因此,虽然念书念到中六时都是因考试成绩而被编在理科系,可是心里却清楚知道我自己比较喜欢文科。

我爱看书。我爱做梦。我爱书写。我喜欢地理。我喜欢历史。我喜欢文学。可是,那个时候的老师不会理解。父母更是不会明白。因为在我的那个年代,唯有书念的好、试考的棒的优质生才能被编在理科班。成绩较差的才逼不得已的去念文科班。这是一般人的认知。也是大家的认同。优质生一定得念理科。一定要做一位前途和钱途都光明的专业人士例如医生、工程师、药剂师等等。反之,念文科就逊色的多了。

因此,我总是背地里偷偷地看了很多的杂书。所谓的杂书也就是不入流的书籍。不是正统、备考和应考的教科书。当然最多的也就是内容包罗万象的书本啰。而这神秘的《史前巨石阵》就是在我念小学的时候就已经时常跃然在我眼前、常常出现在我梦中的了。这都得归功于爸爸给我买的小套《百科全书》。

《史前巨石阵》 Stonehenge 就和世界上很多令人不解、神秘的壮观景点一样的令我万分着迷。甚至有点神魂颠倒。其中就有智利复活岛上的巨人石像、埃及的吉萨金字塔、秘鲁的马丘比丘、中国的万里长城、约旦的佩特拉古城、意大利的罗马竞技场、印度的泰姬瑪哈陵、秘鲁的纳斯卡巨画等等的奇景无一不牵扯着当年我那幼小却好奇的心。总是令我有着无数奇怪的幻想和不解的疑问。

大约在二十五、六年前,当我第一次踏足于这《史前巨石阵》时的深刻感受和第一次探访以上所述的各个景点是一模一样、没有一点区别。那也就是强力震憾过后,就是无比的兴奋。随着而来的还有激动和感动!更是惊叹和臣服于人类的智慧。可是,最后的深切感受却是沮丧、无奈和感慨。沮丧于人类在时间和历史的长河里更本就是渺小的微不足道!无奈于天地万物之间的变更与轮替。感慨于我们认为手中牢牢所掌握的及拥有的一切在大自然之间其实也只不过是虚幻一场。这一次的重访,它又再次地在我的心海里掀起了阵阵的涟漪。而这一次距离上一回在千禧年的探访已达十五年之久!真是让我牵肠挂肚的呀!

位于英格兰威尔特郡、离开英国的首都伦敦市大约一百二十公里远的巨石阵是英国热门的旅游景点。也是英国最著名的史前建筑遗迹。在一九八六年它就已经被列入为世界文化遗产。每一年都有一百万的游客从世界各地慕名前来参观。也被称为圆形石林的它至今仍然是带着一团不解之迷。考古界还是考究不出它的建造起因、建造方法及真正作用。这几十块巨石围成一个大圆圈的圆形石林已经在这辽阔平坦的平原上默默地伫立了几千年。它的结构就是由环状列石及环状的渠沟所组成。这环状沟的直径将近一百公尺。其中有的石块的高度差不多有六米之高!

有的学者认为这巨石阵是古代古人用来记录太阳运行的装置。凭着在这巨石阵所挖掘出来、公元前三千年前人类的骨灰,考古学家们则认为这原是一个古代墓地。对于许多这样经过似模似样的考究之后而的的结果或猜测,我比较不感兴趣!我喜爱的是有关于这个奇异的地方的传说。世界上很多的人与事因着美丽的传说才会有更美好的想像和传承。有了美好的想像才会有更大的幻想和梦想。

这里也有着好几个版本的传说。我最喜爱的也就是《恶魔传说》。因为觉得这传说比较有道理也比较有《智慧》!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某位恶魔向一名爱尔兰老婦人買了一大堆的石头,运用了魔法将这些石頭漂洋过海地运到了沙利斯伯利平原,并堆疊出類似的模样。恶魔马上召集了全部的村民,要人们一一猜测石块的数量;當大伙儿在毫无头绪地在议论纷纷、而恶魔因自己的聰明而沾沾自喜時,一名修士走出人群對著恶魔說:「That is more than you can tell.」意思是這这些石头多得無法勝數。真巧!這就是準确的答案。當惡魔聽到修士的回答後,發現人類竟然也有智慧而感到非常生氣,順手就舉起一顆大石头朝修士丟去;沒想到,修士非常的強壯,絲毫不為大石所傷,反倒是撞到修士腳踝的大石,竟然凹了個小洞,惡魔因而憤然離去,留下了这巨石群,而巨石群就被當地人稱為腳踝石。

而另一个传说呢则是《巨人传说》。话说在这辽阔的沙里斯伯利平原上住着一群善良的巨人。他们最喜欢的活动便是手牽着手圍成一个大圓圈唱歌和跳舞。他們的喜悅神情與滑稽動作,往往為人們帶來了許多的歡樂,巨人們也因而成為了當地人的開心果。然而,有一天在毫無預警的一瞬間,巨人们突然僵化变成了大石块,手舞足蹈的動作也在煞那時間凝結起来,就此成為佇立在平原上的一堆巨石群。曾有一段的時間,人们相當赞成此一說法,因為从某一角度来观看这巨石群,确实與牽著手的巨人形象頗為吻合。


这就是美丽沧桑、永垂不朽的《史前巨石阵》。

若是你千里迢迢地来到了英国度假,别忘了前来瞻仰这孤寂了好几千年的《史前巨石阵》。它绝对不会让你失望而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